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姑姑的爱情故事3

(2010-10-13 04:39:59) 下一个

我姑姑的爱情故事(3)

文彦是医学院舞蹈队的主角,搁现在也是粉丝无数,前呼后拥的范儿。

可那个年代人除了是自己还有个身份,叫家庭出身,影响上学分配结婚,自然也免不了爱情。我爷爷因为生意小,雇了两个伙计,勉强给个小业主的成分(按当时的政策三个雇员以上就是资本家)。公司合营以后他因为开朗能干,升任几个店的联合店长,还助人为乐,接济家境困难的职员。结果运动一来,有人诬告他用公款拉拢贿赂群众,不但赔款还被戴上“新兴资本家“的帽子,文革中饱受折磨和摧残(文革后得平反和退赔,但落得个半身不遂,英年早逝,这是后话)。

这样的出身,文彦在学校很低调,很多追求者也持谨慎态度。

话入正题之前还得说说我奶奶。我奶奶结婚前是一个有名的“才女”,经常看见她戴着当时还不多见的小眼镜,抱本厚厚的书在街上边走边读(我说我这个习惯哪儿来的呢)。所以她熟知五行八卦,生辰八字,精通面相手相,要不是及早被我爷爷收留,保不齐堕落成巫医神婆。自然地家里的儿女恋爱对象问题都得先过我奶奶这关。

有一个学长,比文彦高一年,根红苗正,经常热情主动地“帮助”她学习改造。后来发展到经常光顾爷爷奶奶家问寒问短。奶奶算了他的生辰八字,相当满意。而且奶奶说此人面堂红润必有后福。根红苗正很能讨奶奶的欢心。他知道奶奶儿子少,大儿子就是我爸爸,送给了爷爷的哥哥(后来因为大嫂子照顾不周被绑票了,差点丢了才又回来),二儿子到了十几岁上夭折了,小儿子本来是一双,又被爷爷大度地送人一个,结果10几个孩子就落得两个儿子,所以特别稀罕儿子,就天天在奶奶面前吹嘘自己家有5个儿子。奶奶听得心花怒放,仿佛眼前这个就快变成自己的儿子。我叔叔形容当时看着不是文彦而是奶奶在和根红苗正搞对象(那时候谈恋爱这个词是资产阶级的,不能用)。

文彦对根红苗正没什么感觉。他那些革命的大话套话让文彦觉得生硬虚伪,他那高高在上的样子让文彦感到自卑。文彦也去过他家,除了那些儿子,家里的东西也少,显得寂廖,索然无味。文彦天生地对“资产阶级情调”怀有好感,期待那些不被允许的小曲,洋服和浪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