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小时候的爷爷

(2015-12-04 06:25:08) 下一个

我小时候的爷爷

 

在爸爸的眼里爷爷是个大英雄。爸爸对爷爷就是这样的崇拜,直到他中年爷爷去世,直到他老年,想起爷爷还会眼含热泪,一片崇敬。爸爸在我眼里也是大英雄,于是对我来说爷爷是英雄中的英雄。

 

我很小的时候,在爷爷家住过一段时间。那时候的爷爷拄着拐棍挺着腰板,不太说话不怒自威。但爷爷对我是很宠爱的。当姑姑叔叔们都吃窝头的时候我吃馒头,当爷爷对爸爸叔叔甚至表弟都很严厉的时候,对我总是疼爱有加。

 

爸爸最喜欢说的我小时候的一件事,就是爸爸第一次打我。我从天津回到北京,爸爸为了立规矩,在我不听话的时候轻轻地打了我屁股一下。而我的反应令爸爸吃惊,我没有半点害怕地,一边哭一边说:你敢打我,你敢打我,我给你告爷爷去。可见我小时候,爷爷就是我的保护神,爷爷就是家里最有权威的。

 

记得一个夏夜,老伯和我闹着玩,用手电从下面照着做鬼脸,吓得我哇一声就哭出来。爷爷听到我的哭声,过来就拿拐棍打老伯。其实老伯当时也是个十几岁的大孩子,也只是想逗逗侄女不知如何下手,哈哈。虽然我也是告了“恶状”,可爷爷对孩子们教育的严厉可见一斑。想必因为我这个小捣乱,姑姑叔叔们没少受爷爷的责骂棍棒,这里一并道歉了。可正是因为爷爷,我们才拥有了这些剪也剪不断的情感连接。

 

可是即使对我,原则问题上爷爷是不放松的。爷爷有一条非常严格的规矩:不许剩饭底子。有一阵我不知道犯了什么毛病,总喜欢吃到最后剩一点。记得有一次,一向对我笑嘻嘻的爷爷看到我剩的碗底,认真起来,让我全吃掉。可我的犟脾气也上来了,一边流眼泪,一边拒绝吃那最后一口饭。奶奶急得又劝我又劝爷爷。可是爷爷真的发怒了,拿拐棍一次一次地跺地。我从没见过爷爷对我那样严厉,最后我不得不就着眼泪把饭全吃光了。

 

我感谢爷爷不但把这些优良的规矩传给了我爸爸,再传给我们这一代,也用他亲自的教诲让我记住一辈子。

 

爷爷在我记事不久就得了半身不遂,有的时候会昏倒抽搐,每到这个时候,全家人都很紧张,急忙呼喊爷爷。我看到很多次爷爷在家里抢救,我那时候很害怕,但是爷爷一旦渡过难关就又很有精神。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爸爸和妈妈听到爷爷病危的消息就先回天津了。过了几天,姥爷带着我和妹妹回天津。开始我们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知道是出了大事。到了天津,一进爷爷家的小院儿,就被披上了白色的孝衣,爸爸和老伯也是一身白衣站在爷爷的棺椁前,爸爸已经十分憔悴,满眼是泪地说:爷爷无常了!大概知道是爷爷去世了,可是究竟意味着什么,并不明白。第二天,爷爷家的人,亲戚朋友,浩浩荡荡的队伍步行把爷爷的棺椁送到了清真寺,爸爸一身孝衣拉着我和妹妹。一切都像做梦,或者象演电影,不象是真的。我一点感觉没有,好像完全麻木了。后来我和大人坐上了小面包车,走了很久很久,到了一个荒芜的地方,然后到了一个大坑面前,几个人把用一块白布包好的爷爷慢慢地放到那个坑里,让我们又最后看了爷爷一眼,爷爷脸色正常,面无表情,双眼紧闭,眼角处各有一小团白色的棉花球,显得安详干净。然后就开始埋土,然后就是一片哭声。。。

 

仪式完成,我们这些小孩子首先被叫上车离开,我从后车窗看到一群人围着爷爷下葬的地方。我们的车离那个地方越来越远。这一刻,我突然醒悟:爷爷就被永远留在那个地方了,我以后再也见不到爷爷了。我的眼泪一下决堤,再也止不住了。。。

 

我家有一张爷爷家的全家福,爷爷和奶奶正襟坐在前排,后排是已经长大成人的姑妈,爸爸和二姑,前排围绕在爷爷奶奶周围很多孩子,有三姑,四姑,二伯,和姑妈家的大姐大哥,一个多么大家庭。

 

爷爷依然年轻英俊,一双眼窝深陷的眼睛炯炯有神,放出光彩,刚直的鼻子,挺直的腰板,显出一身正气。爷爷的脸上透出不易察觉的笑容,仿佛带着几分骄傲,也仿佛是几分憧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sz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不称呼爸爸的弟弟为叔叔,而是叫老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