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啊!那個告別的年代

(2007-09-13 12:03:56) 下一个

啊!那個告別的年代

2006年6月10號晚,我去聽了由真愛家庭協會主辦,施孝榮和黃大城主唱的校園民歌之夜。台下的觀眾爆滿,粉絲的年齡層大多和主唱人差不多,當然還有較年長的,節目表上印滿了歌詞,舞台上投影設備也打了字幕,音樂響起,台上主唱台下合聲,場地雖不是大小巨蛋,但是熱情的迴響決不失色。今山古道來,歸人沙城去,幾個回合下來,光從四週傳來的應和聲就知道: 啊!隔壁的女士不會唱黃大城的漁唱,可能是當時人已經出國了,後方的中年男士那麼大聲的亨唱歸人沙城,大概和當兵時這條歌成為軍中流行曲有關。經過人生閱歷,成家立業後的施孝榮和黃大城,歌聲和情感的表達更臻成熟,我也在那短短的兩個小時中將自己在同時段的成長記憶溫習了一遍又一遍。隨著音符,我竟然憶起了中學時曾經仗者民歌盛行,和同學參加了吉他社,三步五時的輪流在同學家開唱,還沒發育完的身高,竟也不厭其煩的每週”扛著”大大的吉他,向音樂中心的吉他班進發。

2003年夏天,我在橙縣的表演藝術中心觀賞了Mama Mia的百老匯歌舞劇,編劇用瑞典表演樂團ABBA在七、八零年代紅透半邊天的樂曲,詮釋一對單親母女和三位男士的愛情故事,我在四週都是斑白髮絲的白人觀眾群中大聲唱和,興奮的不得了。當天回家後就積極上網買ABBA的精選集,一遍又一遍的連聽了好幾個月。

2004年夏天,我絕對想不到,看過許多場絕佳藝術表演的我竟然因為親眼看見Air Supply兩位主唱Russell Hitchcock以及Graham Russell而眼眶泛紅。好笑吧!

話說二位祖父級唱將以”老嬉皮式”的打扮現身,燈光聚焦音樂響起,果然寶刀未老,不但中氣十足在台上複習著他們年輕時的表演身段蹦蹦跳跳,演唱途中, Hitchcock還遊走在觀眾群中。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大學時他們赴台表演,我坐的是台北中華體育館第二便宜的位子)看到了陪伴我成長的人物,心中那種莫名的激動和喜悅,絕不輸給那些為蔡依林,周杰倫,Beach Boys而痴狂的年輕粉絲。

沒想到,對生命中古早成長經驗的欲迎還拒,對老東西,舊事件突然產生的悸動,都發生在這幾年。

原來,在成長過程中總是充滿了不斷的學習和挑戰,幾十年來,忙碌的在學習如何做子女,學生,員工,家長,主管,新移民等角色中周旋。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不斷的和角色轉換賽跑的結果,許多個人的成長體驗也都顯得囫圇吞棗。驀然回首,當時身邊陪伴自己為成長做見證的人。事。物,不是斷線的風箏,就是早已灰飛湮滅,好容易等到自己對人生中複雜的角色轉換稍有心得後,我那封閉的心胸也敢才逐漸打開,得閒咀嚼那段囫圇吞棗的青春歲月。

夜深人靜,當雜念隨著萬籟沉澱後,獨自坐在書桌前的我,想念的列車也跟著出發:想再回味的是,我家巷口那個賣冰棒蜜餞的雜貨店:曾經,我的大小零用錢都進供了那個百中中一的”抽抽樂”;哪怕是多看一眼那個清晨經過巷口用濃濃山東腔叫賣包子饅頭花捲的退伍老兵:曾經,我每天抱怨他打擾我的清夢;多想再擁有一張國中時使用的貼有相片的一格一格的公車月票:曾經,我因為喜歡剪票而立志要當個車掌小姐;再造訪中山女中門口那個每天早上都經過的生煎包小攤販:曾經,我為班上的一名死黨每天買早餐表達我對她的”效忠”;當然,我還懷念台大附近小巷弄裡的麵攤,曾經,幾個仲夏的午後,我和一兩個姊妹淘汗流浹背的一邊吃熱湯麵一邊交心,大喇喇的討論那個又帥又有才華的工學院男生。

啊!原來我也曾是那個年少輕狂的遊子,可惜的是,年輕只有一次,對於那個告別的年代,我必須前瞻勿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