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倒人胃口的20篇满分作文“经典”

(2007-08-06 17:02:00) 下一个
最倒人胃口的20篇满分作文“经典”

阅读提示:
   投机取巧的应试辅导必然导致形式主义作文泛滥成灾,因为要想吸引阅卷老师眼球,讨得阅卷老师欢心,就要尽量把自己打扮得花哨一点,招人一点。如果作文也有裸体,我相信很多孩子早就裸上了。
   炒作“满分作文”,不管它是真的还是假的,都极大地助长了这种恶劣文风。下面这些满分作文,很多都是来历不明的、真假难辨的。但是在这些年的作文市场上,这些东西几乎横遭一切家长老师学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是指本质性的恶劣影响。
   去年山西省的中考作文出现了四成“四不像”作文,很多孩子还没有搞明白作文是怎么回事儿,就直奔“另类”去了。这样的后果就是伤害孩子们的思维,毒害孩子们的写作概念,作文训练成了说谎的训练。越来越远离了“观察生活、思考人生、表达思想、陶冶性情”等等作文的本来意义。这样的作文辅导,害死人也。
   阅读下面这些倒人胃口的东西,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1.作文训练永远从基本功开始。
   2.形式的变化撑死了就十来种,只有内容的变化花样翻新魅力无穷。
   3.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得到了阅卷老师的欢心,是个悬案。
   4.这些东西把太多的智商花费在了“讨巧”上,看多了,就恶心。
   5.您是学生,您觉得创新了,特别了,其实阅卷老师眼里早就是“第一万个把姑娘比喻成鲜花的人”了。
   6.请参看笔者发表在《作文报》高中版上的文章《不能一上来就飞》《作文创新始自规范》等等。我的博客里也有。
   7.这些“满分作文”的经典,被广泛传播、研究、学习,影响极大。但是,有几篇其实是网络恶搞文章,跟高考毫无关系。
   8。如果您不是作文方面的专家,可能会觉得这些东西很好玩,很有趣,但是请想象一下,全中国大多数孩子每天都是训练这些东西的情形,多么荒唐。
  
  
  NO.1病历诊断书体
  
  2001年高考全国卷作文话题为:诚信。下面是2001年四川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
  四川一考生
  
  姓名:吴诚信
  性别:男亦可,女亦可
  年龄:生于20世纪60年代或70年代
  职业:待定
  确诊方法:中西结合
  一、望诊
  脸色:无甚大碍,就是不会脸红。即使是“落井下石”后,也是脸不变色。眼睛:眼珠缺乏灵活性,只能侧视或者向“钱”看,目光狡黠。鼻子:鼻头上翘,鼻孔变大,嗅觉间歇性失灵。只能闻官气、贵气,而不能闻民气、贫气。舌头:发生变质、发音不准确,舌间形状有变为弹簧的趋势。说“撒谎”(sā huāng)发音清晰,说“真话”(zhēn huà)则发音含糊,吐字不清。
  二、把脉
  脉搏沉、快、促、紧、滑、涩……典型的吹牛皮后心悸、早搏导致的心脏衰竭的先兆。
  三、透视
  1、肝肺呈现出暗色,甚至变黑。
  2、脊椎有弯曲迹象,病情表现为直不起腰。
  四、血样采集
  患者血色呈暗红色。血色分子结构多种多样,有“才”、有“貌”、有“钱”、有“思”,其中前三者居多,唯独缺“信”,“诚”细胞和血小板几乎没有。
  五、基因鉴定
  经过精密仪器测试,患者的基因已经发生异变。已不能显示系何族子孙,“信、义、忠”结构已被破坏。虽然基因测试确定不出系何族,但其行动都具有浓厚的封建小农意识。表现为见了五斗米就折腰(当然,脊椎已查明有问题),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挖人墙脚,落井下石。
  六、治疗方法
  1、换血:注入大量“人文”氧气,替换体内有害健康的“拜金主义”二氧化碳。
  2、每天早晚一次扪心自问,摸摸自己的良心在否。
  3、阅读大量杂文,唤醒其诚信意识。
  七、医生建议此病例不是首次发现,十分具有代表性,望患者注意,切莫相互传染。
  医生(签章)
  
  
  NO.2:产品说明书体
  
  2005年高考全国卷Ⅲ是话题作文,话题是:铭记与忘记。下面是2005年甘肃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56分高分文。
  生活完美液说明书
  甘肃一考生
  [药品名称]生活完美液
  [组成成分]忘记仇怨草、铭记恩情油、镌刻人生真谛膏。
  [功能主治]该药为纯天然制剂,高温灭菌罐装,服用该药,能使你忘记仇怨,铭记恩情,使你拥有生活中最美的蓝天。胸怀坦荡,热爱生活,珍惜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懂得心与心的交流,情感与情感的沟通。宽容、博爱、理解,使你对真善美有个更深刻的了解。怎样去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就是该药最大的功能。此外,该药还有一个辅助作用,就是帮助你该忘记生活中的哪些事,又该铭记什么事。忘记“你一拳,我一脚”,忘记“你撇嘴,我反唇”等;铭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铭记“投桃报李”,铭记“知遇之恩”。让你在忘记与铭记之间,作出十分明智又百分中肯的选择,生活才会向完美再迈进一步。
  [药理作用]该药为口服液,能够充分利用人体新陈代谢功能以及主动运输系统,药效直接作用于根本,在“生活会更完美的”蛋白运载下,遍及全体,冻死有害于“铭记人间真情”的元素和破坏“真情实感”的病菌,使那些该忘记的随排泄物排出体外,该铭记的镌刻于心,铭记于心。一生一世为一疗程。
  [服后反应]该药经中华医学会鉴定和中国药品监督委员会审查通过。从临床试验的结果来看,本品无毒副作用,望广大患者朋友放心服用。
  [注意事项]本品存放于“胸怀博大”处,防止“斤斤计较”光的照射,更不能被“心地狭隘”的重物挤压,死钻“牛角”、死咬不放、不明事理的患者慎用。
  [规格]一生一世每瓶装,实实在在克。
  [保质期]中华民族千千万万代年
  [公司名称]忘记该忘记记住该记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2582582569758(爱我吧爱我吧爱我你就吃我吧)
  邮编:1717527(要吃要吃我爱吃)
  
  
  
