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祭

(2008-04-04 07:56:15) 下一个

本来今年清明要回去给爸爸妈妈扫墓的,可因为妹妹要来,只好取消了。

爸爸妈妈去世时那几天,对我来说如同身在地狱,所以现在竟然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具体哪天去世的,所以从来没有在他们的祭日怀念他们。

常常我会怪罪他们走的太早,不能看到我们成家立业。不能享受儿孙满堂的幸福。而我们也没有办法尽一点孝心。子欲孝,亲不在,这种遗憾将会伴我一生。现在虽然身居异乡,但我仍希望清明时节能回去,到爸爸妈妈的墓前去看看。说父母就是子女的天,父母没了,天就塌了。从妈妈去世到我结婚17年,我失去了安全感,也丧失了自己。

爸爸妈妈的一生虽然不能说相濡以沫,但他们很少拌嘴。爸爸的前妻因为生孩子难产去世,留下哥哥。妈妈的第一次婚姻很短就离婚了。爸爸妈妈结婚后,妈妈待哥哥有如亲生。早年爸爸在外工作,妈妈带着我们4个孩子,还有奶奶生活在她的娘家乡下。因为妈妈是外婆唯一的女儿,而且爸爸一辈子没有种过地,所以平时舅舅们也会帮帮她。

我对妈妈的印象好像都是她在劳动,小时候在稻田里,菜地里,后来搬到镇上,就是在纺纱棚里,在家也是洗衣服。从来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爸爸因为小时候家境富裕,年轻的时候没有怎么吃过苦,一直到妈妈去世了,他一个人要养活我们3个孩子,还要供读书,然后我们又无法就业,他那时的心情真的是我无法想象的。所以当他遇车祸后,我整天以泪洗面,我知道他在妈妈去世后这10年过得多难。我本想等我们都安定下来,要让他好好安度晚年,可他就这么匆匆走了。

爸爸妈妈还有哥哥的妈妈,他们一生都没有做过什么对人有害的事,现在一定都在天堂团聚了,看着我们这些子女现在也各有所属,相互关爱,一定也很欣慰。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