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新奥尔良啖龙虾记

(2011-05-20 19:37:21) 下一个

为什么用啖这个词,而不是吃,啃,品呢?因为我从来没用过啖,感觉用一次会显得比较有文化。吃太普通,啃太难看,品太装模作样了。日啖荔枝三百颗,可见啖是很有风味的一个动作。

新奥尔良名气很大,以前不知道的人,经过几年前的KATRINA飓风之后,大多也知道了。它的龙虾,并不是海里的大龙,而是湖泊沼泽里的小龙虾。CAJUN  CRAWFISH,是别有风味的产品,用啖字,正合适。

我们先南下,经过德州,达拉斯,奥斯汀,圣安东尼奥,休斯顿,德州的男子汉是很多的。时不时就有卡车在后面催你快点,或直接从旁边斜插到你前面来。只要不拿枪打,我是无所谓的,再猛,还能比国内猛吗?达拉斯有名的牛排馆,LONESOME DOVE, 的确好。门面毫无特色,就是光秃秃的厚木板。我们趴在门把手上研究了半天,还是不知道它到底在不在营业。进去以后,里面几乎坐得满满的。德州沿路尽是蓝天白云下悠闲的牛群,这样快乐的牛,肉自然好。

圣安东尼奥出乎我意料地漂亮。ALAMO城堡是当年德州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战所在地,一百多名为独立而战的战士和六七千墨西哥军队战斗了十三天,最后几乎全部牺牲。JOHN WAYNE主演的ALAMO讲的就是这个故事。看过电影,再看到实地,颇有感触。三百年前的大门上的弹孔,带给人无尽的遐思。城里的RIVER WALK很漂亮,沿河几百年积累下来的风格各异的建筑,有移步换景的效果,这样特色的河道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八块钱坐船逛半小时真是物超所值。

休斯顿的宇航中心真是意思不大。GALVANSTON岛的海滩旁有一家很显眼的麦当劳,从大玻璃窗看出去是美丽的大海,心旷神怡。这大概是工作环境最佳的麦当劳了吧。

新奥尔良的FRENCH QUARTER自然是必去的。正是年度JAZZ FESTIVAL前夕,比较热闹,唱歌跳舞的人很多。遇到一群跳得疯狂的,进去拍了一圈录像,动感十足。现场制作的雪茄店,老板给我闻瓶子里的雪茄,自豪地说是用轩尼诗炮制的,果然。差点就买了,为健康计,还是没有培养吸烟的不良嗜好,虽然在美丽的城市街头抽两口雪茄也是很风雅的事。

中国洗脚店几乎杀到全世界了吧,我在FRENCH QUARTER就看到两家,生意还好。服务员应该是中国人,用好奇而带点期待的神气看看我们。哈,你们太贵,我留着回国的时候多洗两次吧。在美丽的法国区老巷子口让人揉脚丫子似乎算不得很风雅的事。

新奥尔良最吸引我们的,还是那不起眼的小龙虾。我的好朋友老家在江苏盱眙。不要读成鱼台,那很没文化哦。盱眙的洪泽湖,出产大量小龙虾,每年有龙虾节,做成大买卖了。美国超市有卖中国进口煮熟的小龙虾,试过一次,不再试验。小龙虾这东西,跟荔枝差不多,放几天味道就差远了,也是需要尽快啖之的。

FRENCH QUARTER 有像国内的大排档似的馆子,忘了名字,服务员很热情的招呼我们。食客们有的就在啃着小龙虾。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拒绝了。因为据事先网上搜索结果,有一家叫BIG FISHERMAN的店的龙虾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又便宜。我们的计划是买上几磅,回饭店就啤酒。不能因为一点诱惑就改了计划。

我们离开FRENCH QUARTER,到BIG  FISHERMAN大概是6点多。它,它,它竟然关门了!

