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韵

邯郸学步,永远不会走出个性;保持真实的自我,低调内敛,让充满多变和浮躁的灵魂冷静;不断地摄取营养和自我更新,生活才不至于无聊乏趣
正文

观海有感

(2008-01-27 08:43:44) 下一个



        几年前,一位朋友移居蛇口,原因是蛇口临海。

        大海确实诱惑过不少的善男信女,金色的沙滩,蔚蓝的海水让人心驰神往。然我对大海始终充满着矛盾的心理。尽管我喜欢置身于潮起潮落和夕阳没于水天一色的意境,但大海的善变让我有些畏惧。

        我去过几次海边。一日,我在岸边漫步,忽然狂风大作,一时间晴朗的天空乌云弥漫翻滚,一望无际的海面水天一线,一排排骇浪由远至近你追我赶,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当时我就在想,尚在陆地便有如此的惊心动魄感,那游驰于骇浪间的孤舟,更是危机四伏,无助无援......

        众所周知,广域的海洋是飓风形成的温床,也是飓风的主要能量来源。大海常常以它特有的方式向人类宣泄自己的情感。




        电影《完美风暴》让我们更加领教了大海的威严和残酷无情,它同时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灵魂启示:人类在神秘的大自然面前显得如此渺小而无能,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自我,善用谋略。尽管影片中的人物与自然搏斗之勇气以及与大海休戚相共、生死相随的的故事可歌可泣,但大海的的凶险并非人类所能驾驭。“人定胜天”终究是一句美丽的谎言。

        也许是因为我生长在湖泊众多的长江边,喜欢与水相息相作。相对于热情洋溢的大海,江河湖泊则显宁静和慈祥。若将大海比作秀外慧中的大家闺秀,江河湖泊则宛如知书达理的小家碧玉。我对江河湖泊的依恋胜过大海。无论大海也好、江湖也罢,生活在水边总是令人心情愉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