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在家生产经历(感想补充及试发图片) (图)

(2007-08-19 13:15:54) 下一个


 感想:
1. 我感到很幸运自己能在家生产。在国内,即使有这个想法也是没条件实现的。这一点,我要感谢美国化自由的社会恩惠。也很幸运有那个朋友的出现,不然我恐怕也是随了大流。也幸运碰到了合适的助产士,使生产体验非常地美好。做医生的老公也一直说:Home birth is so much nicer!

2. 关于阵痛:首先,阵痛是完全可以忍受的。尤其在产程模式是循序渐进时,它是随宫颈的扩张慢慢地升级,我的情况:先10-15分钟一次(3小时),然后7-8分钟一次(2小时),3-5分钟一次(4小时),然后密度加大(12小时左右),这时你也不会去看表了,当宫颈完全扩张,痛感就不在了,只有力度(2小时)。 第二,避免催产素,因为催产素人为干扰产程,加剧阵痛,而且无形中让产妇产生“我不行”的心理,信心受影响,容易恐慌,反过来突出阵痛。第三,对阵痛的态度应该是:放松,合作。而不是“对抗”。要想到,这个阵痛不是刀割、断骨等伤害行为引起的,而只是子宫肌肉在运动,最后结果是把宝宝推出来,而且一旦宝宝出生,痛就停止。试验各种方式来使自己在阵痛来临时有所依靠,而不要惧怕—越怕越痛。我觉得阵痛时,干躺在床上是最难受的。摇椅、大圆球等大大帮助我,就是因为它的静中可动。另外,冥思、吟唱、读书等等,只要是能帮助转移注意力的就行。

3. 关于生产: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我认为,生产是个很主权的过程,产妇应该充满信心,勇于负责,而不要轻易“弃权”:比如滴催产素,人工破水,要求麻醉等等。往往意志稍一松懈,就会全盘迁就医生的,让仪器设备和操作控制了自己。说实话,虽然我老公是医生,他其实在当时什么也没做,除了作为丈夫给予我支持之外。当然,外面的支持也很重要,因为如果只有你老公的话,会顾头顾不了脚。生时你需要一个横梁在那儿,孩子出来需要有人接着,有人给他/她洗澡等,孩子生完了,需要有人做饭补充能量,这一切同时,你还是需要有人陪着的。

其二,生产也是个很敏感的时段,任何一点不随心意,都有可能在无形中阻挠产程,所以产妇应该尽量在产前将一切准备就绪:宝宝的衣物,家事的处理等等,使心能完全放下,只面对当下。在生产时有什么心愿也应该直接告诉助产者,比如室内温度,有谁你不想看见在产室里,希望录音机就在跟前,只待录下宝宝出生的第一声啼哭等等。其三,尊重产程的自然进展,不要急躁。子宫收缩的力能帮助宝宝心肺得到锻炼,并使进入口鼻的羊水挤压出来。另外,身体肌肉适应性逐渐扩张,预防撕裂。

4. 我总结的在家生产的优点:
1)由于环境熟悉,产妇心理上感到安全舒适,精神放松,很利于产程进展;
2)生产个性化,产妇有主导权,这符合生产的特点—本来孩子就是从娘胎出来的嘛;
3)家庭环境由于活动简单,比医院更卫生;
4)宝宝一出生就在浓郁的家庭环境里,对其心理发育是个最佳的开端;
5)在家顺利生产,使产妇在心理上有很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很快进入母亲角色。
5)经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