  NO。3报告体
  
  2002年高考全国卷是话题作文,话题:心灵的选择。下面是2002年陕西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伟大心灵的实验报告
  陕西一考生
  实验日期:二00二年七月七日
  实验目的:结晶出最伟大的心灵
  实验材料以及步骤:
  一、 材料:酒精灯、玻璃棒、烧杯、铁架台;乐于助人的心灵、贪生怕死的灵魂、同甘共苦的心灵。
  二、 步骤:
  1、溶解(选择的前提)
  将上述材料加入到烧杯中并用水溶解,用酒精灯加热烧杯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
  生活的启示:生活中我们在进行着一次次的选择,用我们的头脑溶解这些材料,我们以此来判断选择。
  2、过滤(选择的途径)
  用玻璃棒引流,把上面的溶液经玻璃棒引流到另备的烧杯中,滤去杂质后会发现:材料中的“贪生怕死的灵魂”最先被淘汰。
  生活的启示:生活中,我们中的一些人经不住社会上生与死的考验,最先被淘汰的便是那些贪生怕死的人,终于,这些人失去了自己本应有的职业,失去了自己早年崇高的理想。
  那么,让我们接着看一下什么才是人生最伟大的灵魂。
  3、蒸发(结晶的前提)
  把上述溶液注入到蒸发器皿,垫上石棉网,小心用酒精灯加热,随着水分的散失,溶液变得混浊,一个伟大的结果将要出现。
  生活的启示:经历了生活的种种磨难,一场伟大的革命将要爆发,那就是:谁才是真正的最伟大的心灵将要出台。
  4、结晶(实验之目的)
  把发热的蒸发器皿取下来,待余热把水分蒸发光,我们看到的是晶莹的固体——乐于助人的心灵与同甘共苦的心灵。
  生活的启示:经历社会的选择,最后胜利的是拥有乐于助人心灵的人。
  我们努力在改变着我们的命运,拥有一把无所不摧的剑是重要的;而今日我们终于得到了这把金光闪闪的剑——乐于助人的心灵。
  让我们用这把剑创造生活、创造未来。
  [实验结束]
  
  
  NO。5 招生简章体
  
  【话题说明】2002年高考北京卷是话题作文,话题:规则。下面是2002年北京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愚人大学招生简章
  北京一考生
  朋友,你发现自己的做人方式落伍了吗?你感觉自己的道德标准与现实不尽合拍了吗?你虽小有雄心而却屡屡受挫吗?如果是,不要紧,请上愚人大学。
  愚人大学,世界独一无二之名牌学府,所设专业均为世界教育界之首创,教学方式新颖独特,师资力量雄厚无比,教育成果惠及各行各业。
  招生对象:愚人。(注:愚人即愚笨之人。其具体表现为:不谙人情世故,头脑过于简单,四处碰壁,生存困惑极多,等等。)
  招生条件:年龄不限,性别不限,职业不限,非愚人者免收。
  办学宗旨:鉴于愚人已在人类进化的进程中掉队,本校依照“同生存,共发展”的社会准则,力求通过教学,开愚人之窍,生愚人之智,帮助愚人赶上时尚之步伐,变愚人为智人。
  招生专业:
  圆滑系:圆滑是现代人抑或必备的素质,因此,圆滑系的职责是向学员传授一切圆滑做人术,培养高素质圆滑人才。所开课程主要有:口是心非学,颠倒黑白学,说话拐弯抹角术,以虚为实,以假为真术,明白装糊涂,糊涂装明白术,等等。总之,圆滑系集古今圆滑术之大成,尽展当代圆滑人之风采。系主任:老狐狸。
  吹牛系:吹牛是现代人抑或需要的生存技能之一,是当今最活跃的社会时尚。吹牛有三大好处:
  1、抬高自家身价。
  2、提高一切才能。
  3、升官或发财。
  吹牛系完全放弃书本教材,推行张嘴就吹教法。每位教师都是本学科专家,辅导巧吹、善吹、明不吹暗吹之技法。学员进入吹牛系,只要放开胆量,撕掉脸皮,跟着老师口吞山、舌搅海,便能学有所成。
  马屁系:老观念认为,拍马屁就是想升官,不想升官则不必拍马屁。马屁系提出了新概念:当官固然要拍马屁,做群众也需要拍马屁。马屁里除了乌纱帽,还有好岗位,好房子,高工资和其他。因此,马屁系致力于倡导新拍马屁精神,帮助愚人学会和掌握马屁艺术。主要专业有:大拍(适宜官场)、小拍(适宜群众)、前拍、后拍、左拍、右拍、明拍、暗拍、长期拍、应急拍。指导教师。赛球拍。
  见利忘义系:该系的教学方针是为社会培养“毫不利人,专门利己”型之实用人才,并且以系容系貌和师容师德做表率。因此,该系通过争、抢、夺、挤等手段,获得了全校最好的教学楼,最优良的教学器材和最多的教学资金。教师的职称职位在全校最高最多,教师的住房全校最好。当然,该系的学生也能享受全校最好的宿舍和食堂。该系承诺:不论学生入校时是怎样一个仁义、道德、谦让、谨慎之人,毕业时定能变成事事沾大光,处处得便宜的高级利己型人才。
  报名时间:自即日起。
  报名地点:社会市现实区个别路一号。
  
