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三只眼

(2008-09-27 21:44:45) 下一个
记得,读研究生刚进实验室的时候,一控制欲特强的老生,总是找各种借口不让我接触仪器,害怕我抢了他的什么垃圾地位。阴不阴阳不阳的几个回合下来,把我气得,F***这样的粗口都骂了出来,还把实验室的门关了个天响。事后,导师找我谈话。他说,这个世界有几种人,一种,控制欲极强,一种则喜欢被人控制,还有呢,就是不管他人闲事,也不喜欢被无端指挥。第三种人,最难做,不过,如果找到平衡的技巧,这种人最容易幸福。

我应该属于第三种。周围很多的朋友也大都是这一类。有一点点上进的野心,有一份比较喜欢,偶尔头痛的工作,拿着还算丰厚,发不了大财的薪水,靠着实际的贡献和化解冲突的能力,获得小范围的尊重。这样的日子,有小风有小雨,却也心平气和。

事业的“成功",总有代价。而代价,往往是感情。这里还需要将成功定义一番。白话一点吧,能让上百成千的人,觉得你牛,那就算成功了。一个人, 在成功中膨胀自我的时候, 他或她的情感, 不可能真诚。

人啊,每天听着那么多的夸奖,要想感觉不好,还真不可能。时间一长,骄傲不知觉中渐长,一日不听吹捧,生活顿觉无味,一日不指东打西,内心空虚无物。一日,不炫耀和玩耍权利,浑身憋屈难受。恶,总是在自以为是的成功中笑容诡秘。好在,还有那自醒的第三只眼。还有看着我们的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毛猫说的好。尊重永远是相互的。表面的输赢算不了什么,时间长乐,还有谁能记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才更重要。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秦西有感而发。:)
有的人资质出众又努力攀登,终于达到一个高点。在如海浪般涌来的赞誉中,不知不觉中蜕变成东方不败式的人物:骄傲,敏感,极端,疯狂。遂拿起铲子,拼命地挖掘脚下的泥土,一心要在众人之上建一座空中楼阁,有来劝者,杀无赦!
不知当所有的辛苦建造的根基被挖没了之后,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但谁知道,这个世界,有时是又没有逻辑的。:)zt%


PP 说地真真好! 秦西写地真真好!冰雪聪明的女子啊!

我信万能的上天,总是给我们很多不同的经历,用一种近乎残酷的方式,教给我们很多的道理,比如,尊重,爱护身边的人.

第三只眼长在我们的心上,是我们的良心!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我很幸运有这样的老板。。EQ, IQ都剧牛!在他手下干活,特别地自在。。。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11,俺要翘尾巴了~~~~ 在网上认识你们这些真正重情重义的姐妹们,很高兴!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看着我们的上天~~~~~~~,秦西写得真好!PP评得也好:)
秦西,你们老板不错啊,很NICE!:)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heeheee, 我都不好意思了.:)
还是玩皮的好,PP一深刻,大家集体晕. 哈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jj, 可爱的pp要深刻有深刻, 要玩皮就玩皮....:)))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好, 欢迎欢迎.....抱一个....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hiahiahia... 长发JJ在笑我.:)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秦西: 很好的领悟, 喜欢.

小PP: 没看出来你深刻的时候,还不是一般的深刻呀.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来这里报道!:-)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哈哈, chaojiang同学, 握手握手, 你看得更透, 佩服佩服.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pp, 握手握手...这个世界是荒谬的. 其实, 努力攀登的过程中, 人心的善, 越来越少, 技巧越来越多, 只有极其少数的人, 能真正不被污染.....

比如王小波...也只有这批人, 才算的上真正的成功, 俺个人认为.是不是有点太绝对了? :)))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是中庸之道。呵呵。

你以为古人都是白活得吗?他们自然是知道怎样才会快乐。高处不胜寒,低处又窘迫。中层从私人的生活上最好。

喜欢你的哲学。:)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秦西有感而发。:)
有的人资质出众又努力攀登,终于达到一个高点。在如海浪般涌来的赞誉中,不知不觉中蜕变成东方不败式的人物:骄傲,敏感,极端,疯狂。遂拿起铲子,拼命地挖掘脚下的泥土,一心要在众人之上建一座空中楼阁,有来劝者,杀无赦!
不知当所有的辛苦建造的根基被挖没了之后,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但谁知道,这个世界,有时是又没有逻辑的。:)

但我同意,作为人,还是站在地上,温暖谦和的比较妥当。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