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胡地风骚

创建文学城博客是要选一个分类,搔首,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会写些什么,最后选‘旅人游记’。其实和旅游无关,只是人生即旅行,博客大概可算这有终点的路途上聊解寂寞的一点记录。是为介绍。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如何考电影学院导演系的?(5)

(2009-03-29 16:15:05) 下一个

我是如何考电影学院导演系的?(5

一年多没写了,俺回来接着考俺的电影学院。

考试了,我又从南京来到北京,依然住在上次住的研究生宿舍里。应该是97年的1月,我依稀记得考完试就回四川过年去了。现在回忆,好多细节都模糊,宿舍里住着谁都不记得了。倒是有几个也是考研的北京当地人,经常到宿舍里来侃大山,神乎乎的。有一哥们是以前电影学院本科毕业,混了两年,来考导演系。有一女的,住在方庄,考编剧。其他还有两三位记不清了。

考试一共五门。大概是导演艺术理论,电影理论,剧本写作,政治,外语。去年回国翻东西,居然还找到了准考证,当时没想到把考试课程记下来,那样就准确多了。我就是喜欢保存老证件,学生证,工作证,准考证,身份证,一大堆,也许我有身份遗失恐惧症?放着吧,百年之后说不定算古董呢。

第一天考下来就晕了。大量的不会,对没正经在电影学院混过得人来说,好多题目简直就是天书,选择题好歹还能给个答案,填空题不会就彻底没辙了。在网上搜了一下,看到有人贴的电影学院导演系考研初试试题,感觉和当年的痛苦指数差不多,转帖到我的博客上去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呵呵。您如果能答出来一半就算强人了。强人此处的意思是牛人,不是古代的强盗。

不过我一向考试心态好,善于正确的分析敌我力量对比。我想题目难,对大家都难,天塌下来大家都挨砸,我考不好,你们也别想过得好。下午那场考完回宿舍,碰到那几位北京考友,哈哈,果然如我所料,脸色也好不到那里去。他们也没心思瞎侃,发泄了点痛苦的情绪,各人忙去了。

我吃完饭又开始了我的分析工作。过去的就过去了,况且我感觉还不是太烂,大致能在平均水平吧。明天考剧本写作,很关键啊。能不能有戏就看它了。我觉得自己的编剧能力还可以,练的也不少了,就不知道会不会碰到太没感觉的题那就歇了。躺在床上,又想了几个可能的主题该如何写,睡觉去也。

到底是上午还是下午考的剧本写作现在记不得。从逻辑来讲应该是上午,下午和第三天上午考政治和英语,可是在我的感觉中应该是下午。我甚至能回忆起写到最后下午的阳光斜射进来的画面。可见记忆之不可靠。不过考题还是记得的 ,“故乡”。我拿到题目时,松了口气又紧张。题目不怪没出大圈是好事,至少不会找不着北。紧张的是这种大路题目要写好其实不容易。好在平时有所准备,紧张地在脑中想了15分钟,确定了大的情节,背景 ,角色,及一些技巧的运用。考电影学院嘛,您至少得让考官知道您会用点声音蒙太奇之类的东西,您要一激动写成一小说那就没救了。15分钟到了,虽然还有没决定的细节,也只能开始写。细节上差一点不要紧,最后没写完才是致命的。俺动笔之前,特意环顾了教室一眼,大多数人已经开始了,有些人还在紧锁眉头做深思状,用南京话叫“望呆”。我暗笑一声,还不动笔,看你一会怎么赶。俺在考场上心理素质就是好。这里补充一下,大概考导演系的有50名左右,坐了一间教室。

从下笔到写完是我有生以来考试最专注的一次。即便高考,我中途还要开开小差。这次考试太紧张了,主要是怕来不及。所以基本上是手上在不停地写着,脑子里同时在构思下一步甚至几步的进展。以前情报人员抄听电报,讲究“压码”技术,即耳朵里听到的码要比手里写的提前几位。我感觉是脑子劈成了两半,一小块看著手上写的,大部分忙着在想下面的 ,大概压码的感觉差不多吧。

故事背景放在70年代,四川的一个林场,其实是我小时候住的地方,主要写那个特殊年代给人带来的不幸经历,算是反思文学哈,带点淡淡的忧伤。我自己写完了感觉还是不错的 ,大概三小时写了近两千字,这时离交卷就只有几分钟了。我得意地一边看看有没有错字什么的,一边同情地看着相当多的还在挥墨如雨的筒子们,感叹生活是多么地美好啊。

政治就无所谓了,考完了感觉还好,应该能过吧。

晚上和战友们在宿舍里见了面,忽然发现他们放松了,兴奋地交流着,又侃起来了。听他们的口气,考试感觉不乍样。他们聊到十点钟,忽然支起桌子,开打麻将!我大惊,问你们明天不考英语了?考!不过反正也没戏了先玩个痛快!敢情人家不是放松是投降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真能睡,第二天要考试,我又睡上铺,头顶一尺就是巨大的日光灯明晃晃地照着,耳边是哗啦哗啦的麻将声,俺就那样一觉睡到天亮。他们也歪在床上睡着了,问他们,说是打到34点钟。I服了YOU了。俺英语好吧。

英语考完回来是中午,见面聊聊,然后无话。我心里还是有点嘀咕,发了一会呆,忽然大喝一声“不好!”众人惊问,吾答已发现一题答错矣。考导演哥们啧啧两声做羡慕状,“这才是牛人,我到现在还没发现一题答对的呢。”我顿时放下心来。这里说一下,电影学院考生,英语基本极烂。他们讲故事说当年某本科导演系毕业生考研,老师极喜欢,可惜英语使足了劲才30多分老师最后只好放弃。英语一般要求60分,艺术类可以低一点,30多还是太少了。有人提出中国不应该强制学英语,对艺术家来说可能的确没必要?

考完了就在学校等着,因为专业课的成绩很快就会出来,然后就是复试。那两天我干了些啥不记得了,唯一有印象是到天安门,10块钱上了城楼对着广场充满感情地挥了挥手。要是有米克风可能还会讲两句重现开国大典,俺学国家领导人讲话还是有两下子的。

三天过去,该到教学楼门口看榜了。别人已经去了,我在宿舍里一个人坐了半天,抖抖呵呵的。咬咬牙,横竖是一刀躲也躲不过。我躲躲闪闪来到榜前,人不多三三两两,看得出都抱着希望又不抱希望。我找到导演系,第一个不是我,第二个还不是我,第三个还不是我。终于,这是我的号码了。一共六个,我是第四个。我的判断果然正确。我的两门理论分都不高,就剧本写作分最高把分拉上来了。 六个人分数差在10分之内。险哪!我控制住无比的幸福,悄悄地离开。我倒是很想宣布我中举了,就是怕有人心里正不痛快给我一板砖。北京的板砖可是大大的有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总算续上了!:-))
等下文...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二胡一刀,一个熟悉的ID,去年12月的一场“梁校”辩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看到是你的文章我很高兴,没想到你有这样的经历。有空好好读读你所有的文章!
宁娜 回复 悄悄话 离开电影学院有20年了, 宿舍楼和菜烧得难吃得要死的食堂刚盖起来。记得一名菜叫"月亮肉"。朱辛庄的旧宿舍倒是05年还去看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