原来它不是餐馆,是海鲜铺子,生熟都有。下午四点就关门!这也太不把挣钱当回事了。我们失望地在街上漫步,居然几家饭店都不卖小龙虾。看来小龙虾这个BOTTOM FEEDER还是属于下里巴人的快乐。一拨食客听见我们的问话,主动告诉我们他们昨天刚去过的一家店。他的表情眉飞色舞,带着点口音,似乎是欧洲来的。听明白了大概怎么走,我们就乘着夜色出发了。

夜色忽然就降临了,街道暗淡下来。初夏的风吹着,微微有点热,有种莫名的放纵感。我们反正是游客,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路上车开始还不少,慢慢越来越安静,我们竟成了唯一的了。房子稀疏起来,破旧起来,黑暗中像不安的怪物。可是对小龙虾的渴望让我们头脑发热,眼睛发亮,也让我们忘记了对未知环境的恐惧。终于,我找不到路了。我下了车,向昏暗的路灯下两个看不清颜色的人走过去,请问你知道FRANKIE & JOHNY’S餐馆吗?

他们停下了低声的透着阴谋气息的嘀咕。高大而肥胖的黑人看看我,似乎在琢磨这个奇怪的人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他的白色体恤显得不正常的白而刺眼,有一种危险感向我袭来。可是他热情地告诉我方向。原来还有一迈多。这是一个好兆头。你会知道离你家几公里外的餐馆吗?看来此餐馆大大有名。

又丢失了一次,终于找到了,一颗心安定下来。里面人还不少,一看就都是游客。敢情是涉外饭店。服务员听说我们打算带走,有些犹豫。老板过来,我们解释了一下,老板也同意了。交谈中,老板对中国的进口龙虾颇不以为然,我深表同意。大家相谈甚欢,合影留念。

回到饭店,收拾停当开始大吃。果然是好吃,味道和南京的十三香龙虾竟然很相似。啤酒和香辣小龙虾,这是多少年以前的记忆啊。只是没觉得比南京的更好,居然有点小小失落。四星级饭店房间里充满了小龙虾的气息,明天服务员肯定会皱眉头了,不过那时我们已经走了,哈哈。这却是做游客的好处了。

吃完出饭店走一圈,刚过街角,前面竟然在拍戏,道具车停了无数。停下来看了一会,一问之下,是HBO TREME 剧组。明天还有电影剧组要来。新奥尔良正在努力成为一个热门的外景地。和他们的一个后勤负责人聊了会,拿了点我一直想要的联系方法,也许将来有天能用上呢?

第二天决定不去JAZZ FESTIVAL 了,人太多,停车不便。我们一再被警告千万别乱停车,这儿拖车很厉害的。上午去沼泽地坐船看鳄鱼,导游的南方腔调很好玩,说话犹如腮帮子里含了块肉。

中午回到城里,想想不甘心,又去BIG FISHERMAN,终于开门了。高兴地买了几磅,晚上住下来再吃。

我们向北走,马上出了城就上高速。我忽然瞟到路旁一个简易至极的木牌,小龙虾才1.89一磅!我下意识地拐弯停下。这也太便宜了,我们在别的店买的至少四块。这家店是完全的路边店,大概也就20个平方,除了冰箱和一排货架,简陋得很。可是我马上就决定要买,因为在我观察的几分钟内,店里不停地进人,一看就都是熟客。像我这样误打误撞的游客,估计一年也来不了几个。

十分钟后我们继续上路,车里多出来几大包熟龙虾,新鲜大虾,和一罐上等生蚝。当然都是冰镇着的。一小时后我们在休息站停下,我们实在是忍受不住好奇心了。大名鼎鼎的BIG FISHERMAN的东西到底好不好?我们在车里,就着快落山的阳光大吃起来。好得很!新鲜,味道十足,比涉外餐馆的强很多。看来游客被宰,是个普世的价值观。

晚上到饭店安顿下来,已经十点。可是不想睡,心里惦记着路边店买的。放到明天,就没那么香了。正好房间里有微波炉,拿了几磅出来热了吃。这下不得了了。原来这家的才是最好吃!