  
  NO。6 戏剧体
  
  2000年高考全国卷是话题作文,话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下面是2000年江苏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江苏一考生
  (四幕剧)
  我是中文系的学生,教授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看四幕短剧,写篇论文,明天交。
  第一幕:情景对话
  背景:一条泥泞的乡间小路,一条小溪静静地流,几块零乱的石头。
  A:这有什么风景好看?暴雨、小路、溪流、石头!
  B:这有许多东西。小路边长着青草,溪流里藏着歌谣,石头边花朵在欢笑,暴雨后挂着彩虹……
  全剧终……
  我凝神思考,在笔记本上写道:其实生活中的任何情景都是美丽的,能发现这一美丽的就是敏锐的眼睛,敏感的思维,更重要的是一颗充满爱与希望的心。正如: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第二幕:半个甜面圈
  背景:一个小餐馆中,一张桌子,面对面坐着两个人,他们面前的盘子里各有半个甜面圈。
  A:唉!天哪!只剩下了半个甜面圈。(A一脸的无奈)
  B:上帝!真是太好了,还有半个甜面圈。(B一脸快乐状)
  全剧终……
  笔记本上留下了我清晰的笔迹:乐观和悲观其实是两种生活状态,乐观者看到的永远是希望,而悲观者看到的永远是失望。在人生旅程中,乐观者永远向前看,向前走,大步流星;悲观者永远向后看,原地停留甚至向后走,惊慌失措。正如:乐观的人在被玫瑰刺伤后仍会说多美的花,悲观的人在看到刺时就会说多糟啊。我选择玫瑰的美丽,因此我选择前者。
  第三幕:世界上什么东西最亮
  背景:上山下乡刚回城的老三届在听一位哲学老师上课。黑板上一行字——世界上什么东西最亮?
  有人说太阳。有人说原子弹爆炸时的光。有人说激光……教室里充满着七嘴八舌的议论。一位知青站起来说,是在雨夜中漆黑的泥泞小路上走了许久,突然看见的远方一点如豆的灯火。全场一片寂静……
  全剧终……
  心中有一些东西在涌动。我想起了巴金的名篇《灯》,似乎当时不能体会的温暖渐渐真实起来。世间最亮的其实是人性之光,一如那小小的心灯,一如那如豆的灯火。温暖是无处不在的,温暖着自己,也温暖了别人。正如: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可是,第四幕却没有看到。够了,这三幕的感动让我一夜无眠。清晨,我交上论文,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儒雅的教授笑了,看了三幕剧的感受是多种多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你下笔的同时,第四幕已经上演,你的答案就在第四幕——真实的人生。
  我大悟。生活有许多精彩的诠释,我的答案只有八个字:热爱、乐观、感悟、付出……
  
  
  
  NO。6片段体
  
  2002年高考北京卷是话题作文,话题:规则。下面是2002年北京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规则颂歌
  北京一考生
  之一:上帝与撒旦
  上帝率领的天使足球队与撒旦率领的魔鬼足球队踢了一场球赛。经过90分钟的大战,比赛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实力明显占优的天使队大比分败北。上帝百思不得其解,只好询问撒旦。撒旦一语道跛天机:“我请的是中国裁判。”上帝恍然大悟。
  竞赛需要规则就如同生命需要空气,脱离了规则的限制,上帝也不一定能赢。
  之二:人类与自然
  人类与自然一直是在斗争的。这种斗争是残酷的:开始是自然残酷,现在是人残酷。
  人类向自然施暴时蔑视所有的规则,而自然向人类报复时却遵循所有的规则。
  人与自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类在自然中生存,然而现代文明的急速发展,破坏了人类与自然的平衡,人类的妄自尊大给这个世界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危险,人类无休止地从自然界开采资源,又向自然界排放弃物,当自然界无法再忍受这种蹂躏时,她开始了报复行动:频繁的沙尘暴,危害巨大的暴雨和洪水,遮蔽海洋的赤潮,前所未有的臭氧空洞和温室效应……自然依照她的规则,一次又一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人在自然中生存,人要与自然和谐共处,人必须遵循自然的规则。
  之三:中国与WTO
  中国已成功加入了世贸组织,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其中之一就是规则的转变。
  中国有五千年的光辉文明,然而这种文明的副作用是造成了一些落后观念的根深蒂固,地方保护主义仍有市场,人情买卖也时有发生,不公平竞争的现象仍然存在。中国的某些市场规则与世界脱节。
  然而,加入WTO会改变这一切。公平竞争的规则将会得到彻底的实施。垄断与地方保护也将被打破。新的规则,将带给中国新的活力。
  之四:其他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则就好比飞机的航线。只要你我遵守规则,就可以在各自的航线上飞行,相安无事,如果有人违反规则,脱离了预定航线,撞机就在所难免了。也许不守规则可以占到一时的便宜,但是玩火者必自焚,肆意践踏规则的人必将受到规则最严厉的的惩罚。
  之五:结束语
  规则,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NO。7广告体
  
  2003年高考全国卷Ⅰ是话题作文,话题:感情亲属和对事物的认知。下面是2003年河北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文。
  
  不放弃感情,再借你一份理智
  ——教你看清感情亲疏与对事物认知正误深浅的广告
  河北一考生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因为那份“只教人生死相许”的冲动而爱屋及乌,混淆是非;由于那丝仇敌狭路又相逢的偏见而咬牙切齿,无中生有;因为那点“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而盲目轻信,上当受骗?
  上下五千年,万木竞发,千帆争渡,任那历史的车轮转过,画卷延展,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识之间的微妙关系依然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问题,真可谓成也是伊,败也是伊。
  朋友,针对上述问题,本公司将献上我们的法宝,教你看清感情亲疏与对认识(应为“知”)之间的关系。您再不用借酒浇愁伴日升,您再不用对镜流泪到天明。
  本公司简介:本公司自创办以来已有五千年的历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吸收了历代王侯将相、文人雅士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当代数亿名科技人员、明星泰斗的鼎力相助,面对您的困难,我们有信心助你一臂之力,送你进入成功的港湾。
  服务内容:免费提供静心明目的治疗,同时开设培训课程,教古今中外的历史,授修身明志的哲学等等。
  注:本公司特开设热线,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感受与古今智者交谈的欢乐,与之分享洞观世界的经验与喜悦。
  顾客反馈(由于版面问题,在此只举一例)
  唐太宗:感谢贵公司的谆谆教诲,正是因为这,我才能听佞臣献媚而不加赏,闻忠臣直谏而不加刑,于是我有了魏徵这块明亮的“人镜”,也享受到了“房谋杜断”的喜悦,继而又换回了“贞观之治”,换来了我在后代亿万华夏儿女心中那“一代明君”的地位。能认清感情亲疏与事物认知之间的关系,我此生无憾。
  后记:可唐太宗并非真的无憾,因为他忘记了让自己的孙儿唐玄宗接受本公司的服务。否则就不会有杨贵妃的“一骑红尘妃子笑”,不会有杨国忠的受宠,更不会有“安史之乱”的悲剧。
  朋友,快加入本公司的行列,让你的梦想成真,让难办的事再少一件,让感情和理智一起发光。
  地址:寻梦路理智楼梦想成真号。
  电话:0001—5315312
  网址:www.spring cc.com.sun
  
  
  
