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坐火车的一点趣事

(2013-02-01 10:05:26) 下一个

我坐车从来不吃东西,飞机例外,大概是飞机上的东西免费质量还不错吧。反正坐火车汽车时极度反感吃东西,餐车可以。大概骨子里觉得一大堆人哄哄闹闹地又吃又喝很难看。初中有一次和父亲从四川坐火车去南京,四十多小时除了喝水啥也不吃,老爸买了盒饭我也不吃,最后终于气得他把盒饭扔外面去了,现在自己做父亲觉得自己当时是不懂事啊。但是我后来还是一坐火车就不吃东西,呵呵。

仔细想想也许和火车关系不大,我也不喜欢在街上边走边吃啥的,所以现在我女儿在家里要是拿个饼干啥乱跑都要挨我批评,吃东西就得老老实实在桌子边上吃。我们和有的朋友家一起出门,小孩子就拎着零食到处跑,我就看不大习惯。

至于躺在火车地板上睡觉的事就更不用提了。且不说地上那个脏,主要人这样太难看了。我还是觉得人要个精气神,能撑住就要撑住,记得看一篇关于周恩来的回忆,他到最后极度虚弱都坚决不用尿盆,一定要起来去上厕所。就冲这一点,我就一直相信他是个值得尊重的好人。

最惨的一次是有年春节从南京去四川,哎呀从上车就是人贴人地站着,四十多个小时啊,热得大汗,到最后都快疯了,全靠信念在那里撑着。所以想想老外现在拼不过中国人太对了,咱跟同事讲大学八个人一间没空调暖气,人跟听天书一样,由俭入奢易啊。

前年回国,先飞到上海二十多个小时,坐动车到南京是下午,有事要去北京,又买了当天晚上去北京的火车,硬座啊。然后那个火车竟然是站站停的慢车,上来的全是底层的人。我没有歧视他们的想法,可是那个环境太糟糕了,烟雾缭绕,极度喧哗。记得有个在学厨师的小伙子在那里大声讨论国际形势加发表讨毛泽东檄,虽然我觉得老百姓有这个觉悟是好事,可是我困啊。旁边隔一个人坐着带两三岁小孩的年轻母亲,还算漂亮但是脏话加极度粗鲁,小孩随地撒尿,然后削好的苹果掉在脏兮兮地上捡起来直接给小孩啃。当时我吓坏了,想要是一会拉起肚子来大家焉有命在?居然啥事没有,太佩服了。第二天早上到北京时我都快虚脱了,连累带吓的,呵呵。

总之那趟火车让我最直接真实看到现在底层人民的毫无掩饰的一面,可以说是触目惊心,有时觉得像做了个梦一样,也让我进一步思考中国的现状和进步的难度。扯远了。总之和你在动车高铁上看到的恍如两个世界。除非再去考察社会现状,否则我是不会再坐了。

说到动车,前两年有次乘动车从上海去南京,环境那是一个好,乘客那是一个有素质,真安静。除了一位。这位好像是个混了点钱的包工头,长得呢就像稍微减肥后的郭德纲,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有点生意,一路上都在给人大声打电话,指导手下干活。然后坐没坐像,非得半躺着,时不时放一个又长又响的屁。我要是年轻的时候肯定要跟他过不去。那次大概火气也比以前小,同时也想看看国人的耐心,所以一直没吭声。结果居然两个多小时没人找他麻烦,看来江浙人的涵养还是挺好的。也许别人看我就坐他对面,都在等着我出头呢。

本来是看别人在聊坐火车的事顺便聊聊,结果哗啦啦出来这么大一篇,就放博客上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坐火车就老担心一会查票会不会找不着票了,呵呵。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坐长途火车,半夜睡着还要被吵醒要求验票.不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次在从上海去南京的火车上,我对面位的一位乘客高声向邻座介绍他怎么制作假豆沙包,所以现在我回国是坚决不吃豆沙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