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姐夫和他的姐姐

(2017-06-08 07:37:35) 下一个

                                                   姐夫和他的姐姐

 

照理说我应该对大姐没有多少印象的,因为我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她就下放到农场去了,因为出身不好上大学和就业都十分困难,那还是在文革前。但却不料在文革中我们那个城市武斗得非常厉害,我又很有些顽皮,哪里人越多,我就越非要去凑个热闹,弄得母亲有些受不了一天到晚为我担心受怕,于是就把我送到了大姐那里去“躲避战火”,那时她还没有孩子,在大姐照料了我一年多以后,她留下了一个毛病就是不停地要想到我,当然也包括那些让她哭笑不得的事情。

有了姐姐,自然就会有姐夫,他来自于浙江的一个大家族,原来祖上是作过大官的,但到了民国的时候,宗族中的贫富差距就很大了。姐夫的爷爷不怎么样,姐夫的父亲只能出去讨生活,他是读了一些书的,于是在铁路上做了一个小职员。

在那时的农村中,宗族势力极大,实际上是真正统治者。按理说姐夫的父亲是不太可能有钱读书的,但是他的宗族有一种叫做学田的东西,就是这些土地不属于个人,而归宗族所有,所产生的收入扣除支出以后专门给宗族里的穷孩子读书,所以那个宗族的孩子(当然只是男孩子)都上过学。

都说投胎是一个技术活,姐夫就没有掌握好,还没有出生,父亲就因病死了,孤儿寡母一下子没有了生计,不得不回到了老家。但是,姐夫的母亲原来是住在上海的,一下子回到贫穷的农村就很难适应,况且一个年轻寡妇在那种地方是毫无地位的,还不如一头牛,牛还可以发发脾气,而她是“扫帚星”,能活着就是幸运,哪里有资格不满意。如果姐夫的母亲一辈子都在这种地方那就会认命,而她是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于是她选择了离开,但却带不走孩子。因为在那种宗族制度下,孩子并不属于母亲的,而属于那个宗族,母亲改嫁是带不走儿子的。这个造成了母子之间一生的隔阂。

姐夫在母亲离开后一直在他的大伯家里生活,就有了一个姐姐比他大4岁,当然大家要猜这是不是爱情故事,大家说对了,只不过这个故事与姐夫无关,而是与同村的另一个小伙子。

在美国有一种说法,带女朋友的弟弟去看电影叫做长线投资,看到姐姐对这个弟弟非常好,这个小伙子对姐夫也十分不错。他在49年以后参加了一个建筑团,建设新中国去了。两人的这一段恋情家里恐怕是不知道,也许知道了也不在乎,于是大伯把女儿说了人家,媒人直接把姐夫的姐姐带走了。

这个时候长线投资的收益就来了,姐夫可以说是没有出过远门,只有13岁的他自告奋勇地拿着姐姐给的地址,居然一个人到上海找到了那个小伙子,见面就说:你还在这里干什么,别人把姐姐买走了!

于是这小伙子带着几个朋友,一起连夜赶回家乡,在码头上拦住了姐姐和那个媒人,他把钱(男方给的聘礼)往媒人手里一摔,带走了姐夫的姐姐,从此他们就没有分开还有了两男一女。第二年他们离开了上海,随着建筑团去了西北,也就在这一年姐夫的母亲找到了姐夫,带着他去了自己生活的城市,那个时候乡村的宗族势力已经给共产党打下去了,就这样姐夫和他的姐姐就失去了联系。

姐夫的母亲后来结婚的是一个国民党的军官(他们没有孩子),后来去了台湾,没有能够带走她,只能在台湾重新结婚,在两岸解冻之前就去世,他后来的子女还专门回来看过姐夫的母亲,说是为自己的父亲了结心愿。

有时候世界上的事情是十分荒唐,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姐夫尽管见都没有见过他的那个继父,他的出身还是国民党反动军官,和姐姐一样被下放的农场接受再教育。

 