  NO。8记者采访体
  
  2003年高考全国卷Ⅰ是话题作文,话题:感情亲属和对事物的认知。下面是2003年浙江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文。
  从泪走到血
  ——孙膑访谈手记
  浙江一考生
  孙膑,战国人,我国古代著名军事家,著有《孙膑兵法》一部书。经多次邀约,我终于在两千多年后的一个秋夜采访到了他。
  梅子煮酒,梅雾氤氲,酒香浓冽。我与孙膑相对而坐,话题由“孙膑”切入。
  一、荒凉的枯泪
  记者:孙膑先生,您智谋过人,心思缜密。却遭庞涓毒手,被剜双膑,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孙膑(深默片刻):我与庞涓,同师鬼谷,同习兵法,拜为兄弟,亲如手足。我从未设想过他会加害于我, 作为一个谋士,我熟谙兵法,知道不可过于相信别人;但作为一个人——一个有血有肉有骨有情的人,我……(哽咽)我太信任他,从不疑他。然而,害我的恰恰是我最信的庞涓兄!……
  记者:如此说来,正是因为您对庞涓太过信任,感情上太亲而使您没有认识到潜在的危险,从而遭此大祸?
  孙膑(缓缓点头):灾萌于不疑……
  二、冰冷的铁血
  记者:那么,孙膑先生,在后来的两次交锋,——桂陵之战与马陵之战——您如何下此狠心痛歼庞涓之军,尤其是马陵一役将他逼死?
  孙膑(沉默不语)
  记者:是否……是因为感情上的疏远?
  孙膑:也许是吧……我常想,自己在那次大战中扮演的到底是什么角色,是单纯的敌方谋士,还是一个有着冰冷铁血的复仇者。
  记者:复仇者?
  孙膑:剜掉的膑骨是仇恨的种子,我与庞涓的情谊彻底断绝了,这让我的心在刹那间变冷,我用冰冷的目光看待与他的交锋。用冰冷的头脑酝酿每个陷阱……
  记者:是感情上的疏远让您对与庞涓的战争有了一个新的定位?或者说,感情的疏远让您重新认识兵法,认识战争?
  孙膑(无奈一笑,拂袖而去)
  西风残照,落木萧萧,却又不知是哪朝哪代了……
  
  
  
  NO。7:科幻体
  
  2003年高考卷Ⅰ是话题作文,话题:感情亲属和对事物的认知。下面是2003年贵州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文。
  永夜——2050年第364个清晨
  贵州一考生
  我生平第一次坐在户外的花园上,呼吸新鲜空气……走进天堂般的感觉让我畅快不已。
  自从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感受过人真正活着的感觉,每天面对的就只有枯燥的书本、物理公式等,那些穿着白大褂、戴着深度金丝眼镜的人如影随形般地徘徊在我的眼前。我讨厌这一切。
  直到有一天,我知道了发生这一切的原因——我是一个克隆人,一个被称作“爱因斯坦2号”的克隆体。现在我终于明白,在人世,我没有亲人,如果那个叫爱因斯坦的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大物理学家是我惟一的亲人,他早已离世。如果那个生我的女人是我的母亲,她已经变成了科学的机器而变得毫无意义。
  我怨恨,怨恨自己的生命为什么这么卑贱,人类如此轻易地扼住了它的咽喉,为人类服务那么自然地就成为了它存在的准则。
  我决定,逃离!
  在我下决心以后不久,我所在的研究所就爆炸了。装定时炸弹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我有爱因斯坦聪明的大脑。
  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中央调查局对于这件事的种种猜测,这么精明的人类居然没有怀疑我,因为……也许他们认为我具备爱因斯坦品格高尚的基因。愚蠢的人类!
  我来到了一个街心公园,在那里眼望着枝头的鸟雀,惬意无比。“叔叔,你吃雪糕吗?”一个长相无比甜美的小女孩微笑抬头问我。我的脸红了,慢慢地蹲下身,轻轻地吮了一口她手中的雪糕。“真甜”,我微笑着对她说。
  我们在花园里玩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和人类分享到他们的快乐。突然,一大群警察包围了我。“我是秀兰�6�1邓波儿的克隆体。”小女孩依然微笑着说道。
  我彻悟。
  我心里一直笑着我自己,我果然不是真正的人类,永远也比不过他们的精明,无论我的头脑多么优秀。
  伴随我的将是永远的黑暗。
  
  
  
  NO。9 网络(或BBS)体
  2005年高考广东卷是命题作文,题目:纪念。下面是2005年广东一考生以此为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关于“纪念”的帖子
  广东一考生
  
  发帖地址:http://bbs.sina.com.cn
  主题:关注高考——以“纪念”为题作文
  发帖者:高三考生
  内容:各位网友,最新消息!今年高考语文科刚过,作文题目是以“纪念”为题作文,大家有什么好的题材呀。无论你是菜鸟还是大虾,只要会打字,都来上几句,以飨我们广大的高考学子。
  1楼回复者:南京原居民
  说起纪念,就不能不提起我们南京的中山陵了,前两个月台湾同胞领袖连战、宋楚瑜都来到这里拜祭中山先生,纪念这位伟大的人物。那天呀,我也特地赶去了,连战先生的那种真诚感动了我们在场的所有群众,他的行为不单单是纪念孙中山先生一个人,他表达出的是一种勇气,一种坚定的信念。我们都是中国人,同属一个民族,同属一个国家,我们的根、心连在一起,连战先生的大陆之行纪念的是我们华夏民族五千年的历史,纪念的是统一的中国。
  2楼回复者:东北大汉
  我也说说我们沈阳所特有的吧。每年的9月18日,我们整个沈阳城都拉响防空笛,这是为什么?为的是纪念“九一八事变”呀!即使我们生活安逸稳定,也不能忘掉昔日亡国奴的耻辱。警笛声一阵阵响彻全城,时刻警醒着我们东北人,不要忘记过去,要珍惜现在,要为中国的崛起发奋。
  3楼回复者:海外游子
  我是在异国他乡的华人,但我的心始终没离开祖国。近日我在纽约发起了反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示威游行。一个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地方,作为首相竟不顾众多受难国的反对,去参拜去纪念这些人,简直就是冒天下大不韪。对自己犯下的错误都不敢于去面对去承认,这不是一个卑劣的民族吗?只有这样的民族才会去美化去吹捧自己的恶行。还说要争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够格吗,小日本?大和民族比起德意志民族真是逊色多了,无论小日本怎样纪念美化,我们华夏子孙都会铭记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的经历。
  4楼回复者:……
  5楼回复者:……
  ……
  发帖者(高三考生)回复各位网友:
  听了众多网友的言论,我感慨良多。也认识到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响,是历史的回音;它坚守信念,传递勇气;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在这里我也想我们统一的中国,伟大民族辉煌的五千年历史。
  
  
  
