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道堂

佛陀教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他教导我们智慧人生。我是初学者,这里是我的笔记,欢迎指点。
正文

八识

(2009-05-29 13:02:04) 下一个
我们常说的六识是:眼耳鼻舌身意,第七个是末那耶,也有人叫它“我识”,第八个是阿赖耶。

这八个构成了我们整体的感知。前五个从身体外面摄取信息,但是没有检择,统统摄入,意识是第六识,用来分别判断,好坏美丑就是在这形成。

第七识末那耶,负责执著,我执就在这儿,我执就是“我这个我那个,我爱我恨”的我。

第八识阿赖耶,负责含藏,落印象。实际上,这是第一识,宇宙万有生成的最初刹那,只有它,就因为加入了第七执著“我识”,和第六“分别”意识,才有了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才有了你我他,才有了好坏美丑,高低上下。

我们说的自性宝藏,就是在这第八识里面,所以人人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