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要写写朋友的例子,今天恰好有时间

(2010-12-06 22:33:38) 下一个


朋友的转变




这个例子也许是个特例,但是充分说明家庭温暖是营造的,女人的自信来自自我意识的觉醒。




我高中闺蜜,一个白嫩稍胖的姑娘,从小优等生,大学是外国语学院,也上当受骗地爱过几个骗小姑娘的败类,还和一个有妇之夫纠缠多年,最后结束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她上大学和后来国内工作(是令人羡慕的高级白领)时都比我们同龄人富有时髦,男朋友不但从香港买来各种新奇礼物,还给她生活补助,俨然“上等生活”。 


 


对爱情男人都失望的时候经人介绍嫁给了如今的丈夫。丈夫是一介书生,在国外做IT民工,刚开始的生活清贫无味,最重要的是丈夫不会甜言蜜语,甚至不会正眼看她。她经常和我说起来就眼泪汪汪。她说自己喜欢做贤妻良母,不打算上学和出去工作。丈夫朋友的妻子们都很能干,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可她只有出去打些短工,赚点饭钱。言语中大家都对她有些不屑,如此老公也觉得很没面子。有一次去看她,她说:你看我这衣服都不超过5美元,我根本不需要好衣服,反正穿了也没人看。我不知道她的自信和讲究都哪里去了。




后来孩子们出生了,一男一女按说应该满意了。正值他劳工自己开了公司,创业阶段非常艰难,收入不稳定,还要照顾公司里一群语言不通的中国员工。劳工每天工作到深夜,她和孩子们熬到深夜等着劳工回来,吃饭和孩子玩,都伺候好了,劳工倒头就睡,根本没有时间看她一眼,周六周日亦是如此。她的心里打鼓,劳工的公司不乏中国来的年轻美女,莫不是他已经有了外遇。劳工从来不让她管公司的事情,她也落得清闲,反正劳工按时把养家的钱给她就是了。




这样的日子周而复始没有尽头。孩子一天天长大,她没有自己的空间,每天抑郁消沉以泪洗面,孩子们也性情不佳。有一天接到她的电话:我要带着孩子回国了,再这样下去会把我和孩子们毁掉。我说:你劳工怎么办,没有你在身边,他若有外遇,将来离婚不成?她说:我想好了,只要他养活我和孩子们,其余随他自由。反正我在他身边也是一样,甚至更让他讨厌。




她回国后买房,把公公婆婆接来北京,还安排孩子们上了一流的幼儿园,仿佛又变成了那个成熟能干的人。但是问题又来了,在公公婆婆看来,支撑这个家的是儿子,儿媳妇就是吃闲饭的。孩子们也接受了爷爷奶奶的想法,对妈妈失去了应有的尊重。倒是劳工的公司和中国的业务越来越多,基本每个月1-2两次北京出差,见面时也更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后来孩子们上学了,她对孩子们比什么都重视,孩子们也争气,很快走上正轨,在学校里一直保持优势。她虽然也凑热闹买了更大的房子,但是为了孩子们上学又放弃了新房。劳工看她为了孩子们辛辛苦苦,忍辱负重,而且孩子们都管得好好的,也对她心存感激之情。时不常给她带些礼物,从小东西到名牌衣物,她的行头也渐渐品位起来。


 


孩子们已经不用费力之后,她又开始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劳工喜欢高尔夫,她也开始了高尔夫练习,没想到她竟有些天赋,没多日就比周围朋友甚至劳工还更胜一筹。她潜心钻研,给劳工讲课示范,劳工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她原本琴棋书画都有所长,还是颇有造诣的书法爱好者,高中时是全国书法协会会长的门徒。所以她又重拾旧爱,一边自己磨练一边把女儿的天赋也发掘出来。




最让人喜悦的是,她虽然长相温柔可爱,可一直为自己微胖的体形存一些遗憾与自卑。现在因为高尔夫的练习,身材有了明显的变化,在同龄人都开始发胖的时候,她变得苗条有型,健康滋润,青春焕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十岁。




在最近的一次长途电话中,她提起自己好像换了一个人,家庭朋友都理顺理清,而且还经常结合自己的例子给朋友现身说法,如何活出自信自我。最让我关心的劳工问题是这样,劳工现在很尊重她,大事小事都和她商量,公婆孩子们也明白她是一家之主,服从她的领导。我问:是什么让你有了这样的变化?她说:以前我自己的心里就觉得不工作在家就低人一等,自己总是试图迎合劳工的所有要求。可是越这样他越不满意。后来我想我要先活出自我,不管他怎么看我,我先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很多他没有想到的事情我都提前做好安排好,结果就是他发现我很能干,很多想法对他也有帮助。现在他连生意上的事情也愿意和我讲了。最后她还教导我半天,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健康管理,保持自己从身体到精神上的魅力,最好找到一项夫妻共同的兴趣爱好,一起去做,这是保持青春和家庭和睦的最佳途径。




好一个先活出自我。有多少时候我们贫于奔命,或为生存,或为博得周边赞许,或仅仅只是出于惯性,却忘记了自己的本意,自己是否快乐,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有时候真的需要意识的恍然大悟,而不是一件件小事地去计较烦恼。闺蜜用她的智慧和力量点亮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