  No.10 忏悔书体
  
  2003年高考卷Ⅰ是话题作文,话题:感情的亲疏与对事物的认知。下面是2003年湖北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普朗克的忏悔书
  湖北一考生
  
  我,普朗克,一个可能被后人尊重和崇拜的物理学家,有愧于良心,有愧于多年来在原子本质问题上苦心钻研却始终未获得突破的物理界朋友们,有愧于全人类。
  我即将与世长辞了,几十年了,几十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压抑之中,我的生命始终未获得过快乐,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的生命不会延续太久了。几十年来,那东西一直在我心里痒痒,我要在还来得及的时候搔一搔。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一个人沮丧地扯着那好似灌了铅的腿艰难地移动在我家的花园内,鸟儿的歌唱,花儿的缤纷在我眼里都已苍白无力。我刚从实验室出来,刚刚完成了我的原子假说以及我的普朗克公式。这是我的重大发现,也是物理界的重大突破。然而,我的学说与牛顿的粒子说是矛盾的。我一旦公布自己的学说,牛顿的粒子说必将被推翻。那时,我太敬重牛顿了,他是我心目中最伟大的科学家,他的许多理论、学说都让我叹服,我对他的崇拜几乎达到盲目、疯狂的境界,他在我心中是完美的。我感到眼前灰暗,不知所措,一定是自己错了。
  我辞去了教授的职务,在此后的几年里潜心钻研,寻找原子假说中的“错误”,然而,我没找到错误,事实反而更加肯定了原子假说的正确性。我感觉自己要疯了,压抑和烦躁开始包围我,我停止了研究,将自己彻彻底底地变成了一只“自然动物”。
  多年的思想挣扎我已经受够了,我试图找些豪言壮语来安慰自己,试图用牛顿的光芒来照亮心中的盲区,安安稳稳地过完此生。我失败了,我终于清醒认识到:没有比公布原子假说更让我踏实的行为了,只有那样我才能解脱,我已经让原子物理学的发展滞后了几十年。
  几十年的压抑给了我宝贵的思想财富,我想他们与原子假说同样值得留给后人:事物的本质与自然界中的一些客观规律是不可改变的,而感情的亲疏往往会使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发生偏差。在认知事物的过程中要放开感情方面的影响,对现实的肯定不会伤害感情,但感情影响了认知,则会让我们走弯路。
  普朗克
  ×年×月×日
  
  
  
  NO.12 文言文体
  
  2005年高考江苏卷为话题作文,话题:凤头、猪肚、豹尾。下面是2005年江苏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善始之论
  ——江苏一考生
  
  伏闻上古之年,盘古奋威,混沌初开,已而清者上浮而为天,浊者下沉而为地,玉宇澄清,此天地之始也。天地既有,女娲圣眷,水土相融,塑为人形,此人之始也。火麟昂首,凤舞九天,司禽总兽,此鸟兽之始也。天地无涯,万物齐一,皆有其始。
  燧人氏授民以火,有巢氏教民以居,神农氏诲民以耕。自三氏以降,千秋万代,日渐兴旺。此三人者,启我辈世代衣食之始。黄帝驾车御剑,破蚩尤于九州,启炎黄千年之史;武王吊民伐罪,灭成汤于朝歌,启周室八百之岁。凡一朝一代,欲有盛世者,必求善始,使开国以弊,则无望长存,复何求安民富国邪?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可见善始之用也。魏征有言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凡君子欲展鸿图之志者,必求善终,亦不忘善始。盖若无善始,纵有善终,亦有憾于始也。直如属文之时,若无凤头,徒有猪肚、豹尾,亦难尽善也。
  古人云:“君子见机,达人知命。”是故君子不肯碌碌无为,庸庸一生。但有才智,必欲有所作为,并求善始而善终。人既为百灵之长,则当求尽善尽美,而不可舍其十之一也。古人重善终,保晚节,不计前事,不责善始。然今之人也,与先人异甚,每每追安逐逸,不愿披荆斩棘。创业维艰,畏之者十之八九也。然其一旦有其始,必战战兢兢,克勤克俭,以求善终,何也?惜其始之不易也。正如属文者,若妙手偶得,已有凤头,能不竭智以求猪肚与豹尾乎?今之众人,闻百家之言,受千秋之都,可为圣人师者,亦有十之一二,然终无人可为圣者,何也?乃无善始之念,莫敢为天下先也。
  古有王羲之以己之于古人为逊。以为“世殊事异”。吾以此言为然也。今之众人,莫不求猪肚之实,欲豹尾之力,独鲜有重凤头者,每草草于其始。余以为庠序之中,先生堂上,不教善始之道,为大谬也。若能以善始之道诲人,俟人人善始之时,则自能人人善终。使人人善始,则业各可取;使各致其业,则事无不成。若有如此之民,则不愁教化,不虑动乱也。至于物阜民康,国盛家强,垂拱而可得也。善始之道,于今为稀,于古为常。若人人得其三昧,则兹世不可不清明也。
  愿斯志之永固兮,东终古而未央!
  
  
  
  NO.13 古诗体
  2005年高考全国卷Ⅲ为话题作文,话题是:铭记与忘记。下面是2005年四川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文。
  
  永远的谭嗣同
  ——四川一考生
  
  (一百年前,谭嗣同为变法血染菜市口,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沧海浮生、岁月如潮,谭嗣同永在时间里轮回,吾国吾民永远铭记。)
  春风无色黯河山,东航不敢望马关
  神州病骨似秋草,六朝古道啼血鸟
  国破方知人种贱,马关条约不忍看
  连年战乱烽火寒,三军挥泪洒台湾
  青山幽径横尸骨,驿路桥边闻鬼哭。
  百年风雨血倒流,青山白骨无人收
  金銮殿内郁苍苍,君臣相顾泪沾裳
  何处犹唱后庭曲,一曲悲歌诉兴亡
  亡国条约亡国恨,何堪此时亡国声
  回首故国与山川,满目苍夷有谁怜?
  南海举子万言书,石破天惊动地文
  陈述维新与变法,雪雨纷纷绕宫门
  巨风吹浪紫焰开,雷霆波涌向天拍
  皇都少年与袖斗,唤得日月不沉沦
  提倡西学废科举,西宫太后泪如雨
  祖宗之法不能变,亡国不能亡祖先
  君王一去入瀛台,风卷落花扫芳尘。
  道是天公感秋色,染得晴空透碧红
  嗣同今年三十余,从此不见结发妻
  国之昌盛需流血,流血请从嗣同始。
  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刑场吟哦万人惊,三十三年化碧土
  黄河呜咽向天注,抽刀一断断红尘
  可怜闺妻守空房,夜闻黄梅雨敲窗。
  花冠不整小窗开,疑是君郎化蝶来
  但见池塘淡淡风,烟柳何处觅郎踪
  小径一片残花色,不是花红是血红
  却把相思入哀筝,怨曲重招断头魂
  曲中有恨细细思,君在黄泉可闻知?
  纤指玉手十三弦,破镜分飞幽恨传
  贱妾独剪巴山雨,暮雨朝云血杜鹃
  恍然湖上有归船,一帘幽梦半湖萍
  闻君江上和琴声,翻作蝴蝶浇风铃
  朱弦琴声九天来,风吹庭竹蒙玉尘
  阴阳相隔分歧路,和妻浅唱回五声
  曲终人散魂已远,画船东去橹声迟
  攀折柳条题血书,随江悠悠随君王
  “前尘往事不可追,一成相思一层灰
  来世化作采莲人,与君相逢横塘水”
  
