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妹妹

(2010-11-25 00:46:05) 下一个

 

作为给妹妹生日献礼,我选择了这个小学作文题。

 

妹妹的出生是一个奇迹。在我刚满一岁的时候,妈妈只身带着我坐火车长途汽车去远方的部队看望爸爸。于是妹妹就诞生了,爸爸妈妈总是开玩笑说她不是北京人,说话带口音。她的出现让妈妈有些措手不及,全职的工作加上我这个刚过周岁的孩子已经够妈妈忙,还要只身生下另一个孩子,爸爸只有一个月的育儿假,以后怎么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呢?妈妈诉说了自己的苦衷,爸爸也几乎同意了不要这个孩子。跟爷爷奶奶汇报时,他们坚决不同意放弃孩子,说我们家的传统是有一个要一个。(我的爷爷奶奶生了11个孩子),姥姥马上到北京来做妈妈的工作,并安排大姑妈(爸爸的姐姐)帮妈妈看一年的老大,让妈妈安心生老二。这样妹妹的出生才顺理成章。

 

妹妹是名副其实的丑小鸭。妹妹的出生在我和表妹之后不久。我出生的时候因为家里很久没有小孩子,大人们都很兴奋。表妹因为是美人胚子也得到众人的关注。可是到了妹妹这里还是个姑娘不说,还胖得看不出模样,所以并没有引起过多的重视。妈妈心疼地说:大家不爱我爱。从此妈妈给与妹妹的关爱总是多那么一点点。

 

到了34岁上,她长得前额突出,眼睛又大又圆,藏在额头下方,俗称大碑儿头窝窝眼。在中国传统的审美观里不算什么美人,可是活脱脱一个大洋娃娃。于是妈妈的单位里分成两派,一派赞赏我的稳重大方,一派力挺妹妹的活泼可爱,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妹妹第一次让大人惊奇是在上小学之前,爸爸的一位客人来家里,因为爸爸不在,我们姐妹接待。妹妹竟然拿出爸爸的烟给客人让烟。不知道妹妹的小脑子是怎么想的,反正那个客人把情景告诉爸爸的时候,他们都笑翻了。妹妹敏锐的观察在那时就显现出来。还有爸爸百讲不厌是他带妹妹出去玩,看到一帮小孩子在沙地里光着脚玩耍,妹妹迫不及待地向爸爸告状:爸爸,他们光脚丫下地了。妹妹的原则感也许是与天俱来的。

 

妹妹的美貌被真正承认是在上了小学高年级以后。我们回老家过年,一个外房的亲戚来家里拜年,那个人德高望重又疏近合适。他和大人们谈论之时,我们一帮小孩子在屋子里乱跑。他忽然睁大眼睛,看着我的妹妹说:这是谁家的孩子,怎么生得这样俊秀?这孩子长大了一定是个美人。那个时候,家里的大人们才发现那个胖胖的丑小鸭,开始变身白天鹅。

 

妹妹的智力发展也是跳跃性的。小学低年级的时候,一张娃娃脸加奶声奶气,在学校里除了被人欺负也显不出什么。学习上倒是没费什么力气,只是考中学并未如愿。也许初中的学校并不怎么出名的缘故,她一路领先考入了不错的高中。高中以后她就得心应手了。我想她的思维很有原则,而且有她一套的思维逻辑,非我能比。她曾经很认真地问爸爸:我什么时候能超过姐姐,可见她幼稚的外表下有颗自强不息的心。她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医科大学,那是爸爸曾经为我指明的路。她真是后来居上。

 

进了理想的医科大学,青春期也向我们袭来。记得很清楚,有一个周末,妹妹从学校回来,我们俩抱腿坐在床上,妹妹的脸上泛起美丽的红晕:姐姐,我恋爱了。那种幸福和坦然让我这姐姐又羡慕又不知所措,比她大一岁的我还没有恋爱经验,不得不从承认妹妹确实超过了姐姐。

 

在经历了一系列青春期似有若无的恋爱以后,快到毕业的时候,她的一个初中同学在确定出国留学之际来向妹妹表达他一直以来的爱慕之心。妹妹很欣赏他的才华,虽然对人品心存疑虑可还是答应了和他交往。一年的远程恋爱,刚刚大学毕业的妹妹就义无反顾地嫁给了千里迢迢回国娶亲的夫婿。那郎才女貌和前程远大的组合,使前途和爱情都毫无头绪的我,无限祝福之中也自惭形秽。