有一次我回国去看姐姐,到了她的家才发现有一屋子的人,她告诉我姐夫的姐姐来了。我就有些惊奇,因为从来没有听说姐夫有一个姐姐的,姐姐才告诉我这个故事,现在来说下半段。

姐夫的姐姐一家人几年后回到了故乡,但是没有人知道姐夫的母亲确切在哪里,只知道大约在那个城市,也就不知道姐夫去向。从那个时候她就开始找,一直找了半个多世纪。姐夫的母亲当然不会和姐夫的家乡有联系,但姐夫为什么也不愿意联系我就不知道原因了,只能说他在家乡那一段时间也没有给他留下什么好的记忆。

姐夫的家乡正是长三角,个体经济非常发达,他姐姐的小儿子就是开厂做生意的,经常在外面跑业务,他总是记住母亲的嘱咐,到那一带就向人打听姐夫一家人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天有个人知道姐夫的母亲,但那时她已经去世。当问到她的儿子的时候,那人却说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很小就离家了,听说在一个什么农场。

那个小儿子把手上的事情处理完,开车一百多公里来到了这个农场,果然见到了这个母亲一直要他们找的舅舅。我姐姐有一儿一女,都已经在城市里工作,她那时已经退休正在女儿家里带外孙,姐夫没有退休,在农场水利科工作,那天正在自留地里干活,他本来就不修边幅,这个时候看起来就更是落魄。

这个老兄看到就有些心酸,把手里所有钱硬塞到了姐夫的手里。不到十天以后他又回到了农场,说回去母亲知道以后大哭一场,要姐夫一家人回家乡与他们一起过。姐夫收下东西,拒绝了了钱,说自己现在其实十分不错,比过去强了许多。然后让他带话回去,现在自己工作走不开,闲下来一定去看姐姐。

但是弟弟还没有去,姐姐就带着一儿,一女和大媳妇来了,她的丈夫和大儿子都已经不在了。姐弟两见面抱头痛哭,他们的上一面还是在那个阴冷潮湿的江南码头,清晨浓雾弥漫,如果不是姐姐那一身红衣,弟弟就会错过了。尽管这已经是60年以前的事情了,弟弟仍然忘不了年轻的姐姐听到他的喊声而回过头来的那一霎,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姐姐对弟弟说,我总说见不到你一面我死都闭不上眼睛,这一下就好了。然后对带来的孩子说:我这个弟弟是我的恩人,更是你们的恩人,不是他就没有你们。

 

如果没有什么让人无法逃避的理由,有谁会花半个世纪找一个人,在小说里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故事,但这一次却是真正的。姐姐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的眼睛也湿润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的姐姐见不到我了,她肯定也会一直找下去,不管多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o19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念妮宝贝' 的评论 :

Same feeling!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你很会讲故事,写得真好。继续写。
念妮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看晕了,闹不清楚了。 给人物都起上名吧!
念妮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看晕了,闹不清楚了。 给人物都起上名吧!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以拍电视剧了。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要是把姐夫的姐姐姐夫加个名就好了,比如程程姐,文强哥。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故事,写的非常好,只是姐姐、姐夫、和姐夫的姐姐在读文中我经常混淆分不清,有点象《红楼梦》里小红向王熙凤回话式的复杂人物关系。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复杂的故事能讲得这么清楚,赞楼主。我一直都相信,人性里的善是非常强有力的,它可以冲破意识形态、挣脱时间的束缚,让我们知道,人性的宝贵和美好。谢谢楼主分享这么好的故事。
acm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乱世家国
yirenkaixin 回复 悄悄话 流着泪看完了这个故事。残酷的生活,善良的人们。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好曲折的故事。谢谢分享。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是谁说的:真实的生活比小说更传奇
朽木197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感人的故事,不要告诉我是编的
闲人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最近找回失散多年的,从小(1岁多)就送人的妹妹。她的养父母也去世多年了
我还见到她,两个妹妹已经和她聚会了。
她们相拥而泣。

如果没有缘分,怎么会在茫茫人海中想尽办法去找一个人。
我们再也不会失去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