  
  
  No.14 序跋体
  
  2003年高考上海卷是话题作文,话题:杂。下面是2003年上海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朝晖夕晒
  上海一考生
  
  夜深,人才寐,忽梦有乌姓编辑挟一《高考杂谈》嘱余为序。问之,乃知国考虽休,出题、教学、师生诸家仍有满腹言辞待发。乌编遂应市场之需、集众人所言,成此册。乌编乃我忘年交,盛情难却,余遂勉为是文:
  我以为,这本《高考杂谈》很好,好就好在一个“杂”字。
  诸子百家中,最能助秦王统一天下的是吕杂家;晚清大诗人龚自珍,最让人念念不忘的是《已亥杂诗》;中国现代文学泰斗鲁迅,最可表现其思想成就的是杂文……
  “杂”岂不很好?
  当然,“杂”大多在奋斗与竞争时展现其好处,所以“杂物”总能表现出勃勃的生命力。大自然中,植物方面,杂草的生命力总强于庄稼,庄稼中最有活力的是五谷杂粮,精粮水稻中最有价值的是杂交品种;动物方面,野生动物中最长寿的是杂食动物乌龟,家畜中最得力的是马和驴杂交出来的骡;社会生活方面,人群中最好看、最聪明的是混血儿,国家中最先进、最发达的是人种最杂的新大陆上的国家。中国之所以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存留下来的国家,也是因为一直以来众多民族杂处一起不事纷争同舟共济。
  原来“杂”是一种多极,一种包容。正所谓:“千帆竞发,一日千里;海聚百川,有容乃大。”只有万类霜天的世界才显得自由,只有厚德载物的气度才耐得长久。生命的活力与耐力,不正是靠“杂”才得以加强和延续的吗?
  但“杂”在梳理与整治时却又往往是不好的,所以“杂物”是需要收拾与约束的。大自然生生相克,淘汰纷杂落后的物种;各国家制定法律,惩治纷杂败坏的罪行;能源与矿产,要等到提纯之后再来供人使用;著书与立说,要理清规矩条理才能钻研传承……请想一想,在这种时候,我们岂能杂乱无章?所以,《三国演义》中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们是否也可说“天下万物,杂久必纯,纯久必杂”呢?
  最后回到这本书上来。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唯其重要,才更要有敢于“杂”的精神——让大家都来参与建设,集思广益,使我们国家的考试制度、考试方法更加成熟、更加有效,使我们国家的优秀人才更有机会脱颖而出,来接受培养以服务大众,这有什么不好?当然,“杂谈”一番之后,还是要把出题判分的事“纯”交给考试阅卷组去办,因为他们可以“集杂成纯”,不至于“杂乱无比”、“趁杂牟利”。是为序。
  [跋]旦日晨兴,意犹未尽,书记梦中所思,颇得于意;忽闻老父棰门断喝:“太阳晒屁股了还懒着不起!快去楼下杂货店买二斤杂和面儿、六两羊杂碎儿,家里等米下锅呢!”闻语大惊,流汗失色,蹙额捐惑曰:“编辑请序,子虚乌有;梦中作草,一钱不值;接杂文字,难裹其腹。不知所云,何所用哉?”……
  
  
  
  NO。15 新诗体
  
  2002年高考全国卷是话题作文,话题:心灵的选择。下面是2002年山东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选择
  山东一考生
  如果我是一片云,
  我会放弃高高在上,
  我选择化作一滴滴小雨飘落人间。
  你要问我为什么,
  请看看那些郁郁葱葱的生命,
  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支河流,
  我会放弃奔流到海,
  我选择化为甘泉流入麦田。
  你要问我为什么,
  请听听农民伯伯喜悦的笑声,
  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株灵芝,
  我会放弃长命百岁,
  我选择化为一滴滴药汤灌入人口中。
  你要问我为什么,
  请看看那位康复病人的笑脸,
  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块矿石,
  我会放弃平静安逸,
  我选择熔入炉中化为滚烫的钢水。
  你要问我为什么
  请看看那一座座的高楼大厦,
  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只白鸽,
  我会放弃自由嬉戏,
  我选择永不停息地把橄榄枝衔到
  战争的国度。
  你要问我为什么,
  请看看那些饱受战争痛苦的儿童
  正在快乐地玩耍,
  那,就是我的答案。
  
  人生,是一篇做不完的选择题,
  向前?向后?往左?往右?
  如果你已迷失方向,瞧瞧你心灵中
  的真、善、美吧,
  那,就是你的答案。
  
  
  
  NO.16 新童话(或寓言)体
  2004年高考重庆卷作文话题为: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下面是2004年重庆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作文。
  
