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线空间

吾生也有牙,而雉也无牙,以有牙碎无牙,耶~!但是要记得刷牙,否则会有蛀牙,蛀牙导致无牙,无牙则置身碎于有牙之险境。。。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杂谈的原创、置顶及点击率等问题的看法

(2008-01-22 20:31:19) 下一个

  我想主要针对老板娘《悄悄话大公开》里第一篇的内容谈谈我的看法。根据我的理解,这位先生/女士关于杂谈置顶的想法不外乎这么几点:置顶区主要读者为过路客,要以原创为主,要选好帖、精品帖,要笼络文学城的优秀分子和精品原创,要延长置顶时间,要提高点击率。关于点击率,特别提到兵坛的例子。

  我是兵坛的潜水客,每天都要去读那里精华区的文章。兵坛的文章有个特点,就是以转帖为主。转帖自然是转有阅读价值的文章,这也是兵坛置顶区点击率高的主要原因。因此,兵坛的例子与以原创为主的原则是不一致的。实际上,兵坛精华区的点击率和杂谈精华区并没有多大区别。

  笼络文学城的优秀分子和精品原创,是将原创和点击率兼顾的好办法,但是精品原创点击率都高吗?不一定。高的点击率也许不是来自文章的质量,而是作者的名气。任何时候都能保持高点击率的恐怕只有热点话题,比如前段时间,关于电影《色,戒》和张斌、胡紫薇事件的文章,往往能创造比精品原创更高的点击率。另外,优秀分子的精品原创似乎并不只在一个论坛发表,在杂谈能看到的在类似的论坛一样看得到,作者的博客也是一个渠道,有些还发表在文学城以外的网站上。杂谈本来就是后来才有的论坛,单靠优秀分子的精品原创来提高点击率恐怕是不够的。

  延长置顶时间,似乎更不可取。很多上网阅读文章的人,基本上每天都要来看的。置顶区如果好几天都没有变化,人家下次再来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实际上,置顶区文章的点击率看起来参差不齐,但在精华区的差别就小多了。延长置顶时间,虽可以提高被置顶文章作者的积极性,但却会降低更多因此而失去置顶机会的人的积极性。况且,什么样的原创是好帖、精品帖,恐怕也很难有个统一标准。置顶时间延长后,置顶文章的数量一定会减少。优秀分子的精品原创不置顶说不过去,那么,普通网友的原创文章置顶的机会就更小了,积极性一定会受到影响。

  在我看来,普通网友才是杂谈最重要的资源。网络写作高手们是不需要依托杂谈生存的,他们在哪儿都受欢迎。但杂谈如果没有了这一群普通网友,就失去了真正属于杂谈自己的原创。普通网友的原创水平也许不够高,但却很宝贵。他们需要被鼓励,需要相互交流,需要一个有人情味、有归属感、能激发创作灵感的网络环境。即使是网络写作高手,也会多多少少需要一些相似的东西。不可否认,很多网友并不发表或很少发表原创文章,以灌水为主。但他们在灌水的同时,也带来了点击率,带来了对原创文章的评价和建议,带来了对文章作者的鼓励。其中一些人在灌水一段时间以后,也开始写自己的原创文章。因此,一个良好的论坛环境,就像一个营养箱,不论是原创文章,还是灌水的跟帖,都是杂谈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实际上,杂谈的现状是可以满足过路客的需要的。灌水区有隐藏跟帖的功能,对只想看主帖的人来说是很方便的。而真正的过路客会像我去兵坛一样,在精华区而不是置顶区阅读文章。我访问兵坛的方式是在浏览器里加一个书签,直接链接到兵坛的精华区。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如果只看置顶区的文章,可能会漏掉一些被顶下去的,而到精华区看,就不会有遗漏了,而且还能节省时间和手指动作,不必和非精华的部分打交道。对于一个纯粹以浏览精品文章为目的的人来说,即使灌水区的回帖很少,也是连经过都不想经过一下的。

  总的来说,杂谈的现状我是比较喜欢的,气氛很宽松,很愉快,也是文学城里让我最快乐、最有归属感的地方。我也借此机会对这里的网友和版主表示感谢,并给各位拜个早年!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