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11五周年:在Ground Zero之前

(2007-09-22 09:22:42) 下一个
今天是9月11日,我在纽约。

上午9点多来到Ground Zero,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巨大美国国旗横贯在不远处一幢高楼上。它在微风中轻轻地颤动,像是在呻诉着这个不寻常的日子。

世贸中心旧址前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他们默然而立,在凝重的气氛中聆听着大型音箱中播送的911死难者的名单。一位高大英俊的警察,双手捧着一名年轻女子的照片挺立着,纹丝不动有如雕像。他手中的美貌女子应该是他的女友或结婚不久的妻子吧。他旁边不远,有一对老夫妻和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孩子拥在一起,孩子的怀中是一幅有着开朗笑容的年轻夫妇的留影。这难道就是孩子没有记忆就失去了的父母?几位东方人正在展开一个长宽数米,上面画了不同的爱心的白布横幅,供人们在上签名留言。

我来到正面的铁网护栏之前。在这里,一组新的世贸楼群将拔地而起,更高、更雄伟。就在我的旁边,一位脸上布满皱纹的老太太,双手紧紧地抠在铁网上,头靠手背,任由泪水从紧闭的双眼涌流。

受现场气氛的感染,我肃然默立,脑子里想到了五年前的这一天。那天,我在第一时间从电视中看到了第二架飞机撞楼的镜头,也看到那些绝望的人们从高若天际的大楼顶端纵身跳下的画面。。。。。。

有一支百来人的游行队伍,举着小标语沿街走来,不时地喊着口号。我身后的一个人嘟囔起来:”Ridiculers”。我明白这个Ridiculers是什么意思。因为最近有些人怀疑911是布什的美国政府自己制造的。他们因此而游行,要求了解真相。

在离开之前,我来到那几位中国同胞的白布横幅前。短短的时间内,上面已经有了密麻麻的留言。我粗粗看了看一些留言,都是爱的表达和痛得追念。没有愤怒的张扬,也没有报复的誓言。

我向一位小姐要了支红笔,在白布上的一角写下了我心中的感言: Great America, Great Peop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