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车祸小感

(2009-04-14 19:27:58) 下一个

今天中午练完瑜珈出来,走到公司旁边的红绿灯时,远远就看见警灯闪烁。到近前一看,一位中年男士坐在地上,旁边有警察扶着。再近时,他已经躺在地上了,神智倒还清醒,也没看见出血什么的,表面上似乎没有大碍。一辆红色的轿车停在路口,也没看见明显的车祸痕迹。一位中年妇女在打电话,哭哭啼啼的,大概是车祸另一方了。进办公室隔着玻璃窗看着,救护车很快就来了,把男士放上担架拉走了。

显然男士是在步行过马路时被车撞了。我下午出去散步经常碰到他。公司门口偶尔有交通事故,撞行人倒是第一次看到。同事议论纷纷,原来他是一位律师,似乎还在竞选什么公职。这位中年妇女很可能惨了。

我们家的汽车责任保险现在是买的最大额,30万还是50万,怕的就是出现这种情况。我和同事开玩笑,说我买的保险大概能负担撞两次律师了。人有旦夕祸福。身处美国,最大的惹麻烦的机会就是交通事故。你可以不投资做生意,可以遵纪守法不打架闹事,可你不能不开车。瞬息之间你可能就撞人撞车。有很多人为了省钱,买的是最低的责任险,两万三万的。稍微想想,这其实有很大的风险。随便一辆好点的车就值这个价,伤了人就更是个无底洞了。保险意识,实在是我们应该具备的。中国人传统上不具备这方面的意识,大概是觉得不吉利?两年前我建议我母亲给房子买保险,特意提到火灾,地震什么的,她满不在乎,说哪里会有这种事。然后那场大地震就来了,我们家的房子也受损,至少贬值十万圆。在北美生活的中国人,大多有良好的教育和工作。一场车祸可能让美好生活不再。假设你年薪十万,去掉各种基本开支后结余一万。如果你要负担车祸赔偿十万块,某种意义上相当于你白干十年。

所以在能负担的情况下,汽车保险还是应多买一点。其实开支并不大。我们家买最大额,一年也就多出来大约不到100块的保险费。有人会觉得出车祸概率很低,多买保险其实是让保险公司赚钱。我想即便如此,多花几十块换个心安还是值的。因为一旦遇到高额赔偿,不仅是你自己,包括你的家人的生活全都会面临重大麻烦。

这正是,

人生何处不相逢,发生车祸最头疼。多花几十又何妨,不怕律师来敲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