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世界地图

第一次经过上次经过之处……
个人资料
正文

诗歌的原初景象

(2011-03-17 21:19:07) 下一个

读到一首埃及古诗,很震撼。让我看到了诗歌在源头的清澈情景。确信诗和语言来自生存的现场经验。


死亡今天就在我面前
像没药的香味,
像微风天坐在风帆下。

死亡今天就在我面前
像荷花的芬芳,
像酒醉后坐在河岸上。

死亡今天就在我面前
像雨过后的晴天,
像人发现他所忽视的东西。

死亡今天就在我面前
像人被囚禁多年,
期待着探望他的家眷


这种大彻大悟之后的清醒,出人意料、生动的比喻,微妙的传达通过阅读浸透到全身,让人嗅到灵魂的芬芳。生存的欢乐和痛苦,在诗中得到升华和解脱。

不消说,我们的《诗经》,也具有同样的原初的澄明和清澈,生存智慧和情怀。

天呐,几千年了,人类居然在诗歌上,没有啥长进。叹~

(2009-06-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从未读过一首诗把死亡写得如此宁和芬芳!喜欢这首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