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赏余秀华诗《水墨七夕》

(2015-05-03 14:45:29) 下一个

《水墨七夕》

莲花一瘦再瘦,莲子深夜落水
看看,不知不觉就到了夜晚
以前的日子我们相爱多少,影响到以后日子的温度
而面对星座,我们需要一个轻描淡写的词儿
这一夜,比我们都短暂

我和你,岁月的扉页和底页
泛黄的日子再没有兰花指来翻动
鸟群含着月光,在微凉的屋脊上
等清晨的第一缕炊烟
四散而去,丢下人间

其实,你来不来这都是一个好的夜晚
我一次次掬起脚下的水声
喂喜鹊,八哥,麻雀儿
一次次收集它们散落在树梢上
整整一年的碎语,唠叨,和一两句暧昧

清风一晃,我的水墨铺了一纸
这属于祖国的一个日子,挂满了玲珑
我盖上扉页,晕一次相聚
合上底页
晕一世别离

《水墨七夕》赏析

首先,好名字。七夕中国人的情人节,水墨黑白,黑白了的七夕,为整首诗定下格调。

第一句就不凡:莲花一瘦再瘦,莲子深夜落水。不凡之处是静中写动,看起来静止的画面,却被作者捕捉到了变化,这种变化其实是作者心里的变化。一瘦再瘦,即枯萎再枯萎,直到hold不住,莲子跌入水中。忽然想到徐志摩《我等候你》中那种焦急那种等待,却等也等不来的心情。

“以前的日子我们相爱多少,影响到以后日子的温度”这句很朴素,也很直白,是直白中容易引起共鸣的。一些事情对我们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久远。相爱也好,伤害也罢,每一点每一滴都不可小觑,爱情婚姻中的我们需谨守。

“我和你,岁月的扉页和底页”这句是铺垫,为结尾处“我盖上扉页,晕一次相聚。合上底页,晕一世别离”打下伏笔。岁月是本书,如我和你的爱情,有开始就有结束。盖上扉页是相聚,合上底页是别离。相聚和别离,扉页和底页,中间隔着一世。

“鸟群含着月光,在微凉的屋脊上,等清晨的第一缕炊烟”这也是为爱守候整晚的心情写照。月光代表爱情中所有美好的元素,因了心底的那种柔软,所以用“含着月光“。微凉的屋脊,清晨的第一缕炊烟,都在点明时间的流逝。心爱的人,怎么等也等不来,与开篇处“莲花一瘦再瘦,莲子深夜落水“呼应。

”其实,你来不来这都是一个好的夜晚“ 这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说法,也是一种转移法。我一次次掬起脚下的水声”,为何是水声而不是水?因为水是没有的,莲花也只是作者想象。莲花的脚下当然是水,夜深的时候水看不见,水声却能听见。想象一下人在守候中彻夜未眠的情形,除了疲惫和失望外,听觉也会变得异常的敏锐。你用耳朵识别脚步声和敲门声,此种情形下,所有官感中听觉变得最敏锐也就没什么奇怪的。

我一次次掬起脚下的水声喂,喜鹊,八哥,麻雀儿“列出这么些鸟的名字有意义吗?这是在跟前面的“鸟群含着月光,在微凉的屋脊上,等清晨的第一缕炊烟”相呼应。等待是漫长的,为了让等待好过点,所以用“月光和水声”来喂养自己的耐心和信心。

精彩的句子又来了“一次次收集它们散落在树梢上,整整一年的碎语,唠叨,和一两句暧昧”。前面是一次次,后面紧跟着又是一次次,看到这里不能不让人动容,也让人遐想,作者期待的爱情也许只是单方面的,单恋和暗恋属于没有回报的爱恋,是最辛苦的,所以才有这一夜的等不来。这也是为什么这首诗很容易让我想到徐志摩的《我等候你》。

“清风一晃,我的水墨铺了一纸”跟“莲花一瘦再瘦,莲子深夜落水”同样的精彩,除了画面动起来了外,也是点题和总结。“这属于祖国的一个日子,挂满了玲珑”,玲珑可理解成别人的幸福,别人的灿烂,与我无关。这是作者的一种自嘲,也是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一种期许。

总结:这个七夕过得有点惨,明明是黑白,却像一幅水墨给人隽永灵动和写意的感觉。看过的七夕大都是粉饰的精致,甜腻的表演,虚假的情怀。唯美不在辞藻,而在辞藻外给人的东西。

余秀华的敲门砖是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敲门砖。上篇博客我推荐了她的几首诗,去除重口味,她的诗辨识度依旧很高。上篇的推荐以及这篇的诗评,都是为了让世人看到更多她的好的诗歌,让人们记住这位脑瘫诗人,不是因为那些吸睛的标题,同时也是给所谓的“唯美”一拳重击。

(原创勿载)

p.s. 附两首跟诗的意境吻合的曲子,一首是林海的《等,黎明》,另首是人间四月天里的《我等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