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回忆—在奶奶家的日子

(2009-12-13 17:41:24) 下一个

看牧歌的童年回忆,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些事情。

妹妹出生的时候我1岁半,爸爸还在外地从军,妈妈一个人带不了两个孩子,就把我放爷爷奶奶家。因为俺的大姑妈不上班,所以我就经常在大姑妈和爷爷奶奶两家之间往返。别以为俺是没人要两边踢,恰恰相反,两家都很久没有小小孩儿,很喜欢我,基本上是两边抢,为此还闹出意见。

老姑(最小的姑姑)才比我大11岁,她负责把我接回奶奶家。她说有一次挤公共汽车,人家把她挤下车,她楞是没撒手我,连她自己都难以想象。大姑妈家的表姐负责把我从奶奶家接回来,她说她的零花钱都给我买了糖葫芦和甜油饼。

大姑妈回忆我小时候的事情,百说不厌的有两件。

有一次,姑妈出门倒水的工夫,我不知道怎么把门给锁了,还爬上了一辆立在床边的自行车,坐在上边自己叨咕:我回北京找爸爸妈妈去喽。姑妈每次说这段都得掉泪。姑妈当时慌了,进不去门,又不敢惊动我,怕我从车上掉下来,赶忙命表哥爬窗户进去营救。因为是临街的二层,引起街坊邻里不小的轰动。

还有就是我喜欢玩扣子。姑妈在家里做手工活,所以攒了一大铁盒各式各样的扣子。按说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是不应该给扣子这样的小东西玩的,可是姑妈做活我就非要,给了我以后,我并没有吃,而是把这些扣子摆来摆去,还跟它们说话,好象给它们都分配了不同的角色。姑妈说一盒扣子我能玩半天,不哭不闹很好带。

虽然那时候物质条件差,可是架不住一个孩子众人宠。三姑是大夫,家里很多针头针管,最喜欢用听诊器听来听去,血压计量来量去。五姑在一个金属作坊,总是带些她自己做的小簸卸,小称什么的,那可都是商场也买不到的玩具。老伯(念掰,最小的叔叔)总能弄来些洋琴洋鼓,自己摆弄完了就乱教我,有一阵在家天天拉二胡制造噪音。老姑就是负责带我出去玩,说玩也没什么孩子能玩的地方,就是跟她出去买东西呀顺块糖什么的。老姑特别喜欢带着我到处显配,人家问:这小孩儿谁呀,老姑就骄傲地回答:我侄女儿。人家一准说:你还有这么大的侄女。

3岁的时候爸爸就调回北京了,我们就全家团聚了。我刚回家的时候很淘气。爸爸总是回忆有一次,为了教训我,在我的小屁屁上轻轻拍了两下。这下我不干了,一边大哭一边说:你打我,我给你告爷爷去。可见我在奶奶家有多霸道。后来都上学了,还有一次老伯因为逗哭我挨了爷爷一大顿揍。那时候老伯都上班了,爷爷也已经患了半身不随,现在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长大以后回老家越来越少了,有一个原因就是每次回去,两家人都要为抢我打架,还要让我说更喜欢在哪儿。说愿意去的那家自然高兴,没被说的吹胡子瞪眼把我吓哭。现在想奶奶家的人都很孩子气,他们拿我一个孩子很当真呢。

现在爷爷奶奶都已不在了,爸爸也离我们而去了,姑姑伯伯们大多有了自己的儿孙,回老家的时候,不经意他们还会提起我小时候的事情,不过已经不再那么新鲜了,多少带着些沧桑的灰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