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曹操和前妻

(2011-01-26 14:11:55) 下一个

曹操的正室丁夫人无出,侧室刘氏生的长子曹昂,但刘氏很早就去世了,曹昂从小是丁夫人带大,母子情深。曹昂比几个弟弟大很多,很能干,很长时间内一直是曹操的左右手。


曹操南征的时候,遇到张绣的军队。张绣本来是董卓一支,董卓手下有一员大将叫张济,张济便是张绣的远房伯伯。张绣一直跟随着张济,后来董卓被杀张济战死,张绣就拉扯起部队,跟刘表凑到一块儿去了。这是背景。话说张绣遇到杀过来的曹操大部队,心知不敌,就干脆投降了,他一投降,曹操挺高兴,顺便就娶了张济的遗孀做小老婆。这原本也没什么,但是张绣不乐意了。


接下来的事,有两个说法,一个是张绣一不乐意,曹操就怒了,想让人把张绣杀了,结果事漏,张绣反而用计造反;还一个说法是其实曹操没想杀张绣,只是欣赏张绣身边的一个叫胡车儿的勇士,亲手给了他赏赐,正好张绣自己有心病,就以为曹操是想利用身边人暗杀自己,干脆就起兵突袭。


不管是不是张绣的误会,这场战役让曹操损失惨重。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和大将典韦,都在这场战役中牺牲。其中曹昂更是把自己的马让给曹操,让他逃跑,自己和典韦断后,结果都没逃出来。


曹昂的死对丁夫人打击很大,终日哭泣,埋怨曹操:“你把我儿子害死了,我都没见你怀念过儿子。”老是哭,曹操就很烦。他怎么会不想儿子呢,那么有出息的一个小伙子,还是为自己而死的,心里本来就很难过,老婆还整天哭闹,实在受不了了,就把丁夫人打发回娘家,说:“你回去冷静几天。”


过了几天,曹操真的亲自去老丈人家接老婆。到的时候丁夫人在织布(那时候的贵族妇女也亲自织布啊),下人传:“姑爷来了。”丁夫人气大发了,这会儿还没消呢,不理他,还坐那织布。曹操也不介意,走到她身边,抚摸着她后背,说:“跟我一起坐车回家吧。”丁夫人不抬头,也不吭声。曹操默默站了一会儿,抬脚出门,走到门口又回头说:“怎么样啊?跟我回家不?”丁夫人还是不理他。曹操叹道:“真要和我分手啊。”回去以后,认真就把丁氏休了,跟老丈人说,让她改嫁吧。老丈人不敢。


丁氏的气赌大了,吃亏的是自己。那边曹操把本是倡家出身的小老婆卞氏扶正,后来曹操封魏王,人家卞氏是王后。好在卞氏这个人很厚道,原先丁氏当夫人时,对卞氏和她生的几个儿子(就是丕、植那几个)很不好,等丁夫人被休,卞氏能不计前嫌,趁着曹操不在家的时候派人给丁家送钱物,还把丁氏接到家里来,让丁氏正坐,自己反而在下手,就和以前的礼节一样。搞得丁氏也很感动惭愧,说:“我一个被废了的人,哪担得起夫人老是这么对待我。”后来丁氏死,卞氏让曹操殡葬,也就是还把她当成曹家媳妇,曹操也照做了。


再后来曹操病重,自觉余日无多,说:“我这一辈子,于心没做过对不起别人的事。假使死后有灵,遇见子脩(曹昂),他要是问我‘我母何在’,我该怎么回答他呢。”


曹操唱了一辈子白脸,到了只觉得对不起前妻。


那位张绣,后来又投降曹操,这一回倒是死心塌地跟着曹操了,率建战功,曹操对他也封赏有加,将军里没有人封邑千户的,只有张绣封了二千户。这事儿奇,张绣杀子之仇不报了吗?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曹操死后曹丕接班,跟张绣说:“你杀了我大哥,还有脸见我?”张绣这下明白了,前面不杀,甚至厚赏,无非是利用自己打江山而已,家仇自有坐稳了江山的孩子来报。这次张绣的心病又发,不过这时的曹家已不是当初的曹家,再没他突袭造反的余地,于是畏罪自杀了。


看曹丕整天把亲弟弟曹植当成眼中钉,对异母大哥情义倒挺深。


曹丕还有件小事,我觉得好玩:曹丕有个表弟,曾经写了一篇赋歌颂曹丕。曹丕说:“赋,是言事类之所附;颂,是美颂德之形容。所以写赋写颂的,写的人要写真话,看的人也把它当真话看。你写的这赋天花乱坠的,我有这么好吗?不过前朝人有拍马屁拍得比这脸皮还厚的,还都被赏赐了金帛,如今你这事儿做得虽然不咋地,但你的情义我领了。赏你一头牛。”: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