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天涯

人生如戏,盼笑语从容过。和老友新知三二知己,细雨轻声话话家常。
正文

减肥瘦身

(2005-03-22 08:46:06) 下一个
周围老有朋友问我瘦身秘诀(感谢上帝我现在还在size2-4之间游荡),我的回答常常是,先天的.不要骂我,我说的先天是先天的生活方式.如果一个人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那么瘦身就变得很容易了.看到网上很多朋友也爱讨论这个话题,就在这里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分享.

首先我要强调,人体是个非常神奇的东西,要了解它,学会和它跳跳探戈,才会事半功倍.千万不可以对它霸王硬上弓. 切记.

要瘦身,先要看看人的体重变化的原理. 其实它很简单,就是吃进的能量高于消耗的,能量被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以备冬眠之需. 所以大家一般都是从减少吃入的能量入手,以为这样就可以减少储存量. 其实中间有个很重要的因素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新陈代谢率. 正是忽略了它,导致很多人常常饿得头晕眼花的,可是瘦身没有一点效果.

新陈代谢率是人体燃烧能量的速度.年轻的时候,速度很快,一把火就烧光了,所以怎么吃都不太容易胖.过了一定年龄,这个速度在降低,所以吃同样的东西,消耗得少了很多,这样储存得就快了.这也是直接导致中年发福的主要原因.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这个发福的年龄特征也提前了不少.

既然新陈代谢如此重要,所有减肥的方法,一定要把提高新陈代谢率放在首位.让我们看看什么东西可以影响它:
  1. ....想不到吧,你在吃的时候,身体就自觉的把新陈代谢提高了.当人有饥饿感的时候,新陈代谢其实已经在降低.
  2. 运动...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3. 肌肉消耗量的速度是脂肪的三倍. 所以同样体重的人,肌肉多的,坐在那里就比脂肪多的那位,会燃烧更多的能量.
  4. 早饭一定要吃. 吃早饭就象闹钟一样,提醒新陈代谢可以开始工作了. 有些人免了早餐,其实是让新陈代谢睡了个懒觉,很不划算. 新陈代谢到了晚上5,6点开始昏昏欲睡,这个时候进行锻炼,可以吵醒它,逼它继续高速运转,这也是很多专家提倡傍晚锻炼是最佳时间的原因.
上面说了,不吃,你的新陈代谢也降低(人体自保的神奇功能),其实没有起到减肥作用. 所以我很反对饥饿法. 我平时对自己的规定就是:
  • 多吃少餐,一天3顿都要吃,零食不要少,关键是不要吃饱. 每次6,7分饱就可以. 暴食是绝对要戒掉的.
  • 多喝水. 骗你的身体提高新陈代谢,可是真正进入的能量却是零.:-) 水又是肌肉很喜欢的食物.
  • 避开高能量的东西.坚决拒绝SODA和JUICE. Low carb是有道理,但不要走向carb free. 米比面好,加工过的,尤其是面包等,中间加了油脂和糖. (自己喜欢烹饪,一心想做好吃的面包和蛋糕.一看菜谱吓一跳,原来一个松软好吃的蛋糕里要放3整条butter,6 cups of sugar!!!!) 西方的点心(包括pizza)面类用的都是暗油,所以要非常当心.爱吃提拉米苏的同学们,呵呵,说你们呐...
  • 吃得慢. 人吃饱了,胃会送信给大脑说,我这里装不下了. 这个信差走得比较慢,所以吃得快的人,大脑往往在信差到来之前,给胃送去太多的东西. 可怜的胃有苦说不<出,只好撑死了吞下. 长此以往,胃越撑越大....
  • 晚饭少吃,临上床前3小时不要再吃任何东西,除了水. 一般来说,不管你吃多少,4小时后,食物都会给胃消灭掉了.有人推荐说睡前4小时不可以吃,我觉得那个时候人会有饥饿感,太饿了反而会影响睡眠.
  • 晚上吃完饭,休息半小时,开始锻炼.锻炼一般要25分钟以上,才有效果.不需要太激烈的,只要坚持这个时间,就会有帮助. 睡前1个小时不要激烈运动,心跳过快,也会影响睡眠.
  • (很有效的一个小贴士)睡前1个半小时,做腹部腿部的锻炼半小时(我从来是一边看电视,一边锻炼. 所以别人问我昨天锻炼了吗,我有时候会回答,没有看电视:P). 然后洗澡,上网或者看书睡觉. 这样子睡觉的时候也还在燃烧能量(忘了说了,新陈代谢也是个刹车不太灵的车,要花一点时间才会自己慢下来的).这个贴士我是以前在网上看到的(还记得当时的题目是"睡觉睡出个小蛮腰"),自己试了以后非常灵验,特地奉献给大家. 这个不用每天做,隔天的好象效果更好.如果坚持半个月,一定会看到效果. 喜欢细腰的女同学们,提醒一下,半仰卧起坐是必不可少的锻炼. 全身的就免了,伤背.
  • 不要希望短时间里减肥. 任何短期里速成的,都是假的,很多是水. 我们用了多久储存起来的能量,就需要多久去消灭它.一般每个月掉1磅是比较科学的,也是最能持久的. 当然有些同学起点比较高,掉2,3磅一个月,也是可以的.一天里有1,2磅的成绩,那个肯定是水,某某同学,你别不服气.:-)
  • 不要老去看磅秤,两个星期看一次够了.要相信自己.
说了半天,希望这个经验对大家有用. 一般的情况,我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后,会稍微放松些.要知道储存一磅的脂肪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呵呵,所以偶尔对自己优待一下(是偶尔啊,同学们)也无可厚非.

