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虫

蒿草之下, 或有兰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黄昏哲学》 ——王 蒙

(2009-06-26 12:23:26) 下一个
Slide 1《黄昏哲学》 ——王 蒙 原载《北京晨报》摘自《作家文摘》 Slide 2人老了之后,要有三点: 一是要有自己的专业;二是要有自己的朋友;三是要有自己的爱好。 Slide 3我愈来愈感觉到老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 成熟,沧桑,见识,自由,超脱;可以更客观地审视一切,审视自己;已经有权利谈论人生,谈论青年人,中年人和自己这一代人了。 Slide 4人生最缺少的是什么? 是时间是经验是学问更是一种比较纯净的心情老了以后,这方面的“本钱”便多起来了 Slide 5人生最多余的时什么? 是恶性竞争是私利计较是鼠目寸光是浪费光阴是强人所难是蛮不讲理老了,惹不起也躲得起了 Slide 6老年时享受的季节;又是和解的年纪,不是与邪恶和解,而是与命运,与生命 死亡的大限,与历史的规律,与天道 宇宙 自然 人类文明的和解。 Slide 7达不到和解也还有所知会, 达不到知会也还有所感悟, 达不到感悟也还有所释然, 无端的非经过选择的,然而又是由衷的释然。 Slide 8和解并不排除批评,抗议,责难,直到愤怒与悲哀。但老年人的不平,它不再仅仅是情绪化的咒骂。 它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必然即无法不然, 知其如若不然也仍然会有另一种遗憾, 另一种不平, 另一种缺陷。 Slide 9它不幻想一步 进入天堂, 也就不动辄以为 自己确已坠入地狱。 Slide 10它的遗憾与愤懑应该是清醒的而不是 盲目的,是公平的有据的从而是有限的有条件的,而不是狂怒抽搐一笔抹杀。 Slide 11它可能仍然无法理解生老病死天灾人祸历史局限 强梁不义命运打击冤屈痛惜阴差阳错- - - - - - 然而它毕竟多了一些自省, 一些悔悟, 一些自责。 Slide 12懂得了除了怨天尤人 还可以嗟叹自身; Slide 13懂得了除了历史的无情急流以外 毕竟还有自身的选择; Slide 14懂得了自己有可能不幸成为靶子成为铁砧,也未必没有可能成为刀剑成为铁锤; Slide 15懂得了有人负我处, 也有我负人处; Slide 16懂得了自己有伟大也有渺小, 有善良也有恶劣, 有正确也有失误, 有辉煌也有狗屎; Slide 17懂得了美丽的幻想由于其不切实际是必然碰壁的; Slide 18懂得了青春的激情虽然宝贵却不足为恃- - - - - - Slide 19懂得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舞台, 有自己的机遇, 有自己的限制, 有自己的悲哀, 有自己的激烈。 Slide 20你火过我也火过, 你尴尬过我也未必没有尴尬过。 Slide 21所有这些都会使一个老人变得 更可爱, 更清纯, 更智慧, 更光明, 更哲学一些。 Slide 22我们常常讲不服老,该不服的就不服, 例如人老了一样能够或更有条件学习,不能因一个自命的“老”字就满足于不学无术。 Slide 23该服的就一定服,我年轻时扛过二百斤麻袋,现在扛不动了,我没有什么不安,感谢上苍给我的豁免;我年轻时能够一顿喝半斤酒,现在根本不喝了,那就不喝,这也是上苍给我的恩惠。 Slide 24现在,我可以,也乐于过 更不夸张,也更健康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将《黄昏哲学》的PPT贴出来,您要是喜欢可以转到您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6&postID=3434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