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西天外史 (上)

(2009-07-11 11:05:04) 下一个

开篇诗曰: 天地之间看英雄, 无论出生与武功。 纵有忘怀他乡日, 报得佛光万千重。 

世人皆爱英雄,东方西方,并无不同。然何谓英雄?余近读隋唐,通篇豪杰故事,独爱叔宝卖马,竟读至潸然泪下。盖大英雄,其气宇轩昂背后,无不有非常之经历。庸人如我等,多只见其侠义洒脱叱风云之时,又何得想像其彷徨失落,辗转反侧,痛不欲生之境?三穷三富,尚不到老,人生苦短,果有欢乎?

话说世间有一青年,浪迹四方。渺渺乎不知己从何来亦不知向何去。人问他来历,便答:“我姓孙。此外再无他语。人多称之孙君。其人身高五尺, 面目精悍。行走四方, 从未得病。更身有异术, 能自地面凌空浮起数丈御风而行。其不喜扰人, 多行走于崇山峻岭之中, 人烟稀少之地。竟不知独在世间多少年了。 

这一日,孙君行至南京地界。正值上班高峰, 真是人流涌动, 车水马龙。孙君数次欲过街,竟不成。无奈爬上路旁梧桐,向下观望。人群如过江之鲫,你冲我撞,笛声铃声, 不绝于耳。更不堪那腌废气, 熏得他涕泪横流。孙君寻思这行不得又熏不得如何是好? 且不管他自走罢。拿定主意, 便纵起身形, 腾空踏着人头车顶,一路去也。 

出得城来,孙君暗自纳闷,这建康之地,我去年路过的,为何一年之间,变化如此之大。他不知, 天上方一日, 世上已千年。 当他纵起身形, 浮游空中之时, 虽不比天上, 但与凡世已不可同日相语。 其上次来时, 尚称建康, 如今已为南京了。孙君心想, 罢罢罢, 我是受不得这许多人的。自此便专拣人烟荒芜之处走去。 

也不知便走了多少时日,孙君只在山野之中跋涉。饿则食野果, 渴便饮山泉。寒暑变幻,也有几回。孙君并不以为苦。其虽不知目地何在, 然自知冥冥之中, 万事早有定数,人海茫茫,终有人相遇。 

一日孙君又走出一峡谷,远处竟有一繁华小镇。孙君久不见人烟, 也有些好奇。匆匆走近, 只见小镇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四处旗帜飘扬, 或书酒饭”, 或书住店。更有那说书的,算卦的,耍把式卖艺的, 把青石板街道挤得满满当当。孙君虽衣衫褴缕, 却无人在意他, 他随着人流漫游, 倒也逍遥自在。 

孙君信步经过一个路边杂耍摊时,正好听到摊主吆喝:“各位看官,下面看我祖传密诀表演,真人升空!” 孙君便来了兴致, 要看看别人如何升空。便见一黑大汉, 穿对襟小卦, 敞露胸怀, 报拳作揖后, 双目紧闭, 双拳紧握, 口中念念有词观众皆凝神屏气,伸长了脖子观看。不多时, 只见黑大汉竟果然从地面上升起一尺有余, 又缓缓落回地面。这时观众才回过神来,訇然叫好。黑大汉四面作揖, 铜钱只似雨点般飞进场内。 

孙君看得有趣,心想这我也使得,待我使将出来,岂不比他妙得多? 顽心既起,便走入场内,也学着作揖,对黑大汉道:“这我倒也会。黑大汉一愣,面露不屑。有观众起哄: “那就来一个啊!”孙君略一扭身,便拔到丈余高,俯身在空中,:“如何?”却无人喝彩。众人看看孙君, 互相对望, 摇摇头, 便散了。 

孙君心头气恼,心想此地甚是欺生,看我是外地人,连喝彩也不给一个。待我显露显露, 吓你们一吓。便不落地,只挑那人多之处,飞翔过去,故意大呼小叫,却仍然无人在意,只看他一看便转开脸去。 孙君便有些讪讪, 忽然看见一石楼高挂一旗曰 心知这是一金铺, 便直飞其顶层临街一扇独窗而去。 

此层乃金铺加工金银之处,为安全故设于顶层。孙君到窗前一看, 果然有数人正在加工金饰,桌上摆着许多金银。孙君便用力敲打窗栏,龇牙咧嘴大呼小叫。工匠抬头一看, 数丈高的窗外竟然有人, 貌甚凶恶。顿时唬得手脚发软,心呼打劫的来了,手忙脚乱拢金银进抽屉。有人便张开双臂趴在桌上护住。 

孙君本是玩闹,见众人如此惊慌惜财,顿觉无趣。于是落到地上。抬头看见前面有一家饭馆,门面甚是宏大。店门并不在路边, 离地约两丈高, 需得从两旁的石阶梯上去。孙君感觉饥饿,拾阶而上进了店。正是午饭时分, 食客盈门。孙君正张望,早有店小二迎上来,问他想要点什么。孙君正想, 忽然记起自己早已身无分文, 不禁一愣。店小二看出端倪,回头看掌柜的。掌柜的便过来, 一手执着烟杆, : “本店不施舍, 你往别处去吧。

孙君只得讪讪地出门,向台阶下走去。心想此地人实为可恶, 我还是早早走吧。心里不痛快,脚下便缺了小心,一个打滑,身子便向台阶外跌去。旁边站了一个姑娘, 伸手抓住孙君的手欲救他, 无奈气力不足, 又兼路滑, 竟随着孙君一同跌进半空。孙君并不慌,只一扭稳住身形,一只手抓住女子,两人缓缓落到地下。孙君定睛看时, 却是饭馆里的女佣,粗手粗脚,面目亦不甚清洁。女佣倒不慌张, 只看着孙君, 好似无事一般。孙君叹口气: “你舍命救我,我当谢你。便自怀内摸索,掏出两枚银币来。 

这两枚银币,孙君并不知其从何而来。只知道它们一直与己相伴。孙君指着其中一枚,其上有花, :“此币可救人于生死,我不能给你。又指一枚上有光束者,“此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便给你罢。切记勿当钱币用之。孙君将银币放入女佣手中,女佣看也不看,便放入怀中。孙君转身走开, 忽觉不安, 又走回来, 说道: “你且把它取出再让我看看。女佣伸手入怀, 竟掏出一大把各式铜钱银币。孙君说:“你可还识得哪一个是我给你的?”女佣低头注视片刻,无语。孙君便叹气道: “此币非为你所应得。你救我,他日定当相报。便伸手取回银币。女佣亦无动于衷, 返身上台阶去了。 

孙君放好银币,环顾四周,只觉意兴索然。心下暗忖还是往山上去吧。遂出了小镇,往前方一高山上攀登。草木渐疏, 最后只有大堆的石头。冷风乍起,呜呜咽咽,却连半点尘土也卷不出,真真好个凄凉之景。孙君正在石头之间穿行, 忽听得身后有响动, 回头看时, 却是一个姑娘。孙君不见还好,一看之下心神恍惚, 恰似坠入梦中。 此女何人, 有诗赞曰:

亦非神女亦非妖,只为前缘未尽了。浮萍巧遇风中叶, 一塘春水尽妖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