总之,减肥重要,健康更重要.绝对不可以为了苗条而牺牲健康是我的宗旨.给自己定个计划,慢慢来,坚持就是胜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要多骑车:五月是骑车上班月, 今年的5月16 - 20日是骑车上班周。

“骑自行车必将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组成。一个社会的公民们都是开著小汽车去健身房,
这个社会肯定有毛病(Bicycling is a big part of the future. It has to be.
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a society that drives a car to work out in
a gym. )”

骑车虽慢,但沿途可饱览大自然景色,下班后或周末不用去健身房了。其实省了时间。
你堵你的车,我要么悠悠闲闲,要么如离弦之箭地抄著林荫小道骑将过去,自由自
在,可能比你早到,还是省了时间。骑车几乎每天都直接享受了阳光,度假时不用
去南部海滩上亮相了,更是省了大块时间。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Right on!

我也相信加工最低最少的东西.------- minimum processed foods.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大家都骑自行车好。 减肥瘦身 ! Right on! 慢慢来,坚持就是胜利!

(北美)自行车骑士们花上千美元购买轻那么几盎司的车,同时呢他们自身还需要减
肥至少十磅。您说哪个合算?

每天骑,每天唱,天天豪气万丈。


夹子夹子 回复 悄悄话 听雨,谢谢。删掉了呀.;))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小听写得太好了!很有启发啊!小听以后都可以做减肥专家了!真不愧是专业模特出身,还是经验多多!

飞鸟的衣服是美国几号还没整明白,待我问问妹妹再来跟大夥儿汇报。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你这个顽固派我就只好交给小太了. :-) 那个关于水的东西,是人家医学研究上说的嘛,我可不敢自己发明. 主要我觉得你要当心30年以后的那个问题,因为现在还没有过跟踪20年的关于ATKINS的研究.

有一点是完全赞同你的,就是life style要改变. 我的偶尔放松,和你的偶尔啤酒nuts,是一样的道理嘛.:-)其实我还没有到要减肥的地步,主要是想保持.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正写着,小听就来了。:-)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写得真的很好,小听把自己的对这个问题的深刻认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人受益非浅,所以我已经强力推荐给老太了。我觉得小听可以稍作修改一下,拿去正式发表。

