普罗旺斯和上海

细腻的心灵谁人能解, 离世的想法谁人能懂,让孤独的心灵走到一起。 因为世界有太多的遗憾和 不能 才 把我们这群人聚到了这里。 给自己 一个小空闲, 让我们 一起找回自我。
正文

母亲

(2007-10-15 15:43:34) 下一个
因为色戒的兴起, 最近张爱玲的故事和小说又被大家从发霉的樟木箱里翻出来了。 我也从图书馆里信手抽了本张传读了起来。 听了太多张爱玲的爱情故事和她在香港的故事, 以及她那声誉显赫的曾祖父李鸿章。 却很少有人提到她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母亲。 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她的母亲已经是个走在时代之前的人物。 即使有了家事和两个孩子, 她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 毅然出国留学, 去吸收不同的文化, 去实现自己的每一个梦想。 在张小的时候 ,妈妈总是喜欢给她讲故事, 将不同的国家发生的事, 将她到过得不同的国家, 在无形中打开了张的视线, 和培养了她对事物独特的细腻的感觉。 张的妈妈是个爱打扮,很入时的女性, 这些又给了张很深的印象。 张极爱艳丽的颜色, 因为它们更显出生命的色彩, 她的最爱是红到比鲜血还有红的色彩。 看着看着 ,我也联想到自己的妈妈 ,其实我自己也有位很特别的母亲。 虽然她没有张母亲的入时, 但是却也是情感细腻的女性。 也许你不一定会相信, 这段日子, 妈妈迷上了浪漫满屋。 只有15集的连续剧被她翻来覆去的不知道看了多少遍。 问她为什么这么痴迷, 她的答案让你觉得意外却又在情理中, 生活有太多的压力和不如意 ,唯美的纯浪漫的电视剧能给人一个暂时躲避现实的空间。 妈妈天生和我一样 ,恐怖片碰都不碰。 她的理由又是不言而喻, 生活已经够累了 ,为什么还要找惊吓和不安。 这就是我的妈妈。 记得小时候 ,她也是整天给我讲故事, 不知道为什么 ,虽然家里的书架上虽然有很多古典名著 ,但是她讲的故事很张的妈妈一样, 多是外国的小说。 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基督山伯爵的故事了, 记得手中常捧着的是安徒生童话。 小时候最爱得电影就是茜茜公主。 原来上帝给了我和张一样的条件 ,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细腻的母亲,只是我天生不丽质, 成不了和张一样的人。 但是能有这样的妈妈已经很满足了。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在多年前当我第一次接触到张爱玲,我就喜欢上了她,把她的书全部读了一遍。 虽然那是还不能完全读懂 ,但是就是无名的喜欢。 也许是找到了一些共同处, 我决定把她的书重新再读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