  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
  重庆一考生
  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
  这些天,我一直为自己该怎样死而焦虑不安,我的身体极度不适,但我没上医院,因为前几年有位算命先生告诉过我,我命绝今年,如果挨过了今年,还有几百个日日夜夜。
  经过深思熟虑,我还是选择上街让人打死。
  这些年,我愧对人类,把人们用血汗换来的粮食弄进我的黑洞温柔乡,我有十几幢别墅,而且每一个都养着“小蜜”,我怕光,更不敢走在大街上,“老鼠上街,人人喊打”嘛,我现在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让我的死来向人们陪罪吧!也为后来之“鼠”作个警戒吧。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可是没有人喊打,连看都没人看我一眼,我慢慢地走着,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我挡住了一个花枝招展的小姐,我想让他大喊大叫,让那些“英雄救美”的人把我打死,我搂着她的腰说:“我要非礼你!”
  那位小姐不但没有喊,还报我一个媚眼说:“看你这派头,不是大款就是大官,我傍你。”
  往日听起来的甜蜜的话,今日听起来如此的刺耳,我丢开她,抱头鼠窜,我想这就是她期望的吧!
  我跑远了,她还在不停地问“电话多少”……
  对面向我走来一位老太婆,我想她年龄大,社会阅历丰富,一定能认出我是一只“老鼠”。
  可是她与我平静的擦肩而过,我忙抓住她的袖子说:“难道你认不出我是只老鼠吗?”
  你是“老鼠”与我有什么关系?现在街上贼眉鼠眼的人多着呢!别烦我,我还要去买菜。她袖子一甩,像年轻了许多似的,飞一般地走了。
  怪哉!怪哉!是我的认识错了呢,还是他们另有期望?
  突然,我眼睛一亮,对!警察有枪,像花生米那样,只要一飞过来就行了。
  我来到一个警察面前说:“警察同志,我是一只‘老鼠’,你用枪把我打死吧!”
  那警察见了我,“啪”的一声就立正了,“局长好!”
  “我不是局长,我是老鼠。”
  “你是局长,两年前你还同我们王局一起吃饭。”
  “你们王局也是只老鼠。”
  “你们怎么是老鼠呢?你们是老鼠,那我们就是老鼠的儿子、孙子,以后请你在王局那里多替我说说话,我的名字叫‘向上官’,电话5188。”
  我慢慢走在大街上,心里乱到了极点,这个社会是怎么了?怎么我的认识与他们的期望相差那么大呢?
  我仰天长叹:“谁来杀死我这只想死的老鼠。”
  
  
  
  NO。17 辩论辞体
  
  2003年高考全国卷Ⅰ是话题作文,话题: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下面是2003年浙江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文。
  
  旷世之辩
  云南一考生
  
  “许多人都有如此的感受,当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的时候,往往‘情’、‘理’两难。那么,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究竟有无联系呢?为此,我台特意用时光穿梭仪请来几位历史名人,想请他们就此展开一番唇枪舌战。”
  下面对双方辩手及观点作简单介绍:
  正方:感情亲疏决定对事物认知 钱钟书 韩非子 西楚霸王项羽
  反方:感情亲疏与事物认知无关 范仲淹 唐大宗李世民 作家鲁迅
  比赛开始,有请正方一辩。
  (只见钱钟书儒雅地起身)
  钱钟书:“婚姻生活、世间万物,不过‘围城'罢了一一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却要突出来。何也?感情亲疏使然。正所谓‘距离产生美’,感情的疏远往往导致对某种事物的偏好,而一旦亲近了,未必如其所愿。”
  (这时,范仲淹摇着手中的纸扇,缓缓站立)
  范仲淹:“鄙人在《岳阳楼记》中曾阐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hu之远则忧其君……’由此观之,对于真正的士而言,感情的亲疏何以左右其对事物的认知呢?面对光怪陆离的世事,倘能心静如水,何惧感情用事!”
  (正方的韩非子早已按捺不住,迅速起身)
  韩非子:“非也非也,容老朽讲述个寓言:宋国一富人,他家的墙被雨淋湿。他的儿子与邻居说了同一句话:‘不修,恐他人来窃。’结果如何?儿子聪明,有预见性;邻居呢,反被怀疑。我想,不必再做过多的解释了,感情亲疏的影响可见一斑。”
  (反方的唐太宗愤然起身)
  李世民:“夫成大事者,皆不为感情所动,当初朕‘玄武门之变’,世人皆以为铁石心肠,殊不知朕面对手足相残,兵戎相见,同样心痛不已。然如若朕念及感情的亲近便不忍为之,何以有大唐今日之‘贞观之治’!”
  (此时的项羽忍无可忍)
  项羽:“好一个‘贞观之治’,想当年,羽力拔山兮气盖世,天下之人,谁不臣服?若不是为了与虞姬缠缠绵绵,若不是对刘邦心慈手软,何至‘四面楚歌’?难道还能说,感情亲疏与事物认知无关吗?”
  (项羽慷慨陈词,面色激动)
  鲁迅:“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安能为感情亲疏所控?”
  “嘟一一”时间到。
  (裁判开始紧张地评审)
  “下面宣布:双方各有千秋,实难分出高下,经一致裁定——暂时休战,两千年后复赛。”
  好一场旷世之辩,好一个旷世之结!
  
  
  
  
  No.18 书信体
  2006年高考全国卷Ⅰ是给材料作文。材料大意:一乌鸦学老鹰抓小羊,羊没抓着反被牧羊人抓。下文是2006年高考河南一考生以此材料写的满分文。
  
  两封信
  河南一考生
  (一)第一封
  沧海一声笑:
  您好,心里很难受,所以提笔和你聊天。窗外阴霾的天空和我的心情一样,灰暗而又不着边际。
  为什么失败的总是我。
  我很勤奋,人人皆知。三更灯火五更明,头悬梁锥刺股的日子伴随着我走过花季。我是如此地热爱着绘画,一张张白纸在我的手下着色、变化,每一幅作品都蕴含着我的心血与汗水。可是“平庸、暗淡、苍白、平淡”这样的评价却一次次刺向我的心脏。难道我的生活里真的不该拥有绚烂的色彩?
  我很执著,人人皆晓。二月杏花八月桂,顶星星戴月亮的岁月陪伴着我越过青春。我是那么喜爱音乐,一个个音符从我的嗓中飞出、飘荡,每一次演唱都浸透了我的情感与理想。然而“单薄、乏味、呆板、杂乱”这样的评价却一回回让我走向绝望。难道我的生命里注定不该拥有曼妙的歌声?
  我的追求有错吗?我的努力有错吗?我的拼搏有错吗?
  蓝天百声哭
  ⅹ年ⅹ月ⅹ日
  (二)第二封
  蓝天百声哭:
  您好,收到您的来信,我的心情也不由得因为您而低沉了许多。那页薄薄的纸儿在我的书桌上沉寂了多日,可我的心灵却为此翻腾了许久。今天,在这样一个晴朗无云、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提笔给你回信。愿我的一叶飞鸿能驱散笼罩你心头的阴霾。
  我亲爱的朋友,我想说,你的追求没有错!你的努力没有错!你的拼搏更没有错!你的错在于你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你没有把握好自己的实力,你没有认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
  我亲爱的朋友,并不是所有的鸟儿都能歌唱,并不是所有的花儿都能结出硕果,并不是所有的幼苗都能成为参天大树,并不是所有的土壤都能适合作物生长,并不是所有的角色都适合你去扮演。画家固然令人向往,音乐家固然让人羡慕,可是,我的朋友,或许,这都不是属于你的职业。我知道,你有强健的体魄,你有顽强的毅力,你有敏锐的目光,你有冷静的头脑,所有这一切决定了你或许该成为一个军人、一个科学家、一个企业家。那才是你的位置。
  我亲爱的朋友,请不要抱怨生活的不公,你看,那只乌鸦不再盲目地想做翱翔的老鹰,它知道它的聪明才智更应该去运用到怎样获取瓶底的泉水。瞧,它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这才是聪明的乌鸦啊!
  希望看到一个崭新的你!
  沧海一声笑
  ⅹ年ⅹ月ⅹ日
  
