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道德起源问题,你同意哪种观点

(2009-12-02 04:22:08) 下一个
注:

柯林斯,-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院长,研究基因与克隆,基督教信徒

道金斯,英国生物学家,主要兴趣却是以生动通俗的语言向公众普及宣传生物学知识,尤其是达尔文进化论,并因此而享誉盛名

下面是两人对道德起源的辩论,你支持哪一个
---------------------------------------------------------------------

接下来讨论的是道德问题。记者提问柯林斯,你不仅把人类的道德感看作是上帝的赋予,而且还把它看作是上帝存在的迹象。

柯林斯说,自从上世纪的后40或30年以来,社会生物学或进化心理学开始兴起,它把我们的道德感及利它主义归之于是一种行为上的适应现象,与保存我们的基因有关。但情况却是,正如道金斯已经认同的,自然选择针对的是个体而非群体,那么个体为何要冒着自己的DNA复制或许会受损的风险去无私地帮助别人呢?假设就是,我努力帮助我自己的家庭成员因为他们与我共享DNA。或者帮助某些将来或许会回报我的那些人。但是我们放眼望去,最慷慨的利它行为恰恰不是建立在亲选择或互惠利它的基础之上。一个极端的例子或许就是辛德勒冒着生命的风险去救助1千个犹太人。那种行为与保留他自己的基因完全相反。当然我们日常经历的许多事情或许不像辛德勒事件那样富有戏剧性。许多人就此认为这种品德来自上帝,尤其是正义和道德这两种品性本质上与上帝同一。

道金斯的答辩则通过类比开始。比如,大多数人认为性欲与扩散基因有关。自然界发生的交配导致生殖以得到更多的基因复本。但在现代社会,许多交配却伴随着避孕,恰恰是要避免生殖。利它行为可能就起源于类似的引诱。在史前期,我们生活在一个规模有限的家族之中,彼此都是亲戚,旁人的利益与我息息相关,因为我们分享共同的基因。现在我们生活在大城市里,境况非同从前。但这没关系。正像人们通过避孕来进行性交而并没意识到性交的动机本是为了得到一个婴儿一样,我们的心灵也没察觉到行善的理由本是基于这一事实,即我们的祖先曾生活在一个小群体之中。对我来说这是解释道德及善行起源的一个高度可信的理由。

对此,柯林斯说,依你所言,我们那高贵的行为仅是达尔文意义上行为的误置,但那不足以论证我们对于善恶都有一种绝对的判断能力。进化或许可以解释道德律的某些特征,但它不能解释为何它应当具有真正的重要性。如果仅是出自于进化的便利,就不可能会有善或恶这样的东西。但对我来说,可能还不止于此。道德律是思考上帝合理存在的理由---不只是建立宇宙的上帝,而且还是关心人类的上帝,因为在地球上的生灵中,仅我们才惟一拥有高度发达的道德观。而你所说的则意味着,位于人类心灵之外的、由进化过程所调整的善与恶毫无意义。是这样吗?

道金斯的回答倒也干脆,甚至你的提问对我来说就毫无意义。关于善与恶---我不相信任何地方就存在着那么一种叫善的东西,或叫恶的东西。我认为只有有利的事情发生或有害的事情发生。

柯林斯总结道,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之间一种根本的差别。我很高兴我们找到了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emin 回复 悄悄话 深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