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聊斋志异---茶女红(后记)

(2007-09-21 14:33:28) 下一个

杭州中秋时节的美丽,是世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相比的。满觉陇里,桂花一片金黄,西子湖畔,处处丹桂飘香。到了夜间,更有三潭印月,向湖里投下十五盏烛光,平湖秋月,在湖面上映出又一轮月亮,实在是人间天堂的良辰美景。

几天前,阿丽收到妈妈和姐姐来信。妈妈已经落实政策,几天内就要回到杭州。姐姐也被一家工厂招工,正在办理户口迁移的手续。阿丽的心情格外好。

中秋节傍晚,阿丽来到校门口的学生信箱前取信拿报纸。夹在报纸当中,有一封寄给她的信。她简直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信封上没有寄信人的地址,而那笔迹居然是叶紫的笔迹。

阿丽急急忙忙的打开信封,迫不及待的读了起来:

阿丽,

我知道你还有许多问题想问我,比如,我怎么会那些数理方程,我爸爸怎么是个数学业余爱好者,我怎么到了杭州。虽然说来有些令人不信,但我想还是和你据实说了吧。

我爸爸确实不是凡人,他便是天上的赤脚大仙,孙悟空当年大闹蟠桃园后,在赴瑶池的路上,遇见我父亲赤脚大仙,孙悟空骗他说是玉帝有旨,要各路神仙先到通明殿去演练,然后再赴瑶池。赤脚大仙忠厚老实,信以为真,就去了通明殿,路上还通知了其他许多神仙。这事西游记中已有记载,有目共睹,世人知道赤脚大仙的名字恐怕也大都来源于此。待到如来佛把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后,玉帝明察秋毫,论功行赏,问责罚过。赤脚大仙没能识破悟空的花言巧语,虽是受蒙蔽,也需惩戒。(这点与人间的受蒙蔽无罪不同)于是玉帝罚他像天篷元帅一样到人间投胎。这是天条,无人能免,西游记里亦有笔墨。所以自那以后,就少见关于他的描写,那是由于他不在天上了。

投胎之事,实由不得自己的,从南天门外闭眼往下一投,投到哪算哪,赤脚大仙投进了狼胎,于是就在人间周游,过着半狼半仙的日子。他与天上其他神仙不同,不喜欢舞文弄墨,吟诗作赋,也不喜欢棋琴书画,歌舞演艺,独独喜欢奇淫技巧,对西洋算数,情有独钟。三百年前,牛顿莱布尼兹始创微积分学说,他便惊叹不已,一路跟踪,直至达朗贝尔,欧拉,贝努力,傅立叶等人关于数理方程的争论。他毕竟是上界神仙,聪明过人,一点即通,一看便会。所谓近朱者赤,这些多多少少也遗传了我一点。

后来,文化大革命爆发,赤脚大仙对人间的许多事情难以理解,于是,相约如来和弥勒二佛于灵隐寺前,探讨形势会如何发展。孰料二佛亦自身难保,那日灵隐寺险些被毁,赤脚大仙也被红卫兵扣了一桶浆糊,还挨了几砖头,若不是逃遁得快,性命险些不保。仓皇之间,赤脚大仙把我遗落在云栖,若不是你出手相救,我说不定已命丧黄泉。后来,世间麻烦越来越多,各路土地纷纷告状上天,玉帝身边人手不够,便将赤脚大仙召回天上帮他处理人间事务,我则留在了人间,但因我修行不够年月,功力不逮,只能昼伏夜出。不过我知道只要我多行善事,假以时日,我将基本上与常人无异了。

神仙与人,人与动物,虽然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但有些信条却是相同的。如善待生命,如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如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本着这些共同之处,人与神仙,人与人,人与动物,都能和谐相处的。

赤脚大仙上天之前,曾对我讲过,据他观察,根据目前科技的发展,二十年后,将有一门称之为网络的东西兴起,人们虽然相隔于千里之外,却仍可于网络上见面交往。让我们期盼这一天早些到来吧。

阿里读完信,缓缓抬起头,望着天空,久久无语。天上,一轮明月,当头高挂,照得校园格外美丽。远处,不知是哪个系的同学,在开中秋晚会,一阵簘声,伴着桂花的幽香,随风飘来,有人在吟唱苏学士的那首“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做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后记的第二次项:

想象是创作的灵感。忽悠是写贴的源泉。
本文纯属文学创作,娱乐大家。若有雷同,仅属巧合。
望勿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勿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勿信以为真,以身仿效;勿守株待兔,画蛇添足;勿张冠李戴,移花接木;勿对号入座,疑神疑鬼;勿指桑骂槐,捕风捉影;勿望文生义,借题发挥;勿东拉西扯,穿凿附会;勿闲言碎语,冷嘲热讽;勿刨根问底,寻根溯源;勿出言不逊,唾面自干;更切切勿以此为据,攻击网友。

王立发写于北美文学城。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oicing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I like it. 后记 is a bit of a she2 zu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