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百年京华:小烟狐狸

(2007-09-30 07:44:16) 下一个


1917年夏天,张勋辫子军进北京,解散了国会。这是国会第二次被解散。第一次是在1914年初,那还是被袁世凯解散的。这一次,国会参众两院共有八百多位议员,如鸟兽散,又离开了北京。一些被议员们包养的暗门子,再次失业。有的议员走的时候,留下一笔可观的银元,嘱咐暗门子要坚信民主事业终究会成功,等候他的胜利归来。也有的议员对民主事业前途失望,拍屁股走人,不仅不给暗门子留下钱,还欠了许多债,害得一些暗门子被从出租的小院里被赶了出来。

暗门子小烟狐狸就被赶了出来。原来包养小烟狐狸的那个国会议员名叫老马,扬州人,不到50岁,肥胖秃头,是颜十给介绍的。刚开始的时候,议员多,暗门子少,属于暗门子比较主动的市场,小烟狐狸还看不上老马,等着年轻的议员上门。但是颜十死说活说,把老马说得天花乱坠,非要小烟狐狸跟老马不可。最后小烟狐狸看在颜十的面子上,让老马包了。可是这个老马,对民主事业前途失望,认定自己不会再回来,于是就拍屁股悄悄溜走了。

小烟狐狸失业,没有了经济来源。交不上房租,被房东赶了出来。她抱着自己的随身行李,就到了达智桥胡同颜十的家,砸开门,把脚往门里一插,说什么也不走了。

颜十没辙,只好让她进来,把西屋腾出来,让小烟狐狸住进去,答应再给她找一个包主,颜十自己也希望尽快把她打发走。

但是突然那么一大群议员离开北京,接着段琪瑞又带兵打入北京,赶走张勋,很多有钱人为了避免战乱,也离开北京,到天津、青岛、大连、甚至上海去避难。一下子有钱人少了,暗门子多了,市场行情掉了一个个儿,即便是廉价处理,也不容易找到买主。

颜十也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包主包小烟狐狸,小烟狐狸就赖在颜十家里,吃他的,喝他的,颜十心疼,只好动员小烟狐狸零售。

这小烟狐狸属于性情特别高涨的女人,久无男人,身上难受。半夜去骚扰颜十,发现颜十床上的功夫很烂,基本上算是一个废物,于是就答应接待一夜情的客人。

但是那阵子兵荒马乱,出得起价格的一夜情客人也不好找,颜十只好在老熟人中作动员工作,为小烟狐狸拉客。他来到吉利洋绸布庄找钱老板,钱老板问了小烟狐狸的岁数、籍贯、胖瘦、性格,和原来被谁包过,觉得没有什么情趣,表示不要。

正当颜十要离开布庄的时候,身后有人轻轻叫他,说,颜十爷请留步。

颜十回头一看,原来是布庄的跑街小伙计柳换然,眉清目秀,20岁还不到。

颜十正纳闷柳伙计找他什么事,只见柳伙计对他说,你刚才跟钱老板的话,我都听见了。你说原来包那姑娘的议员是扬州的?

颜十说,不错,是扬州的。
倪师傅又问,叫老马?
颜十说,没错,叫老马。您认识?
倪师傅说,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他是我们老家人,是当地有名的豪绅。
颜十说,瞧您说的,这国会议员里也没有穷疙瘩啊。您还有事吗?没事我先走了。

柳伙计连忙拉住颜十,不好意思地说,这姑娘要是不嫌弃我,我包一个晚上,怎么样?
颜十愣了一下,心想,您这白面小伙子怎么喜欢上人家的剩货了?但是又想,有一个嫖客总比没有强,于是说,那也行,2块大洋定金。

柳伙计说,你等着。然后他跑到后面,一会儿又出来,拿着2块大洋,递给了颜十。
颜十连忙接过来,笑着说,后悔可不退,今天晚上你就来吧。

颜十回到家,想逗逗小烟狐狸,就跟小烟狐狸说,吉利洋的坐店裁缝老瘸子倪师傅看上她了。
小烟狐狸一瞪眼,说,你把我当什么货色了,给我找了一老瘸子?
颜十耐心地说,胡小姐,您别生气,这瘸不瘸上床都一样,这不就是一闭眼的事情吗?有钱总比没钱好,说不定这瘸子还有两下子呢?
小烟狐狸也动了心,说,我告诉你,就这一回。下次你再给我找什么瘸子瞎子,我把你丫房子给点喽!

当天晚上,柳伙计换了一身干净衣服,来到颜十的院子门口,敲开门,羞羞答答地走进院子。颜十连忙对西屋喊,胡小姐,您的客人来了。

小烟狐狸提着洋油灯走出门,到了柳伙计跟前,举灯一照,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只见是一个白面小伙子。小烟狐狸喜出望外,连忙住在柳伙计的手,生怕他跑了,说,我的小哥哥呀,想死我了。说着,就把柳伙计拖进了屋子。[2007-9-29][2007-11-2修改]


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也祝三歌国庆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