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徐松文: 家园

(2011-08-16 07:13:23) 下一个

    
Chez-soi
 

原创: 徐松雯
Auteur: Songwen Xu

翻译 Traduteurs:

Michel Fournier
 Bei Feng
  Ran Tao

 

童年的时候,

就梦想自己的家园

一个要有红屋顶的小城堡,

拥抱着四季:

花骨朵与浅草,萤火虫与蜻蜓,树叶晕出一片红黄,雪夜精灵翩翩

门前涓涓流水:

在春光里苏醒,夏日里满盈,秋风里消停,冬寒里化为丝丝晶莹

院子里:

草地上有孩子们无所顾忌地疯跑喧闹, 

我则可以坐在苹果树下喝茶看报

如今, 我站在异国他乡, 
仰望着漫天飞雪,
道路两旁也没有我熟悉的冬青和梧桐。
我困惑,
我迷恾,
这梦想的家园离我究竟有多远?
或许家已经触手可及.
可为何看到街上行色匆匆的陌生人
闪过一张张漠然的脸,
会让我感到莫名的不安?

我依旧寻找着我的家园,
在这两个不同的土地上, 

徘徊着, 盘旋着, 困惑着,
感受着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每当枫叶再次红了的时候,

我想,香山的红叶也是这样鲜艳,

每当在圣劳伦士河畔散步的时候 

我想

长江的水也是这样的博浩瀚

或者, 我更思念江南,鱼米之乡的流水人家,

那纷纷扰扰的城市和那些忙忙碌碌的亲友.

多少次我在回国的航班上,快要降落的时候,

俯瞰满城金银点点交织成星河辰光,

总有一股暖流涌到我的心头, 

我知道,那是任何时间和空间都无法割舍,

也无法释放的情怀.. 不怕天长地久 ,不怕地老天荒

我愿意在这样的夜晚, 与同胞一起分享我的家园与梦想,

刹那间, 她们不再遥远,

家园就在我的心中, 家园就根系于我的祖国

家园没有国界, 梦想没有边际,

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梦想,

家园就在心灵深处, 家园就在梦想的地方!

心若在,
梦就在,
任凭它经历了多少艰辛,
再没有困顿的无力,
再没有梦魇的无常,
在文明的国度里,
我学会了善待别人和自己.
在享受清新空气的同时
也同时享受孤独,
在简单而又充实的生活中
我不再浮躁,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潮涨潮退,日起日落,
下一个明天,朝阳依然喷薄,
又一个今夜,银河依然璀璨,

无论在哪一片土地上建立梦想的家园,
我的家园,在梦想里诠释它的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