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悼爷爷

(2008-02-03 14:49:35) 下一个

少年英姿蓉城醉
九旬坎坷弦终绝
风霜纵折青松骨
情映人心万古翠

爷爷出生在一个小村庄里。他的父亲是一个小地主。爷爷从小在县城上学,初中时转到省城的一所中学读书,然后进了省城的一个教会大学。那时候的爷爷是省城的学联主席,年轻英俊,气宇轩昂,一边叱咤篮球足球场,一边在京剧团胡琴伴奏,同时还要参加抗日爱国运动。偶尔回县城,只要京剧海报上写着爷爷的名字,戏票就会早早售空。他的名字就是票房的保证。

解放后的爷爷,换了无数个工作单位: 报社,保险公司,城建局,医药公司,百货公司他的出身给给他带来很多麻烦。幸而他的正直善良让许多人同情他,所以他遇到的只是麻烦而不是灾难。八十年代他负责修建了一个很大的宾馆,后来又建了一个公园,然后他就成了公园的职工,直至从公园退休。我在公园门口的建成纪念牌上看到过爷爷的名字,我希望今天仍然有许多小孩子在那个公园里快乐地游玩。

爷爷没有当过官,虽然他为那个城市做出很多贡献。爷爷没有赚到大钱,虽然很少有人相信他负责那么大的修建工程会不中饱私囊。然而他就是我的爷爷,物欲淡泊,乐观豁达。他很满足自己的人生,即使身边那么多人都心比天高。

爷爷爱旅游,去过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地方。八十多岁的时候他还独自去爬了黄山庐山。然而就在那之后不久,他骑自行车被别人撞了,骨折,从此只能用双拐杖。一个那么爱运动的人突然不能运动了,旁人看着都觉得心酸,而爷爷却从不哀叹。他依然会半夜起来看体育比赛,会跟我聊叶莉姚明。他那么地憧憬着北京奥运会,然而他却永远看不到了。

爷爷一生宅心仁厚,帮过很多人。他不能行动之后,很多人都记着他的好,从很远的地方来看他。他的戏友们几乎是崇拜他。即使在他九十岁之后,还是有很多人登门请他教胡琴教唱戏,而他总是尽全力帮它们。

所有孙辈的人中,爷爷最疼的是我。我身上有爷爷喜欢的书呆子气。爷爷给我买过很多东西:铅笔盒,书,磁带,录音机全是跟学习有关的东西。他曾帮我纠正我的英语发音,虽然那时候的我对发音准确的重要性茫然无知。他曾带我去参观他的母校校园,希望我也能成为那里的一名学生往事历历在目,而爷爷却已永远离我们而去。

爷爷的一生在有些人眼里也许是高开低走, 然而爷爷自己不这么看。他发自内心地相信政府,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发自内心地帮助别人,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他的心里充满了爱,因而没有空间怨天尤人。他执着奉献不求索取,因而不会患得患失。他高远的视野让他看不到世俗的丑陋,而他博大的胸怀可以坦然容下历史的浮沉。

安息吧,爷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