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让婚姻是婚姻

(2011-12-19 14:38:18) 下一个

作者:李贤国

婚姻之所以成为婚姻,不在於看起来「像」什麽,而在於它「是」什麽,也就是婚姻中的两人是否真能了解,并行出婚姻的三种元素—承诺丶爱丶放下自己。

跟外子交往期间的某一次约会,我们分别画下了对未来家庭的憧憬及蓝图,以了解彼此对家庭的期待。记得他画的是我们和小孩一起看书的情景,而我则画了两个部分,一个跟他类似,另一个则是家里有很多客人,我煮饭接待大家的情形。彼此分享後,我们俩都很兴奋,因为我们对未来的家庭有了共识—希望能成为不断成长,并与别人一同分享爱的家庭。

婚後,的确如我们所愿,一起读书丶一同款待人,然而几近完美的画面并没有因此就等同於幸福和美满。因为一起读书时,可能是我们正在冷战;一同送走客人後,也可能为了刚刚彼此的失言而大吵一架。

曾经我们茫然过,婚姻如果不在理想的画面中,那麽在哪里呢?经过长久婚姻生活的洗礼,才发现原来婚姻之所以成为婚姻,不在於看起来「像」什麽,而在於它「是」什麽,也就是婚姻中的两人是否真能了解并行出婚姻的本质和意义。

婚姻要「是」婚姻,如果没有三种元素环环相扣—承诺丶爱丶放下自己,是很容易变质的。

如果婚姻中没有承诺,就只是儿戏

孩子玩游戏,输了就说「不算丶不玩了」;如果游戏规则对玩游戏的人没有约束力,或只是随便讲讲,那就是儿戏!婚姻跟同居或恋爱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只是住在一起丶爱在一起,它还具有一种神圣的约定,就像是连续剧中常常听到的「山盟海誓」,婚姻是一种盟约。盟约不是契约,订契约通常是为了自己的需要或保障自己的权利,但盟约代表的是「一种承诺丶一份忠实的爱」。

在跟外子论及婚嫁之前,心中非常忐忑不安,於是去找了一位长辈,把心中的疑惑向他倾吐:「我真的就这样要嫁给他了吗?虽然这个男人看来没什麽缺点,但这样就足以要我跟他生活一辈子?万一我突然觉得不爱他了怎麽办?」

这位长辈徐徐地告诉我:「你担心的不是最重要的,基本上这个人没有太大的问题,重要的是你愿不愿意选择在上帝面前跟他立约?并且愿不愿意遵守这个承诺?就像是当你感觉不爱他的时候,愿不愿意更去爱他?」长辈的这番话,让我清楚地决定要步入结婚礼堂,学习遵守承诺。

如同Sternberg(1986)对承诺的诠释:「就短期而言,是决定爱上确定的一个人;但就长期而言,是要维持这份爱。」婚姻中的承诺的确是一种意志的决定,也是一种维持的力量。如果婚姻中没有了「承诺」,那不过是场儿戏。

如果承诺里没有爱,就只有辖制

婚姻中的两人会从相识到决定共度馀生,必定是因着彼此相爱,但当公主和王子不必等待约会的时间到来,真正可以开始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时,似乎又渐渐地失去了起初的甜蜜,生活中往往只剩下责任和交代琐事。

一份针对全省300位40岁以上丶已婚男女所进行的调查(2004)结果显示,中年夫妻对「维持良好夫妻关系」影响因素的「重要度」及「对现况满意度」都呈现出「重要度低且满意度低」的「双低现象」,而这似乎也代表中年夫妻觉得婚姻「没有改善空间丶想放弃丶不想改变丶反正不重要」,以降低重要性来自我平衡及得过且过的倦怠心态,当然其中也可能隐藏了品质不良的隐性离婚状态。

我和先生结婚已进入第十七年,过程中虽有很多甜蜜时光,但也一直存有大大小小的争执,和沟通不良的状况。某一天,我们在一次「深度沟通」後,两人还是沟不通,更糟的是我们还说了一些让彼此伤心丶对婚姻失望的话;我当时感觉痛苦极了,一个人坐在浴室里哭,直到半夜三点,突然很能理解为什麽有人想分居丶离婚,因为空间是那麽近,心却那麽远,这种感觉真的令人快要窒息。

好不容易爬回床上,他冷冷的说:「我现在就是没办法爱妳。」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既惊讶又心碎,我感觉枕边人对我已彻底失去耐心,也不再想了解我在想什麽?感觉如何?他……真—的—不—爱—我—了,极度伤心难过之际,心想我是该再爬回浴室,抑或是拿着被子离开房间?还是夺门而出?……就在此时,彷佛有天使造访一般,突然意念一转:「他不是不爱你,而是没有力量爱你,一个没有力量爱人的人,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要求,而是更多的爱。」

霎那间,我的心领受了莫大的安慰,也生出极大的怜悯,不知哪来的勇气,我居然直接问他:「我可不可以抱你?」我想他的惊吓不下於刚才的我,虽然当时他是被动地接受,但接下来的情势真是大逆转,我们不但和好,从那时到现在,他居然作到了十几年来我希望他作,但他都作不到的事。

男女在先天的生理丶心理上本来就很不一样,如果我们都想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对方,那只会带来关系上的痛苦,爱才是维持承诺的最大力量。如果承诺里没有「爱」,其实就只有辖制。

如果爱中没有放下自己,就只有私欲

人的爱经过一些生活事件的冲刷,若不细心检视,很容易因着要满足和保护自己而渐渐扭曲真爱。所谓的真爱,就是让你所爱的人得到最大的益处,而这非常需要学习「放下自己」,不以自我为中心。因为真爱的仇敌就是「自私的欲望」,当人倾向用自己的方法快速达到满足,像是当对方不能让我满意的时候,以外遇丶操控对方……来处理,或当夫妻无法沟通时,以冷漠丶仇恨丶威胁……来面对,如此的婚姻就变得岌岌可危,甚至最终成为许多人的伤痛,造成很多社会问题。

我是一个目标导向的人,常在一段时间後会衡量自己的目标有没有达到。过去我也很喜欢评估自己的婚姻,给它打个分数,然後看一看,如果分数太低不满意,就希望先生改变,让婚姻的分数提高一些;如果他无法改变,就会开始累积我的愤怒,因为我觉得这一切都是为了他好。但其实这些都是「我的」目标,而不是「我们的」目标。後来发现,我自以为出於爱的自私欲望,带来的是婚姻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不愉快。事实上,婚姻要成就的,绝不是我的欲望和喜好,也不单单是满足我的需要,而是两人要彼此成全,一同建立一个爱的家庭。

如果自以为在爱中却没有放下自己,那样的爱是自私的丶是具有伤害性的。着名的婚姻专栏作家AnnLander在写了几十年的婚姻专栏之後,有一天突然宣布:「今天我不得不告诉读者一个悲伤的消息—我自己离婚了!我终於学到一个宝贵的功课,那就是永远不要说:『这件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婚姻中的困境往往不是我们不知道对错,而是缺乏力量活出对的,也没有力量脱离错的,但我们不必因此灰心,我们不都还有机会吗?让婚姻的本质成为婚姻的力量,让婚姻就是婚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