这家店的小龙虾,除了那种香辣的风味外,有一种非常独特的回味。我感觉是BAY LEAF的味道,但无法确定。那种似有似无的香气,萦绕在口边,真是欲罢不能。如回眸的加勒比海女郎,热情,却又神秘,你不由自主地凑近,却把握不住她的气息。所有的味道恰到好处,融合得堪称完美,难怪那么多食客连绵不断。

这样朴素而动人的美女,我竟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真是遗憾。不过她的倩影已永久留在我的心底,将来若有机会重返,一定要再去寻她的芳踪。她就住在巴黎街,多么美妙的地名啊。

两天吃了三顿小龙虾,竟然情节起伏,味道深厚,值得回味。最好的却最简陋,最便宜,再次佐证人们常说的幸福与金钱不是正比关系。网络时代,上网似乎可知天下事,但很多东西,非亲身经历,却如何想得出来?却是

寻芳路易斯安娜,

新奥尔良啖龙虾。

莫道人生地不熟,

要访路边好人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chima的评论:
我就是今年五月份的事啊。big fisherman卖的就是熟的小龙虾,生的我拿回饭店也没法吃呀。那家小店在PARIS ROAD。我们顺着Paris road向北走,不记得是和90公路交叉还是和10号公路交叉口,因为我们最终是上10号公路的。多半是在交90以前大概半迈一迈的地方。我们的右手边,也就是路东边,一个小店。店的旁边有一排商业,好像第一家是个超市。小店的门面很小,白色的。门前立块一人高的牌子,上面写着CRAWFISH $1.99之类的广告。
xiaochima 回复 悄悄话 老兄你这是哪一年哪一月的事儿啊?今天去到big fisherman seafood(3301magzine street),人家说即使当季,也只卖过熟的 crabfish啊,可怜我们看了你的帖子,饿着肚子专门跑去吃熟的小龙虾,结果空跑一趟。
那个路边摊在几号公路旁还记得吗?
柳絮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胡一刀的评论:
您去的地方俺几乎都去过,非常熟悉,您吃得痛快,俺读得过瘾!谢谢!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一脸严肃地):我也是开玩笑的。

