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天,我的男同事穿了件【斷背衫】

(2007-09-13 11:51:50) 下一个

那天,我的男同事穿了件【斷背衫】

2月中旬,我那拒絕看電影”斷背山”的男同事穿了件斷背【衫】。正因為他”拒絕”看這部電影,所以根本不知道他穿的就是”斷背山”裡讓兩位同志情人戀戀不不忘的格子襯衫。

放眼望去,我辦公室裡的男同事沒人願意看斷背山,倒是女同事不管是看過,沒看過此片的,或互相討論劇情,或表示有興趣看的大有人在。事實上,斷背山上映以來最大的挑戰就是無法讓道道地地的異性戀男性(straight men)走進電影院。由我公司內的群體抽樣”由小看大,見微知著”,不管自己的性傾向如何,女性對同性戀這檔事看來是較為包容的,也許是出於同情”弱者”的心態,也可能是母性的光輝。至於男性則很難擁有女性這種”雖不喜歡,但可接受”的”鄉愿”態度。所以,我覺得,同性戀的男性在純異性戀的男性裡可能真的一如影片的描述,很難有生存空間。

去年一年,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像是戰國時代。不管各州承不承認它的合法性,大法官做多少解釋,似乎並不會改變同性戀者人間的堅貞。

同性戀盛行的演藝圈用各種方式表達他們的支持: SONY專門為同性戀人出的音樂大碟。好萊塢的影技學會(The American Cinematheque)推出專門為同性戀人設計的電影系列算是具有代表性的活動。

多元的社會結構發展所衍生的多元價值觀讓很多詞彙有了新的涵義。很多現存的生活型態在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的框架下似乎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也都可以拿出來公開討論。男性化妝品全球呈等比級數成長,電影”斷背山”在美國引發的討論,看來許多人、事、時、地、物的"可與不可"之間往往是主觀和客觀看法的角力。

後記:我那很具幽默感的男同事說,他雖然【沒勇氣看斷背山】,但是他會穿著他的【斷背衫】採訪李安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新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没有看过.倒不是象你的男同事拒绝看,而是认为不会好看,所以没有顾上看.不好看的电影有时会看到很多难以看到的东西,以后会去抽空看一看.谢谢分享你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