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西天外史 (中)

(2009-07-14 18:26:23) 下一个

姑娘身着一件葱绿小袄,足蹬嫩黄布鞋。身高腿长, 体态丰满。两眸如漆,十指雪白。看见孙君转过身来, 并不躲避, 只用一双美目看着他, 脸上含着似笑非笑的神气。孙君回过神来,正欲发问,女子先说话了,却是梵文:“你因何到此,又往何处去?”孙君完全不懂她在说什么,只觉得声声清脆,直入肺腑,饥饿焦虑之感荡然无存,好似身处云霄,十分快乐。想说点什么, 张口之际竟也是梵语: “我遇该遇之人, 做该做之事,行该行之路。他虽不会梵语, 但出口毫无阻滞, 恰似出自心底。 

姑娘闻言,微微一笑,:“你便是来遇我的了。这却是汉话。又道: “我知你要来, 预备了衣服在此。便转到石后, 取出一套长衫布鞋来, 替孙君换得停当。长短大小,丝毫不差。两人毫无羞涩, 只觉已相识许久, 所作皆自然不过, 便携手而行。姑娘竟比孙君略高,孙君需得稍纵脚步方能与其其头并行。 

两人且行且谈,忽然依稀听得远处有人声,姑娘脸色顿变,拉着孙君说:“快跑。两人遂撒足狂奔, 直跑至气喘吁吁方停下。姑娘这才说道: “我乃是此地山寨主之女。父亲已将我许配给山下一富商。 此必是来追我了。孙君握女手道:“你我既遇,便万难再分。勿虑。不多时,人声渐近,两人立于巨石之上,再无路可退了。孙君说: “我有一路, 不知你可走得?”姑娘轻笑:“你我心意既通,自不必多问。孙君握紧姑娘手,纵起身形,从石上一跃而下。 

巨石虽高,孙君有腾空之术,石下坡上又长满野草,两人竟未受伤只摔得难看, 顺着山坡一路滚下去。爬起来后又是一路狂跑,回头看时,已离山头极远,料别人是找不到了。两人方才定下心来。到山边小溪清洗干净,既无所去,便顺小溪慢慢行走。不知不觉竟入一世外桃源所在。乃是一山谷,溪水淙淙,正值五月, 莺飞燕长之时, 两岸繁花盛开。两人走得乏了, 便寻了坡上一个向阳的所在, 依偎休息。阳光斜照,蜂群嗡嗡,两人只躺在一处,说些浓情的话。便觉得彼此心都化在了一起, 寂寞的心忽然有了倚靠, 天下便有再好的地方, 也决计不去想了。 

两人心头欢喜,竟不觉时间流逝。一时无话,坐于草丛之中,观赏那夕照美景。晚霞染红了山谷, 四周寂静无声,时光似乎停滞,犹如梦幻。姑娘道:“我们就在此安家落户如何?”孙君点头,忽道: “你看,那儿竟有一户人家。姑娘定睛望去,稍远处果然有一庄户人家,不见有人,倒是有炊烟袅袅。这便奇了, 我们先前居然未看见。姑娘嗔道。孙君笑道: “倒不知人家让不让我们在这作邻居了。不过,晚上去讨个住处当可以罢。两人相视又笑。再看房前, 却还有一头大黑猪, 独自在啃食青草, 不时哼哼, 显得颇为自在快活。这时忽听到牛哞,歪头看时,却是一头长角黄牛,拖着一架空车,慢悠悠地从山坡上下来。也无人驾辕, 显见得是老牛识途了。 

姑娘说道:“如此恬静的生活,我愿意和你在这里住一辈子。孙君握着她的手,扭头过去看着她的脸庞。正是: 未染胭脂映晚霞, 秋波流转赛桃花。丹唇更显珍珠白,天上女子恋农家。 

孙君正看得发痴,姑娘转头道:“你看那牛,快到家了。孙君举目一看,那牛果然已快下了坡,朝那人家走去。孙君忽然心头一动, 觉得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似乎有一件事正在无可抗拒地发生, 一股莫名的疑虑自心底升起来。他看看姑娘,她仍在微笑着,他看看牛,牛仍在不紧不慢地走着。孙君扶着头, 努力地想着。他知道一件重大的事正在进行中,但他想不出来是什么。 

姑娘忽然轻呼一声:“你看那牛!”孙君看去,只见那牛忽然好似发了疯,拖着车向着坡下住家狂奔。 衬托在一片神秘的静谧中,这头狂奔的牛好似一个梦。孙君忽然意识到了什么, 只觉得呼吸已然停止, 世界已不复存在。他被恐惧笼罩,全身如浸冰水。姑娘感觉到他的变化, 转头看着他, 轻声说: “不必担心, 路上没有人的。孙君怔怔地看着她, 好似在看着一个无法把握的幻觉, : “我知道。再看那牛, 已冲到房子近前, 而那头黑猪仍在啃着青草, 悠闲地摇着尾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