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天涯

人生如戏,盼笑语从容过。和老友新知三二知己,细雨轻声话话家常。
正文

扬琴

(2005-04-13 16:53:39) 下一个
去年秋高气爽的时节去爬山,满山的五彩里竟然有隐约的丝乐声. 后来在Gift Shop的门口,才突然发现,原来音乐来自一农夫之手. 虽然红脖子的山村农夫弹一个小巧的乐器,看起来很滑稽,但乐声吸引我驻步.

静心听完了他的弹奏,我上前和他聊了起来. 告诉他,他用的乐器和中国的一种民乐器很象,他抢着答:"我知道,是不是扬琴?" 我回他一个会心的微笑,点点头. 他一打开话匣,就有点收不住. 告诉我这种叫Hammered Dulcimer最早是从德国进来的,它的名字是甜美的声音的意思.不象中国的扬琴,弹奏Dulcimer的基本上是男士.

我告诉他以前有位好朋友,弹得一手好扬琴,那个好是好到小小年纪就常出国演出,甚至来美国见总统的那种. 中国民乐里,小时候最喜欢的也就是听她弹的扬琴. 后来毕业了,她走了专业的道路,我们就渐渐的散了. 一晃那么多年,竟然在异乡看到听到这甜美的声音,让人恍惚回到了少年.

聊了很久,有点惺惺相惜.买了他的CD,和他做别.今天下雨,上班的路上放了他的音乐.曲子是南方山区的音乐,和中国民乐有点相似,又不全是. 很动听,是可以解愁的那种,泉水叮咚里,也还有一缕回家路上的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佳人,我把原来的那个撤了,现在还没有找到可以upload扬琴曲子的地方,找到后就可以听了.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嗯,我怎么听不见音乐呢?呵呵,跟飞鸟一样,俺也俗气,很少听轻音乐。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飞鸟,谢谢鼓励:-)
心,谢谢你的牵挂,没事:-)
夹子,会做木工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曾在网上看人自己做书橱和书桌,做得非常漂亮,羡慕。我文章里说的朋友小时后第一架琴,也是她爸爸自己做的。
夹子夹子 回复 悄悄话 偶知道dulcimer! ;) 原来roommate就业余学弹那个,整天敲的叮咚叮咚地。原来我们隔壁两个博士(couple),男的从Holland来的,会做木工,给他妻子拿木头做了一个dulcimer,真厉害。他家的沙发,书架,家具什么的好多都是他做的。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一天不见, 你好吗?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听,好文!飞鸟很俗气,很久没有听纯音乐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蛋蛋,他的沉思曾是少女时候的我最喜欢的.:-) 我把它连在了下面Before Sunrise的贴子里了.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The opera Werther is based on Goethe's Sorrows of the Young Werther, while Thaïs is known by name to many because of the famous violin solo, Méditation.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姐,这个是沉思。小听,你怎么配的啊?我怎么找不到在哪里?

儒勒·马斯奈 (Jules Massenet,1842-1912),法国作曲家。生在蒙托,自幼从母学钢琴。十一岁入巴黎音乐学院,从罗兰学琴。二十一岁获罗马大奖,回到巴黎后于1867年在喜歌剧院首次上演新作《大伯母》。1878年任母校作曲教授。1890至1920年间的法国作曲家均受到他的影响。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后创作进入旺期。

  音乐具有个性,甜美伤感,带有较浓的娱乐性特点。代表作品为歌剧《泰伊思》,其幕间曲《沉思》流传极广。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大林好!!:-)不是的,我明天换一下音乐。你回来了真高兴啊...要去睡了,明天见.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这儿配的音乐是吗?? 居然是第一个!!!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