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天涯

人生如戏,盼笑语从容过。和老友新知三二知己,细雨轻声话话家常。
正文

观 Before Sunrise 有感

(2005-04-02 15:53:10) 下一个
观 Before Sunrise 有感
2005年4月2日 星期六 晴转阴雨天

窝棚的心星写了篇Before Sunset的观后感,看起来是一部不错的爱情片,于是心动了,打算借来看。嗝儿还大力推荐它的姐妹篇Before Sunrise,说Before Sunset是Before Sunrise的续篇,最好两篇连着看。终于在这个周末把它们都借了来,好好的过了一把瘾。

Before Sunrise 说的是法国女孩Celine在回巴黎途中的一列火车上,遇到了背着简陋行囊漫游的美国男孩Jesse. Jesse千里迢迢去马德里会女朋友,结果弄了个分手的结局。于是买了欧洲列车旅游连票,打算用两个星期的流浪来排解郁闷的心情。Celine六个月前和男友吹了,很自然的,两颗孤独而年轻的心开始交谈。Jesse回美国的飞机是在第二天早上,对话的投机,让他们中途从维也纳下车,希望在天明之前,共渡个美丽的夜晚。

90%的内容是两人的对话,主角也非俊男倩女,可是这一点也不影响片子的浪漫度。两人小心翼翼的试探,无所顾忌的说笑。虽然整篇没有一个爱字,也没有一个性字,却让观众真切的体会到,feeling 在肆意的弥漫,伴随他们的身影,慢慢渗透维也纳的街头巷尾。不知道那算不算爱情的定义,反正很美很甜。

影片有很多精采的对话。Celine 说“If there's any kind of magic in this world, it must be in the attempt of understanding someone sharing something.”
Jesse 回:“I have never been anywhere that I haven't been.
I've never had a kiss, when I wasn't one of the kissers.
I've never gone to the movies when I wasn't there in the audience.
I've never been out bowling if I wasn't there making some stupid joke.”
生命的快乐,岂不就是在这样不断的尝试中,浮现。

还有Celine说她很讨厌前男友,因为他找借口离开了她。可是她还是会很 obsessed 的关注他,哪怕是为了骂他一声也好。然后她说“I found that people tend to be obsessed with someone they dislike.” 我实在忍不住笑,因为想到了辛苦爬墙的。。。:DDD

如果说灰姑娘的故事是小女孩们对爱的梦想,这部片则很好的诠释了女人对爱的幻想。心灵上毫无阻碍的沟通,外加一点冒险,一点随意,一点忘我,和很多的个性独立。拍得很精制的爱情片,会很让女人们陶醉。 

不过,我猜男人是不会喜欢一部既没有美女也没有性的爱情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undin 回复 悄悄话 也没有怪谁了,只是有感而发。说实话,看的懂的女孩也不多。很喜欢Ethan Hawk在里面的表演,非常自然,看来导演选人是有眼光的。呵呵,一边看的时候,自己一边想象和女主角见面的时候,可能也会说差不多的话。导演最后没有安排结尾,是个高手。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sundin: 谢谢你的帖子。这两个片子的精华正如你所说的,返璞归真的真实让人错觉在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妄断这是部只有女人才看得懂的片子,希望你不介意我的偏激。相信能够看得懂的男士,是值得人尊敬的。:-)
sundi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有男人喜欢这部片子的,只是角度不同罢了。因为没看前一部,对故事不了解,不过反而可以让自己更关注于男女主人公的内心的细腻活动。这个是我认为本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完完全全地来源于生活,而不是刻意造作,也没有曲折煽情的故事,我认为是导演反扑归真的一部作品。

看着男女两人在那里对话和内心,完全是我们日常男女交往的翻版,包括说的话,内心洋溢着的暧昧,对某些说不清楚东西的盼望,偶而一闪的家庭责任感,竭力想保持的风度的得体,对乏味生活的失落,分别多年以后的一丝陌生感,等等。。完全和真实生活中的一样,每一个细腻的地方或许都是一个转折的机会,或是一个挑战/诱惑。。。没有正确答案,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By the way,也有女生觉得它boring的,和我一起看的女孩就是其中之一。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格儿补充得真好.说实话我还没有看那个sunset.:-) 心情还想在sunrise里多呆回儿,舍不得那份浪漫. 今天回去把它看完. 其实鸡肋炖汤应该味道不错的....
嗝儿嗝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哇好哇!很高兴听雨喜欢,还写了这么好的影评。大概两个周末前,我还把两部电影都又看了一遍呢,可是太懒,想写影评一直写不出来。先跟在你后面说几句。

我觉得Before Sunrise很写实,十来年前看的时候还不觉得,现在回过头去看看,那时候说话就是这样子的,对周围的一切都有看法,还顶喜欢剖析自己。我原先是希望他们不要再见面的,因为两个人天天在一起没准就变成鸡肋了,何况隔开这么远,跑来跑去理想就被现实拖垮了。结果他们没有见面的九年过得这么惨,既然这样还不如鸡肋呢。所以,Before Sunset的结尾我是希望Jesse留下来的,5年以后(希望不要等9年再出下一部),看他们的鸡肋炖得怎样。:)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听雨好文笔啊!
这两部片子都没看过,看了心星和小听的介绍,真该去借来看看!!否则
没有权力来品评啊。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蛋蛋也在这里。是的,我明天早上再调。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我开始调,怎么这么多啊,近20个,计:手表若干,钟若干,电脑若干,微波炉,车,闹钟,计算器,手机,跑表,电话,。。。。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夜里2点起来,把钟拨到3点啊。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asssersby的夸奖! :-)
是电影太好看了,所以感想比较多。。她的影评在3/08/2005那周。
大多数男人,可能不会喜欢这部片子,对他们来说,它太甜太酸。:-)
passsersby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篇文章了!小听总是说到俺心里去。

“心灵上毫无阻碍的沟通,外加一点冒险,一点随意,一点忘我,和很多的个性独立” totally agree.

不过, 男人真的不喜欢一部既没有美女也没有性的爱情片的吗? 俺有点 doubt it...

俺也要借来看看。

音乐太动听了,(离上次听是很久的事了,不记得名字了),特别是在夜晚,很美,很touching,谢谢!

BTW, 新星的影评在哪里啊?俺找了半天没找到。

谢谢小听的音文并茂,让俺度过了个愉快的夜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