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沟通、爱与自觉

(2011-08-06 17:45:09) 下一个

作者:曹克昌、刘素珍

「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以赛亚书五十:4)

有意义的沟通」是婚姻关系成长的必要条件;「爱」是「有意义沟通」的精髓;「自觉」则是学习「爱」的第一步。

「沟通」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夫妻曾为沟通技巧的多样性与实用性感到困惑;经过一段日子的学习后发现:有意义沟通的关键是在于「沟通技巧」背后是否有「真诚关爱」的态度。换言之,有真正的关爱之情,同理心、倾听等沟通技巧,才能发挥实质意义。

就夫妻关系发展的角度而言,爱即「心受」。以诚挚的心接纳自己与配偶的差异:先认定存在彼此间生活习惯、价值观、能力、个性、认知、需求…等等的「差异」,只不过是不同,没有所谓的是非、对错的论断,进而愿藉由充分沟通以了解对方内心深处的感受、想法、渴望或需求。换言之,看彼此间的差异看得合乎中道,乃关爱对方的先决条件。夫妻若能如此行,就不会轻易彼此论断或是自我定罪,生活必充满活力与盼望,同时得着造就,关系自然能日渐增长。

「爱」是可以学习,「自觉」是学习爱的第一步。自觉是「自我内在沟通」,是深切「自我反省」功夫。以婚姻生活为例,当自觉婚姻生活不足而静下来反省: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我是否自以为完美而只看到对方的缺点?我对婚姻真正期望是什么?是否我就是造成婚姻困扰的主角?是否我已负起属于我的责任?如果我想改善,该从那些「应该做」、「可以做」、「马上做」的地方着手?不断的自我沟通,深刻了解自我并认清需要,才有能力「敏感」配偶的内心深处。

想要有「成长性」的婚姻生活,必须夫妻俩不断的共同经营。成长的体验是:在内心不断的冲突与挣扎,泪水与汗水点滴耕耘后,破茧而出的欣悦及生命更新的感觉。婚姻的成长必定是由「先自觉」的一方提携对方,然后「共同经营式」的婚姻才有可能。如果一再计较「为什么每次都由我先费心」,那就只有品尝婚姻的满杯苦酒了。


文章版权属路加传道会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