 

但是命运给妹妹安排的道路并不笔直。担保妹妹出国陪读的书信并没有及时送到,拒绝了大医院工作等待出国的妹妹,每天在家里除了自习英语就是等待越来越稀少的越洋电话。我们都不愿意承认那个越渐明显的事实,妹夫不会再回来接她了,这个等待是没有希望的。

 

妹妹消瘦下去,然后在一次扁桃体切除手术后爆发了甲状腺亢进。她的一落千丈让我心痛。换了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挺住,可是她竟然没有在我们面前哭过一次。有一天我说了一句最刻薄的话:你怎么这么没出息,要是我早就自己奋斗考出去了。难道你不知道你现在没工作没丈夫,只能靠自己努力。妹妹终于哭出来了,她说:我的压力很大,我不是不想努力,可是如果再压自己我会支持不住的。这时候我想起从小到大,我都没有好好保护妹妹,我总是拿她当我的竞争对手,不明白她其实比我弱小,需要更多的关怀。

 

妹妹再这样下去一定会崩溃,她应该走出去,重新找回自己的天地。我在报纸上找到一份医药公司的求人启示,鼓励妹妹去应征。妹妹以名校的学历不废吹灰之力就得到了市场经理的职位。我看到她的脸上又渐渐恢复了笑容,而后渐渐朝气蓬勃起来。

 

工作使妹妹恢复了自信。她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还出国培训旅游,比我更早一步踏入日本的土地。然而不幸的婚姻依然是她的阴影,直到很多年以后她才承认了它的失败,踏出了离婚这一步。但是可想而知在国内一个不再年轻又有过婚史的女人再想找到理想的爱情婚姻是很难的。她甚至登记了婚姻介绍所,成为招牌会员,但是她的MR Right始终没有出现。那段时间我已经结婚生子,移居日本,可妹妹依然孑然一身。有一次我的生日她寄来一张照片,她坐在家里那个老书桌前,手持一张姐妹同欢的油画明信片,大而忧伤的眼睛从画面中望着我。那张明信片里满都是姐妹情谊的话语,让我又温暖又感伤。

 

在一个著名老医生的家里,妹妹第一次碰上了老医生在美国留学生活多年的儿子。他对妹妹一见钟情,而妹妹也对他颇有好感。虽然他的面貌远远超出我们能承受的审美范围,但是他清高的心灵,丰富的阅历,还有对妹妹不幸遭遇的同情还是打动了妹妹。在老医生全家的攻势之下,妹妹同意了这桩婚姻,并且等待了半年多的移民签证。

 

妹妹终于踏上了那片寄托了自己的梦想和痛恨的土地。为了这一步,她用尽了自己的青春。然而蜜月期很快就过去,不如意又向她袭来。在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准备,顺利考上名校的MBA以后,丈夫却不怎么支持年轻貌美的妻子抛头露面。勉强上了学以后,不仅是辛苦的学业,丈夫无尽的挑剔和怀疑使妹妹心力交瘁,本来甲亢未愈的妹妹精神和身体备受煎熬。

 

正在这时父亲的重病又把她召唤回了北京。妹妹不再希望去面对那样辛酸的生活,向父母坦白旅美的艰辛,恳求留下。爸爸可怜这个命运多难的女儿,可是如果学业未成回到国内,妹妹的前途和幸福就会更加缥缈不定。爸爸坚决地说:你回去把学业完成,不完成不许回来。

 

爸爸没有看到妹妹学成的那一天就离开了我们,但是妹妹回到美国,咬牙坚持到MBA毕业,还顺利地去了一所公司做Internship。妹妹毕业之前和丈夫的缘分已尽。她打电话给我:姐姐,我想提出离婚,虽然还有半年我才能拿到绿卡,而现在离婚,可能我永远也拿不到绿卡,但是我还是想离婚,否则我会永远背着为了自己欺骗别人的罪恶感。我当时坚决反对,没有绿卡就意味着妹妹这么多年的努力都将化成泡影,罪恶感是心理的,一无所有地被赶回国那可是实实在在的啊。这个年龄,输不起了,你要想好啊。