  
  
  NO.19日记体
  
  2001年高考全国卷作文话题为:诚信。下面是四川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得到56分高分的作文。
  一个落榜考生的日记
  四川一考生
  2001年7月7日 晴 星期六
  考场中,同学们个个眉头紧锁。我握紧手中的笔,呆呆地出神。“诚信”,怎么写?一股懊恼的感觉涌到心头。难道把自己背过的一篇文章抄到上面?不成!“诚信”,必须做到,才能写出。于是绞尽脑汁地苦思苦想……
  长出了一口气,终于写完了。尽管写得不算好,但问心无愧,“诚信”嘛!
  2001年8月25日 阴 星期天
  今年的高考落榜了。复读?不可能。家中的一亩三分地实在无力再支撑那个摇摇欲坠的家。我必须出去打工,来偿还上学时所欠下的债!
  背着行李,我来到一个服装店。“你们要招工吗?”我小心翼翼地问。胖胖的老板娘上下打量了我几眼,点了点头。我笑了……
  老板娘指着一件标价50元的衬衫,对我说:“把那个标签撕下来,换上这个!”我接过老板娘的标签一看,“哇噻,150元!”我心中喊道,不由说出声,“怎么这样贵?”看着墙上那面红艳艳的锦旗,“诚实守信”四个字格外刺眼。我脸发烫。
  2001年9月1日 阴 星期日
  “不愿在这,就给我滚!你以为我找不到人了?”胖胖的老板娘瞪着眼,大声地斥骂我。因为我不按她说的办,不愿意撤下那个旧标签,换上她的新标签。我搬起自己的行李,昂着头向着街上走去……
  “我不能因为钱,而卖掉自己的良心!”这是我甩给老板娘的最后一句话。从此,我又踏上了寻找工作的漫长之路。
  2001年9月5日 多云转晴 星期四
  在一个同学的帮助下,我到一家美容院当学徒,不交学费,每月还有50元的生活费,值得!
  “剪”、“削”、“吹”成了我每日的必修课。我努力向师傅学习。因为我深知“机不可失”的道理。
  2001年11月25日 晴 星期一
  我拥有了自己的美容院,顾客盈门。我把“诚实守信”“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作为我行动的宗旨。军人、残疾人、盲人到我这里优惠。窗外的明媚阳光正照着我。牌匾“诚信美容院”几个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诚信不仅是一个人的美德,更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保证!”老师的话不时地响在耳边。
  我相信,只要有阳光,就有“诚信”。阳光普照大地,“诚信”也将充满大地。
  
  
  
  No.20小小说体
  
  2003年高考全国卷Ⅰ是话题作文,话题:感情亲属和对事物的认知。下面是2003年湖北一考生以此话题写的一篇满分文。
  绿太阳 红太阳
  湖北一考生
  
  画一个圆,然后再在周围画上许多射线,这就是太阳,旭旭是学画的。
  旭旭每个周末都要到离家很远的老师家去学画。两年来,每周都是如此。爸爸骑一辆自行车,把旭旭放在后座上,旭旭的脸就靠在爸爸的后背上,他觉得很温暖。他最幸福的时光往往就是在爸爸每个周末载他到老师家去的那条小路上。记得有一年冬天,天气冷得厉害,爸爸依旧把旭旭放在车后载着旭旭到老师家去。一路上,旭旭冷得发抖,拼命地叫着嚷着喊冷,可爸爸从头到尾没有说一句话。旭旭很奇怪爸爸为什么没有责怪他没有用,也没有安慰他,而是一句话也不说。
  旭旭一直都想问爸爸这个问题,可是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旭旭的爸爸妈妈离婚了,明天爸爸就要带着小保姆也就是现在的未婚妻离开这个家了。旭旭很难过,一个劲地在画纸上画着太阳,绿太阳,因为妈妈说太阳是绿色的,虽然小云阿姨也就是他的“后妈”,说太阳是红色的,但是旭旭讨厌小云阿姨。他认为妈妈说的才是对的。画着画着,抬头看看日历,发现今天是星期六,也就是旭旭学画的日子,看来今天是去不了了,旭旭闷闷地想。
  不知不觉爸爸走到旭旭身边,对他说:“旭,今天是你学画的日子吧,爸爸送你去吧?”旭旭心里想,哼,难道他想对我做最后一次的感情施舍吗,我才不稀罕呢!但是旭旭又是多么渴望和爸爸再走一次那条小路啊。“施舍就施舍吧,我接受了。”旭旭心里想着也就随爸爸出了门。
  路上,月光照着两个人,投射出两个长长的影子,仿佛四个不认识的灵魂。爸爸开口问道:“你恨爸爸吗?”
  “……”一阵沉默。
  “我知道你恨我,但是……你还记得吗,去年冬天我送你去学画的路上,你冷,闹得厉害,可我一句话也没说。你知道为什么吗?”爸爸问,旭旭猛地一抬头,他当然想知道。
  “我当时什么也没有说,我知道你冷,但爸爸也冷,我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我不开心的时候向谁说呢?你妈妈,她不会听,她只关心她的麻将,她的穿着……而我,和她根本无法沟通……我现在已经找到了能够和我分担一切的人了,我知道爸爸这么做对不起你,可是……”
  第二天早上起来,爸爸已经走了,旭旭看着窗外刚刚升起的太阳,仿佛明白了什么。他走到桌前,把红笔拿了出来,慢慢地把绿太阳改成了红太阳,红太阳,真好看,就像旭旭脸上的笑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