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信仰谈焦虑与惧怕

(2011-08-06 17:34:20) 下一个

作者: 何志培,高雄凯旋医院儿青精神科主治医师


在我的临床实验中,看过有不少焦虑(anxiety)和惧怕(fear)症状的患者。其实,焦虑与惧怕这两种情绪类似,皆是精神受到威胁时所产生的反应,但两者是有差异的。  

  引起焦虑的是一种含糊及不可言喻的心理压力;引起惧怕的却是某种明确清楚的原因。惧怕者清楚明了是甚么令自己惧怕,可能是人、是事,也可能是某个处境使当事者深感威胁。  

  焦虑者却不一定可以讲出所挂虑的是甚么,只感到忧心忡忡,那种无助及迷茫的感觉渗透于莫名的压力中。焦虑患者可能也有害怕,却讲不出害怕甚么,只因为挂虑一些事,以致显得软弱、手足无措,甚至厌倦。

焦虑与惧怕的成因

焦虑和惧怕有各种不同的成因:

1. 生命经历

  遇到生命当中不可避免的创伤、转变、疾病、衰老、濒临死亡、威胁以及冲突等,皆可引发焦虑与害怕。这些都不是自己选择或愿意经历的,乃在不受自我控制的状况下发生的,常使当事者手足无措,发出过度的反应,因而不同的消极情绪(如焦虑和惧怕)即浮现出来。我们应该注意的是,人的生理功能会影响对焦虑不同的反应。

2. 个人经验

  并非每个人都一定会经历的,而是某些人的特别经验。例如有人听到雷声就会担心,那是因他在孩童时看到母亲每次听到打雷就担心,而不知不觉也模仿了母亲的处事方式。

3. 人格类型

  此与焦虑及惧怕有密切的关系,某些类型的人格有焦虑的倾向。譬如A型人格类型的人,生来就喜欢竞争、做事急躁、野心大、有操纵人与环境的倾向,也因此比较容易焦虑。此外,越想成功者就越容易焦虑;那些缺乏雄心大志,甘心做平凡人的比较少焦虑。

4. 需求未得满足  

  人有六种基本需求:生存、安全、性、意义、自我实现、人格(自我认同),若这些需求未获得满足,即会感到焦虑,若有所失。此外,人也有表达自我思想和情绪的愿望,若未能做到,也会感到焦虑。

5. 社会因素

  如天灾人祸或政治因素,包括战争、飢荒、台风、水灾、地震、经济等,皆会使人感到焦虑及害怕。

6. 爱的表现

  有时候人们焦虑是因为挂心另一些人,而挂心是一种爱的表现方式,如父母为子女挂虑是爱子女的表示。

7. 代替行动

  有些人认为「我的焦虑,证明我已经做了一些事,而不是完全不理」。事实上,这只是用焦虑掩饰自己的逃避、不想面对现实。

8. 解决方法

  有些人习惯焦虑,以为只要焦虑,所担心的事就不会发生。也有人用焦虑和惧怕作为逃避处罚的借口。譬如小明做错事,即去找母亲说:「妈妈,我把花瓶打破了,现在很害怕。」母亲听了,就会集中注意力,去帮助小明解除他的焦虑和惧怕,对小明的错就不会给予处罚了。

9. 出生序列

  家中的长子女和排行最小的孩子比较容易焦虑,排行中间的通常比较善于处理焦虑,因为他从小已学会如何在受宠的长子女和幺儿女的夹缝中自保,在逆境中求生存。

10. 身体状况

  人若面对太多压力,会很容易感到焦虑和惧怕。睡眠不足或极度疲劳者,也会有较多的焦虑和惧怕。

11. 人际关系

  焦虑和惧怕往往和人际关系相连,例如担心与别人不和,怕遭人嫉妒和批评,怕与人冲突,怕别人会生气,甚至怕别人不喜欢我。所以圣经中使徒保罗勉励腓立比的信徒应当一无挂虑,也劝两位姐妹要同心,并要信徒帮助她们(腓立比书4:2~6)。

12. 信仰

  个人对上帝的不同看法也会引起他的焦虑和惧怕,若以为上帝是非常严厉的,只要人稍有出错,上帝即会下手鞭策,有这样认定的人就容易焦虑。相反的,若觉得上帝是全能、全爱、全善的,并且掌握了全世界,有这样信心的人,他的焦虑和惧怕即自然减少。

13. 犯罪

  所谓「平生不作亏心事,夜半敲门也不惊」,犯了罪的人心中充满惧怕,怕被人揭发罪行,也怕受到处罚,难怪「恶人虽无人追赶也逃跑」(箴言28:1)。不少受刑人曾在狱中对传福音的牧师说:「等候审判与宣布刑罚时的那种惊慌,比坐牢更难受。」犯罪和惧怕的关系,早在创世纪所记载的伊甸园中清楚呈现了,当时亚当和夏娃的惧怕,不就是因为犯了罪吗?

结论

  其实人类最大的焦虑和惧怕是死亡,因觉得有许多事情尚未完成、还有许多遗憾未弥补,更不愿面对那不能逃避的死亡,特别是那种孤单感。但是,作为一个基督徒,有以下三点是我们绝不能忘记的:

1.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诗篇23:4)我们死亡时也有上帝同在。

2.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感谢上帝,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哥林多前书15:55~57)主耶稣的死和复活已经胜过死亡,我们可以靠祂而不怕死。

3.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希伯来书2:14~15)主藉着死把我们从惧怕死亡的奴役中拯救出来。因此,我们不需要惧怕那令人恐惧的死亡。

文章版权属路加传道会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