谢谢青青到访!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胡一刀的评论:
我是开玩笑的,全因你描写的有趣,太幽默啦,楼下的驽马 先生太严肃啦,哈哈哈。。。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一脸严肃地)我当时心思都在吃的上面,没顾上看别的。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南京的13香小龙虾,
啖龙虾不忘看美女,香色俱全喔,二胡有口福也有眼福,哈哈!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得意楼的评论:
我一向认为节约是美德,巴菲特现在还住在他70年代买的小房子里呢。我认识亿万富翁,美国人,开95年的福特金牛。我住饭店除非有必要,一般不喝饭店里的饮料,我更愿意自己带两瓶水。但是我愿意多给人点小费,当服务员很辛苦的。
愿意多花钱买方便也没啥不对,个人想法不同。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还是以貌取人,或以钱取人,所以中国人多花钱消费,有助于在国际上的形象?
我个人不太在意这些东西,像我们以前在国内朋友们到饭店吃饭,会带自己喜欢的酒,有的饭店会收开瓶费,有的无所谓。咱们按人家规矩办就是,用南京人常说的,多大点事?龙虾店不卖给我带走,我就在那吃,他愿意卖,我就感谢他一下,大家都很开心。
不过这次吃小龙虾和钱没关,就是觉得好玩,方便。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我是二胡一刀,胡一刀是我的偶像!呵呵。
国内以前很多小龙虾是阴沟里生长的,不过现在我知道现在像洪泽湖那是专门养殖,比较干净的。以后你回去可以放心吃了。
小小得意楼 回复 悄悄话 饭应该是在饭店吃,把饭带到旅馆,大概是有省钱(小费和饮料)的意思。一般说,在旅馆的饮料在旅馆喝,吃饭的饮料在饭店现点。哪怕是一样的酒,,从欧美人的消费习惯上,两者是有区别的。当然也有在旅馆开派对的情况。
这个应该是消费习惯的问题,中国人在这方面比较节约,有时也省不到很多,而且带来带去也挺麻烦,但心理上会舒服些。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胡 一 刀 , 你 的 小 龙 虾 也 勾 起 我 16 年 前 我 和 我 老 公 在 Baton Rouge 的 快 乐 的 日 子 。 16 年 前 刚 从上 海 下 飞 机 的 第 二 天 老 公 就 拉 我 去 中 国 学 生 (LSU) 的 聚 会 , 在 那 里 生 平 第 一 次 吃 了 小 龙 虾 。 (其 实 上 海 是 有 小 龙 虾 的 , 但 父 母 从 不 买 , 认 为 是 阴 沟 里 养 出 来 的 , 哈 哈 )。 我 清 楚 地 记 得 那 天 我 只 吃 了 它 的 小 龙 虾, 和 黄 澄 澄 的 甜 玉 米 , 哇 赛 , 那 个 叫 好 吃 。 我们 在 那 儿 只 住 了 半 年 后 搬 到 了 NJ . 之 后 的 15 年 里 无 论 在 东 部, 西 部 还 是 现 在 Chicago, 真 的 找 不 到 那 个 味 了 。 倒 是 老 公 去 新奥尔良 几 次 , 也 吃 了 小龙 虾, 好 象 再 也 吃 不 出 16 年 前 的 味 了 。 唉 。。。。
还 有 老 公 也 时 不 时 去 波 士 顿 出 差 , 有 时 忙 起 来 没 功 夫 陪 客 户 , 他 就 会 叫 room service 点 大 龙 虾 在 房 间 吃 。 还 跟 我 说 要 是 做 成 姜 葱 的, 那 该 多 好 。 在 房 间 吃 , 太 太 太 太 太 正 常 了 。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w的评论:
同意。我感觉放到第二天就有变化了。几个小时之内区别不明显,大概我的品尝能力还不到位?
linw 回复 悄悄话 恕直言,小龙虾只有在刚出锅时最鲜,与螃蟹同理。
因在路州住过一年,对那里的小龙虾情有独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驽马的评论:
我真受不了您了。我的同事中饭经常有一些特别的味道,洋葱啊,奶酪啊,办公室里都有味道,我们谁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为了让您不生气,她们是美国人,否则又丢中国人面子了吧。

也许咱们这个地方民风比较淳朴,大家不太在乎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有些老美比较叽叽歪歪,会逮着这种事不放,然后就对您有影响。我的经历中遇到的人基本还是好相处的。

按您的意思,老美就不在饭店房间里吃有味道的东西?您看过电影里人在饭店房间里ROOM SERVICE 吃龙虾大餐吗?那可是饭店提供的。这下怎么办,高级饭店都是封闭式,怎么排风呢?导演真粗心,忘了解决这个问题了。不过大概那时候您的评价就是“真浪漫”,俺中国人吃了就变成丢人了。

你看了半天文章,连别人自己开开玩笑也没看明白吗,我要真在乎就不会吃了。

饭店不让带走,是因为他们的存货不多,卖给我就少挣其他人在店里消费的客人钱了。这是他们自己告诉我的,我解释了我就想带回去吃,酒都买了,人也没觉得有啥不妥。

我在哪里消费您也有看法?我就爱在饭店吃,喝完酒就可以休息,不用酒后驾车,否则您又得说中国人没法律意识了吧。

注意中国人形象是好事,我平时也很注意,但是太过于拘谨在我看来没啥必要。买龙虾带回酒店吃是很多游客的经验之谈,我相信他们绝大多数是洋人,这样您是不是就可以接受了?