 

妹妹终于还是离婚了,她没有等到绿卡,没有拿走丈夫的一件东西,还答应偿还丈夫付出的学费,等自己找工作后分期还付。她是有原则的,她是有她自己的逻辑的。

 

妹妹的春天终于来到了。她在网络交友认识了一个男孩,不,应该说是一个成熟伟岸英俊的男人。

 

首先他们同命相连,男人的第一任妻子到美国之后嫌弃他是个身无分文的穷学生离他而去,后来一个快结婚的女友提出年薪7万美元以上才能嫁给他,他毅然离开。妹妹在和他交往的时候从不谈钱啊前途,因为妹妹从来就是一个重心灵淡名利的人。更奇异的事情是他们同岁,都是北京人,竟然是一个高中的,他们共同认识很多同学,却彼此从来不曾相识。难道不是上帝的安排吗?他们共同的心声是:原来我痛苦等待寻觅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你出现在我的门前的那一刻。

 

妹妹陷入了甜蜜的恋爱,但是对于迈入婚姻的殿堂妹妹有些犹豫踟蹰。正好做Internship的公司不久就关闭了她所在的部门,妹妹开始找工作之前来日本和我们小住。自从离开家,这还是我们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地生活在一起。一个月的时间我看到了那个充满魅力的妹妹又复活了,我感到她那种发自内心的愉悦和幸福。也许远距离消除了本来的羞怯,对方在电话里求婚,并提出让妹妹早日归美完婚,妹妹同意了。记得那个时候我们都哭了,是高兴也是辛酸的眼泪,我们紧紧地搂在一起。

 

我们在日本给妹妹准备了结婚的衣物。那是我第一次毫不吝啬地去大百货店,挑最喜欢的衣服,虽然还免不了时而心疼一下大把流去的银子,但是看到妹妹娇好的模样,幸福的笑容,真的无比高兴。第一次我觉得自己象一个姐姐了。虽然没有能参加妹妹的婚礼,但是从她给我的光盘里看到了婚礼的全过程。她穿着洁白的礼服,像天使一般,那么多的祝福,里面有我默默的一份。

 

 

由于原来上司的欣赏,加上美国的学历,国内的经验,妹妹很快找到了一个有相当规模的大公司任职。后来又一次跳槽到世界顶级大公司做金融规划管理。妹夫的博士学位把他送到美国最大的IT公司之一做研究工作,薪水远远超过他前女友的那个奢望。

 

为了迎接新生命,他们买了房子,在纽约郊区一个漂亮僻静的住宅区。不久,小宝宝就问世了,一个聪明漂亮的小伙子。妹妹妹夫有很多生活情趣,他们共同喜欢音乐,体育,和朋友。妹妹教育孩子也很有办法。因为孩子从小在家里长大,刚到幼儿园不会说英语,她就在家里给孩子补了几课,结果孩子马上受到老师表扬。现在每天弄个小白板,课桌课椅在家里上课,妹妹是老师,妹夫是同学。我家儿子还视频旁听过一次,生动可爱。现在小外甥4岁生日刚过,中英文都好,还有很多自创的经典翻译,比如:do not disturb me翻译成“别折腾我“。

 

妹妹现在每天忙碌着,家庭工作,妈妈老公孩子。看起来妹妹的生活好像才走上正轨,但她经历过的岂不都是她的财富?也许是那些等待和痛苦才使她深感今天的甜美,更珍惜家庭的温暖,更爱家人。

 

以往的坎坷和困苦没有改变妹妹的善良刚直,反而使她更自信坚强。妹妹一如既往地用她的原则用她的逻辑来演绎她的人生。

 

她幸福着忧虑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祝福,还有eande的对照
j999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eand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幼年时期对妹妹的描述好像我的小女儿,超于年龄的洞察力。中间爱情婚姻的波折,可以给我个预警,完美的结局然我欣慰。我希望通过你妹妹的经历,可以然我有经验帮助我女儿的成长。谢谢好文。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好人终有好报,一切都不迟。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草
zacao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祝福,结果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