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土警察洋警察你爱哪一个?

(2009-03-05 10:56:27) 下一个

今天看新闻,加拿大有这么一个事情。几年前一个新移民在机场不服管,被几名警察包围后使用电击枪打了几次,后来死了。警察现正在接受调查,据他们证词,当时该移民情绪激动,手持一个订书机,有袭警的意图,所以予以电击制服,并无不当

订书机?一个订书机就把几个膀大腰圆的警察给吓住了?我简直不敢不笑出来,否则我一定会憋坏的。确实是订书机,照片上一个警察正认真地举着证物模拟当时的场景呢

我想起当年在国内经历过的一次警察行动。我作律师时接了一个案子,为一个故意伤害致死的被告辩护。新疆维吾尔族人,他当然在看守所里呆着,来找我的是他的姐姐,使着力气要救弟弟。麻烦的是普通话太差,我恨不得她会英文才好。有一天忽然又赶来,几里瓜拉说了半天,原来是要举报另外某新疆人贩毒。我到现在也没明白跟我们的案子有什么联系,唯一的可能是想立功吧。身为律师当然要守法,带着她去了旁边的香铺营派出所。说了半天,派出所说了,你举报的人不归我们这管,你得上二板桥派出所去。您就不是南京人,光听这名字就知道这一下子就从城里忽悠到城外头去了。我还想着派出所是不是得弄个警车把她送过去,结果还得自己打车。我本不想去,可她非得让我陪着,反正今天不忙,我就去看看警察怎么办差吧

到了二坂桥,又连说带比划半天,警察终于说,那我们就去把他们带回来审审吧。我终于可以看见警察行动了!可是好像就只有他一个人哎?年过半百,身高不过一米六左右,瘦小枯干。警服也没扎,晃晃当当的。就你一个人?他们可好几个人呢,新疆人哎。”“没事。”“那你枪总要带吧?”“用不着,没事的。哎呀我是真开始紧张了,这也太不拿安全当回事了吧。反正我练过长跑,大不了到时候谁跑得快

们带路,又叫了一出租车跟着,来到荒郊野外一破落院子外老警察下了车,不紧不慢走到院子口。我跟在后面几步远,已经看见院子里几个新疆维吾尔族男子正看着我们。警察在门口站定,手一摆,们几个,跟我走一趟。这一刹那的时刻,老警察的神态大不同,严肃,威严,淡定,那种不怒自威的神态抵得千军万马。老实说,当时我顿时有自惭形秽的感觉,就觉得他的形象一下子高大得不行,就差发出革命电影里的闪闪金光了。他的手就那么一招,透出无比的威严和自信。给你那感觉就是有刀子过来他决不会害怕的。那真得是多年警察生涯才炼出来的气质。那几个壮年男子一声不吭,乖乖过来上了车跟着去派出所了

这个经历大大改变了我对中国警察的看法。他们虽然土,没有洋警察的装备,可是绝对不弱。洋警察的强项,除了他们的帅哥比较多外,在于他们的执法制度化,靠制度取胜。这个制度也包括了对警察的保护。这是应该的,警察也是凡胎肉身。中国警察很多伤亡跟缺少保护有极大关系。可是从另一方面说,警察的职责是保民,如果遇到事情先想的是保护自己,最后连个订书机都害怕,那还是警察吗

我一向爱看西部片,单枪匹马闯荡蛮荒世界,快意恩仇,心向往之。可是现实世界里没有谁想回到那样的年代啊。制度,制度,是制度帮助人类建造和谐世界。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制度,拥有越来越多的保护,但是内心深处仍然崇敬人类的勇气,理想。美国人动不动就说“Hero",虽然很多在我们看来很小儿科,至少说明他们对勇敢者的尊敬。中国警察的伤亡,何尝不是他们的勇敢,正气,牺牲精神的体现

土警察洋警察,你爱哪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