如果您还是觉得我丢您人了,那我再提供一个信息:收拾房间的服务员和客人是不照面的,所以她们不会知道是谁干的。我相信她们也不会无聊到去跟饭店管理层抱怨今天这个房间里有龙虾味道。

欢迎您继续来玩,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驽马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明文限制的事情,并不意味着就妥当。酒店里可能也没有明文规定不许在房间里
煎炒烹炸,那难道就可以在房间里这样做吗?你自己也说“四星级饭店房间里充满
了小龙虾的气息,明天服务员肯定会皱眉头了,不过那时我们已经走了,哈哈。这
却是做游客的好处了。”可见你自己也明白,这样做,服务员会有意见的,这并不
是什么好事。不过,反正俺走了,你皱眉头又有什么用?你又能耐我几何?

既然如此, 这显然是损人利己的行为,你居然还要反驳?居然还说我“面子思想有
点太重”?我倒是希望,我们在美国的所谓“精英”,都应该多 有点你所谓的“面
子思想”,而不是只顾自己享受,自己方便,而损害中国人的形象。

中国人的形象,是中国人自己造成的。为什么美国人不喜欢中国房客?其中有一个
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人煎抄烹炸比较多。倘若住酒店的中国客人,个个都从外边的餐
馆里买东西带到酒店里吃,用不了多久,所有的星级酒店见了中国人就避之唯恐不
及,甚至畏之如虎了。到了那时候, 大概很多酒店里都会贴上中文的标志,上书:
本店禁止客人在房间里消费气味重的食品。具体违禁食品如下:小龙虾,螃蟹。。。。。
等等。目前,在欧洲,日本等许多国家的旅游胜地不是有已经有了许多只用中文写
就的“光荣警示”吗?人家以前没有那些警示,是想不到国人会做那种事。

我所见过的四星级酒店,都是内走廊,甚至是全封闭式的,房间里有了某种特殊食
品的气味,是不容易清除的。你们离开之后,服务员不仅会皱眉头,恐怕还会狠狠
地臭骂诅咒一通。除此之外,恐怕还会对中国人形成一个初始印象。假如第二年又
有中国人入住,人家很可能会马上联想起前一年有过这么一个房客,在房间里大吃
龙虾,搞得乌烟瘴气。

我感到十分奇怪的是,你们一行数人,为什么不在饭店里消费,而非 要带回酒店里
去吃?是饭店里没有啤酒?是饭店里需要支付小费而不合算?是饭店的氛围不好?
为什么?你自己文章中也说:“服务员听说我们打算带走,有些犹豫。老板过来,
我们解释了一下,老板也同意了。”可见,买龙虾带走的情况不敢说没有,至少是
十分少见。

读你的文章,我感到最惊讶的,还不是有几个国人在四星级的酒店里大“啖”小龙
虾,而是对这种行为还津津乐道,不以为耻,似乎还以为光荣。这才是我们华人
“精英”的最大悲哀。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作孽,后人遭殃。愿你吸取教训,以后好自为之。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驽马的评论:
我住过的酒店还没听说过限制旅客在房间内什么可以吃什么可以吃。您的面子思想有点太重吧?
驽马 回复 悄悄话 在旅店里吃龙虾,留下味道,不觉得有损中国人的脸面吗?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LD的评论:
昨天偷懒了,贴照片太麻烦。明天争取贴两张。谢谢。
XLD 回复 悄悄话 光顾吃了?照片有木有哇?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谢谢。我也挺喜欢那种感觉的,以前在南京时常那样。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zny2003的评论:
羡慕,呵呵!原来是安全原因,我还以为那的人过惯悠闲生活懒得挣钱呢。
yzny2003 回复 悄悄话 有幸在新奥良待过一年,龙虾是他们那里的特色,那里打烊早是因为不安全。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吃过很多地放的小龙虾。最好吃的还是很多年前在新奥尔良的一个不豪华的路边饭店吃的那次。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记得当年坐在路边的桌子上,边和啤酒,边看行人,悠闲地吃着香辣的小龙虾的情景和美味。很赞成你说的“最好的却最简陋,最便宜,再次佐证人们常说的幸福与金钱不是正比关系“。谢谢好文,勾起了我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