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火车

(2005-03-01 18:36:09) 下一个

没来由的,今天晚上这四个字总是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很想念那从小到大座过无数次的火车,在静静的夜里,一声长啸,带着旅人,驶向远方。

也许这和我飘荡的有关。童年,从被抱在手里开始,我的父母一直在另一个城市工作生活。每年至少有两次,我和姥姥座火车去看望他们。姥姥让我躺在座位上,而她自己座在自带的小马扎上。中转换车总是在半夜,记忆中我已经会走路了,拉着她的衣角,拼命跟上她的脚步。在天桥上行走,低头看是十几条火车道,黑漆漆的火车,纷乱的人群,拥挤着,推搡着,生怕赶不上。这一幕在孩子的眼里多么恐怖。

也许是那些换车的夜晚,使我对黑夜有种不安全感。

如果站台有记忆的话,那一定是悲伤的记忆,沉重的记忆。好像我,多少次抱着爸爸的腿说“带我走我要回家”,很多年以后他说他当年听到这话是多么的伤心啊,可是他不能带我走,因为北京可以提供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医疗,等等等等。总之,我不能跟他走,或者,我必须跟着姥姥回北京,快乐的时间总是特别的短,火车来了,火车又去了。我渐渐习惯了分别,在车厢里我唱起“小小竹排江中游”,赢得掌声一片。

这个时代多么好,人们可以写EMAIL打电话,一秒钟之内就可以联系上。稍微远一点,还可以开车或座飞机去见面,也不过几个钟头的事情。而我们的那个时代有多少人像周渔一样在火车上来来往往。我的一个朋友每次见她的老公要座三天三夜的火车,有一次十一,她只有一个星期假,座火车去看他,真正相聚的时间只有一天。人们会不会因为得来不易而更加珍惜相聚的时光呢?也许。如今一切容易了,人们反而不那么在乎了。

也有快乐的记忆。大学时我们八人同行去某名山,买张站台票上车,半夜下车,无票不能出站。正着急,黑暗中窜出一大嫂问“同学,要住店么”,我反问“住你的店能带我们出站么”,大嫂果然厉害,七拐八拐就将我们带了出去。回程,照样买站台票上车,一同学有异议,遭大家讥笑“胆小如鼠”,途中乘务员上来抽查,八人中只他落网,被罚,下车后罚款均摊,大家骂他”窝囊废”。

逃票不是值得骄傲的事,但年轻胆大是值得自豪的,假如没有逃票的经历怎么能说明我也年轻过?

还有,某个寒假,与男朋友分开两个星期,站台上分手时两人都含着眼泪。而今我想起此事不禁哑然一笑,假如不曾那么脆弱怎么能说明我也年轻过?

怀念火车,怀念火车上的童年,少年,青年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家属J真的厉害,再加两年就赶上8年抗战了,偶要向你学习!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家属j厉害啊!六年啊!!佩服.速食时代,速食感情,找不到了.惆怅!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偶当年一个朋友,俩口子两地分居,多次求人调动不成功,一气之下-出国。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唯一这个也写得好。

要说分离,俺体会最深,当年和家属公两地恋,整整六年啊,写的情书扔掉信封还装了一打印纸箱,都不知道怎么坚持过来的。要搁今天,肯定完完。仔细想一想,那时的耐情真是纯洁。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啊!俺没有逃过票,有朋友是逃过的. :)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尘封的记忆总是在不经意的瞬间出现在脑海里。。。。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一直往前奔,看不完的新奇,停不住的脚步,都快忘了曾经的生活。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封尘的记忆很自然的浮了出来,才发现生活的烙印摆脱不掉。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贝说明你还年轻.:-)

我当年出国的时候,送行的女人们都哭了,倒是我去安慰她们. 看来我的心理年龄真的很老. 嘿嘿...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俺怎么这么老了还介么脆弱!俺还是会在飞机场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上次去送贝G还
哭了一路泥。

唯一写的好文。看的俺很感动。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先抢沙发的说)
我也有过少年做火车的经验,你些得很亲切. 那个胆小如鼠的,很好笑嘛.

喜欢这句:"如不曾那么脆弱怎么能说明我也年轻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