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昔日给毛主席献上鲜花和红领巾的金童玉女(图)

(2008-12-26 17:17:49) 下一个




昔日金童玉女

一场名为《拥抱阳光》———缅怀毛泽东同志收藏精品展在福州市博物馆开展。两位特殊的客人格外引人注目,45年前,他们曾代表湖南韶山的孩子们为回到故乡的毛主席献上鲜花和红领巾,并且留下了一张家喻户晓的照片,被人称为“金童玉女”。如今,结为夫妻的蒋含宇和彭淑清带着有关毛主席的藏品来到福州举办展览。

这次展览从今年12月25日到2005年1月2日,福建省收藏家也纷纷拿出自己的藏品“共襄盛举”。

十余年耗资10万 收集有关主席藏品

大家都说,毛主席是蒋含宇和彭淑清的“红娘”,他们对主席也怀着深深的感情。从 1993年起,他们开始收集与毛主席有关的书籍、卡片、邮票等。这么多年来,他们收集到的藏品已近万件。这次他们特意精心选择了83件字画、近200本毛主席在各个时期的著作,还有30多个国家所发行的毛主席邮票,以及火花、磁卡。

这些藏品有一部分是别人赠送给他们的。彭淑清说,在毛主席逝世后,有关单位曾经寻找过这张照片上的两个孩子,人们这时才知道他们就是这对幸运儿。全国各地许多人还把自己藏品送给他们。

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自己掏钱收购藏品。这样10多年来,他们已经花费了10万多元。

蒋含宇说:“我曾经向一位老干部收购一套解放前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当他知道我就是那张著名照片上的男孩时,非常高兴,不但不要我的钱,还赠送给我一套俄文版的《毛选》。”

一生难忘的瞬间 给主席戴红领巾

说到那张使他们难忘的照片,彭淑清笑着说,公开发表的照片和他们所保留的照片有些不同,个别地方做过技术修改,最主要的是,公开发表的照片上所有人都在笑,但是她保存的照片上却有一个人没有笑。这人是当地派出所的所长。“我们学校和主席所住的宾馆仅一墙之隔,有个小门可以直接过去。大概是为了主席的安全,主席将从这个门回到宾馆,没想到,保管钥匙的人一直没有出现,门打不开,主席回不去,所长当然着急,怎么还能笑得出来呢?”

彭淑清指着照片说:“蒋含宇没有戴红领巾,因为他把自己的红领巾给毛主席戴上了。” 当时蒋含宇走到毛主席面前,解下自己脖子上的红领巾,为毛主席戴上。毛主席和蔼地说:“你这红领巾还要吗?”蒋含宇大声说道:“送给您老人家啦。”毛主席笑着说:“那我就把它带到北京去喽。”说着他直起腰对周围的人说:“你们看,我戴上红领巾了,我也是少先队员了,变成年轻人啦!”这番话让众人都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