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聊斋志异---茶女红(2)

(2007-09-21 14:33:28) 下一个

从竹林里走出来时,阿丽忽然看见路边几个孩子围着一个坟头在喊什么,

“是狼”,

”是狗”,

”不是狗!”。

她好奇的走过去一看,真的是一只说不清是狼还是狗的小动物。不过再仔细看,就觉得它可能的确是只小狼崽了,但见它一身灰毛,杂乱不整,参差不齐,可是摸着却很扎手,黑黑的鼻头,尖尖的耳朵,半闭着眼睛,虽然惊恐地缩在那里,可是嘴里却露出细细尖尖的牙齿,这么一看,实在不像狗。一个小孩拿着根树棍,把小狼翻了个四脚朝天,只见灰色的肚皮上,还有一溜紫色的毛。而一条后退上,还有一个牙印样的伤口,流出的血已经凝固了。几个孩子正商量着如何处置这只小狼。阿丽不知孩子们打算如何处置它,于心不忍,就从身上掏出了五毛钱,给了那几个孩子,买下了这只小狼。

买完后,阿丽抱着小狼走到汽车站,这才想起,那五毛钱是身上仅有的五毛钱,是回家坐车的钱。没办法,只好抱着小狼,顺着路往回走。从云栖到杭州城里,四十多里路,阿丽走到家时,已经是半夜了。姐姐阿美还在等着她。阿丽给阿美讲了父亲的情况,讲了茶女红的神奇,又讲了这小狼的来历。阿美也很喜欢这小狼,不过她想的多些,不由得问阿丽,你拿什么喂它呀? 现在我们自己吃饭的钱都这么少。还有,这狼长大了怎么办? 它要是咬人怎么办呀?

阿丽却说,“吃你不用管,我喂它牛奶。再说我也不会老养着它,等他长大了一点,我就把他放了。让它自己回到深山里,说不定还能找到它的爸爸妈妈呢。”

阿美问,”咱们家订的牛奶都停了,你上哪找牛奶去呀?”

阿丽回答,“我自有办法”。原来,以前人们订牛奶,牛奶都是送到家里,人们只要每天把喝过的空牛奶瓶放在楼门口,第二天,送牛奶的工人就会按时来把旧牛奶瓶取走,把新鲜牛奶留下。谁知文化大革命一来,送牛奶也变成为资产阶级服务,不让送了,人们必须自己到奶站去取牛奶。

阿丽在云栖带小狼回来的时候就想好怎么办了。第二天到了取牛奶的时候,她就拿着个空瓶来到离家不远的奶站,把每个空牛奶瓶里剩下的几滴牛奶倒进自己的瓶子里,积少成多,几十瓶下来,居然也凑了满满一瓶牛奶。她把牛奶拿回家,到在一个小盆里,放在小狼面前,看着小狼一口一口的把牛奶喝光。那小狼喝完牛奶后,晃晃头,在阿丽的脚上蹭一蹭,阿丽看着高兴极了,对阿美说,你看小狼多高兴啊。

阿美故意逗阿丽,“你又不是小狼,你怎么知道它高兴啊?” 阿丽想起父亲曾和她们讲过庄子和惠师的争论,就回答阿美,“子非我,安知我不知狼之乐。”

过了几天,阿丽到学校去,听见几个红卫兵在议论前几天去砸灵隐寺的事,还说到了打狼的事。其中一个绘声绘色地说着,“我亲眼看着那老狼用嘴叼着三只小狼,就从离我不远的地方跑过去,我一砖头扔过去,差点打中它。” 阿丽听了心头一震,心想会这么巧吗? 我捡的这只小狼就会是灵隐寺的那只吗?

不过,阿丽还是坚持每天去牛奶站倒牛奶瓶,回来喂小狼,只是对外和谁也不说这件事。

一个月以后,小狼已经长得很大了,夜里,还常常发出呜呜的叫声。阿丽知道,她没法再养它了,应该按照原来所说的那样,把小狼放回山里去了。

这天,阿丽找了个大纸盒子,在四周挖了几个洞,用来透气。她把小狼放进盒子里,抱着盒子离开了家。她沿着马路漫无目标地走着,不知不觉的来到了浙江大学的门前,以前父亲常带着她到这里来和一些老师探讨数学问题,所以阿丽对这里很熟悉。父亲对她讲过,数学系的楼在西面,有一个老师讲课嗓门特别大,以致东面座楼里的人都可以听到。

阿丽沿着一座座的教学楼向着学校后面的老和山上走去。学校里面到处是大字报,乱哄哄的,也没人理睬她。以前,曾经有一条小路通到山上,可是现在却找不到了,她只好顺着山坡慢慢往上爬,,因为一只手抱着个盒子,掌握不好平衡,好几次还差点摔倒。

阿丽终于爬到了半山腰,她蹲下来,打开盒盖,把小狼放出来,然后摸了摸狼背上已经硬扎扎的狼毛,对着它说,“你走吧,以后要是见到我,可别吃我呀”。阿丽知道,沿着老和山,可以一直走到灵隐寺。她针对希望小狼还能在那里找到他的爸爸妈妈。

小狼似乎知道要分别了,贴着阿丽的脚绕了两圈,抬起头,看着阿丽,呜呜地叫了两声,然后慢慢钻进了旁边草丛里。阿丽看着草丛晃动着,向前延伸着,一会儿,什么都不动了。

阿丽站了一会儿,又往山顶上爬去,到了山顶,她转过身,向山下望去,这里已经高的足以看见西湖的景色了。西湖不论在什么时候都是那么美丽,阿丽可以顺着脚下的山路把景点一路数过去,玉泉,黄龙洞,孤山,西泠印社,岳坟,断桥,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三潭印月,花港观鱼,。。。

“什么时候,我们全家才能一起重游西湖呢?那只小狼,或许过几天就可以遇到它的爸爸妈妈了,我什么时候,才能和我的爸爸妈妈在一起呢?”

。。。。。。。

转眼到了1968年,先是年初阿美上山下乡,去了安徽插队。然后父亲由于身体越来越不好,单位里同意他回到杭州的家里。到了年底,阿丽算是中学毕业了,也要下乡。她倒不是不愿意下乡,只是担心父亲无人照顾,好说歹说,总算是以父亲身体不好,身边需要人照顾为由,让学校同意阿丽到杭州近郊插队。等接到通知一看,居然这么巧,要去的地方就是父亲去过的云栖生产队。

阿丽已经很感激学校里工宣队的师傅了。毕竟云栖离杭州只有四五十里路,乘汽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回来,而且,上次阿丽去过一趟,还挺喜欢那个地方的。于是,16岁的阿丽,自己收拾了一下行李,就到云栖插队去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