主要要修改的地方是有关atkins的看法。严肃认真的讨论一哈,我觉得对atkins既不能全盘肯定,也不能全盘否定,要看是什么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也要看怎样去implement(不能生搬硬套,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作适当的修改)。开始2-4周,很多人都可以减10-20磅,摸着日渐平坦的小肚腩,你就知道失去的不全都是水。呵呵。然后就是怎么保持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减肥是一个life style的改变,所以不要太难为自己,不要拿减肥来磨炼意志。在这个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一点,比方说,偶尔喝一点啤酒,啃点nuts,或者提拉米舒。一般来说,只要适度,体重是不会涨回去的,而且生活的乐趣也不会有多大的损失。结论:atkins就是好啊!嘿嘿。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夹子,我把第一句去掉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佳人,没有听说过.可能是说小麦比米的能量会大一些? 即使是,也是很少的差别. 但是面粉做的成品,需要加油,糖,盐等,这些能量就高多得多了. 我比较相信加工少的东西.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厚厚,速度快呀,刚说完就写出来了^_^

不错,我收藏了,备用!有个小小的疑问,据说米粒的热量要比面粉大的多??是这样吗?所以我看她们减肥都拒绝吃米饭的。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太及时啦! 俺前一阵减低了5磅,现在处于很难减的阶段啊。。。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心星,有些人天生的新陈代谢比其他人高,也是有的.穿2号的,你就不用算计卡路里了.

蛋蛋,偶给人交作业呢.:-) 希望能够tone一点.

格儿,carb的东西,的确增肥.爸妈在是没有办法的,我每次回去,老妈都说我象非洲难民.为了避免唠叨,只好畅开肚子吃,她给什么,吃什么. 大不了,回来再减.:-)

飞马,好的好的,快写,等着看!!! 很高兴你的棚子又开了.:-)

夹子,,,,,我...检讨.....下次我请你吃冰激凌赔礼啊...:-P

老汉,那个是在资本主义墙角下匆匆忙忙挖的坑,难免有点做..心虚的.....:-)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听写的很好啊,就是第一句话有点暧昧。。。嘿嘿,夹子都急了!
夹子夹子 回复 悄悄话 8对!偶就对瘦身不感兴趣,一点都不感兴趣!偶整天不操心锻炼,坐办公室,不胖。穿0号衣服。经常痛苦找不到我的号。这边做的衣服都偏大,尤其是腰和臀。不过我喜欢吃蔬菜,不爱吃甜的。冰激凌,蛋糕对我没有多大诱惑。 从来不减肥,不关心卡路里。。。。没有人要乱拳而下吧? ;)
真无邪 回复 悄悄话 哈, 减肥问题我很有经验, 哪天写篇肥妈减肥记好了:P
我觉得只要有毅力管住嘴不乱吃, 然后记得运动因为不运动没小鸡肉浑身的皮肤会松弛很不好看.
我最近刚结束一期削足适履, 终于从SIZE4回到SIZE 2了, 很高兴很高兴.
嗝儿嗝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听雨大师指点!闹了半天,原来偶的饥饿减肥法都是白辛苦,气愤!:(今天晚上偶开始边看电视边运动。

偶还有一招比较有效的,就是运动前后一小时不要吃碳水化合物。自从偶爸妈走之后(他们把偶喂肥了5磅)的一个多月里,偶已经掉了4.5磅了。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雨姐姐,你需要减肥吗?我仔细看了你的PP,觉得不要哇。保持体型是重要的,健康是更重要的了。

我自己是不是太放纵了?依仗我家祖父母外祖父母四方都是苗条型,只顾营养和味道了。我对牛扒的爱好很难有战友的。

中国人体型好,和米饭和素菜有关。看超市的老美,就明白他们不肥才怪。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偶觉的是天生的,偶有个朋友,吃的比我多,就是不胖, 至今是2号,两个孩子的妈!!

偶锻炼的少,主要是懒, 至于减肥是不减的,因为偶觉的在美国已经很辛苦了,再不吃点对不起自己. :)

中国女孩子其实很少有胖的,偶是SIZE 4-6, 周末的时候去逛店,居然穿起了2#,美的偶不行...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书记首肯! 看看党代表还有什么话好说...:-)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