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韵

邯郸学步,永远不会走出个性;保持真实的自我,低调内敛,让充满多变和浮躁的灵魂冷静;不断地摄取营养和自我更新,生活才不至于无聊乏趣
正文

博 客

(2008-01-15 18:00:25) 下一个


        现今“博客”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何为“博客”?网络日志也,此一答案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天你博客了没有?”怕是会成为今年春晚的时髦问候语。

        前年底,有网友在文学城建了自己的博客,据说他的帖子曾创造了八万的点击率,并荣登文学城博客排行榜的前三名 。随后他建议我来此筑窝。我犹犹豫豫,笑一笑谢绝。

        我这人自由自在惯了,喜欢随心所欲,不太追求潮流,这绝非自命清高,实在是性格使然。博客的形式不太适合于我。我以为一旦申请博客,就得经常更新,天天加瓦。而我码字时常受到主观和客观的条件限制,想法比较随意和感性,多是特殊的心情和意境下的意识流动,需要有时间、心情和感觉三者配合。仅有时间和感觉没心情执笔,或是有感觉和心情没时间涂写,以及有时间和心情却找不到感觉,这些都成其为我不能动笔的理由。而心情和意境有着即兴的成分,它过时不候,重温旧“梦” ,难免遗漏二、三,其远不如当初的体验,成文的东西也就索然乏味。

        再者,我做事拖拉成性,兴起时添砖加瓦,兴衰时砸窗撤墙。常常是一篇尚未完稿,另篇又起炉灶。以我蜗牛上树的速度筑巢,实在有负于“博客”二字。

        再后来,偶然踏进“博客”天地,浑然中竟然入流。既然有了自己的家园,总不能空空如也,于是一点陈芝麻、几粒烂谷子、数根高梁穗子、苞米花子堂而皇之的粉墨登场,算是招待客人的几样拼盘。

        其实我不算入流,固守“本我”,悠然、惬意地装扮自己的博客,博客如我,素面朝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古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过奖了。三言两语便显出你的文字功夫,你一定是悟性极强的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随意精练,贯通畅达,清空爽利不乏含蓄,静气之中蕴着生命的律动,很有些《中庸》“致广大,尽精微”之遗风。

居华山而不论剑,打的是无招。有道是“随风而聚,随缘而识,随心而留,随意而念。”好一个臣服于心的自由自在,好一个听命于缘的随心所欲!

走过、路过、不错过地用了一些你盘子里的陈芝麻、烂谷子、数根高梁穗子、苞米花子,却吃出了原汁原味的清高。好!靠!(最高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