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媳-相看两不厌

(2011-08-05 22:23:55) 下一个

廖雅琴

「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诗篇34:8)以前读到这节经文时,总是觉得很抽象,美善是什么?每次的读经祷告也好像没什么回应。但是就在几个星期前,我们家中发生了一件大事,让我真的经历到主的同在。在外人看起来,也许不是一件什么很好的事,但是我们家确实因着这件事,让我们觉得主恩满溢。


婆媳的争吵

约在去年三月份,教会演出了一齣话剧「十字架的挑战」,神在当中给了我很深很深的感动,我就响应呼召举手愿意起来事奉主。之后约有三、四个星期,我的婆婆与我却因为一点小摩擦,产生了很大的冲突。我们和婆婆住在一起8年多了,平时她帮我们带带孩子,生活中倒也没有什么不愉快。那一次我患感冒撑了一个多星期,到了星期五,因为咳得太厉害,就请假在家休息。又怕我女儿来打搅,我就把房门关上睡了一整天。

也怪我事先没有与婆婆沟通好,她就觉得我好像是在家里监视她的行动,所以非常生气。但那天也不知为什么会生那么大的气,气到几乎失控。对我来说,我也觉得很委屈,想去跟她解释清楚。没想到愈解释愈糟,她反而变得非常情绪化,不但自己打自己,还有推我等失常举动。我先生当时也很反常。看到我们之间的争执,他竟说:「你们去打吧!」说完便带着孩子去图书馆了。

等他回来后,看到我婆婆不断在自己折磨自己,就很慌张,不客气地吩咐女儿说:「打电话给警察,把妈妈抓走!」我听了心里一阵难过,就开了大门,离家出走了。


离家出走的日子

这时大约是晚上8点半左右,天将黑又飘些雨。我沿路走出来,看到一家Best Western旅馆,就进去问他们是否有空房,最便宜的房间是多少钱。他们回答说最便宜的也要100元。我身上只带了10元现金,心中十分伤感,就坐在那儿开始哭起来,向神祷告说:「神哪!你看到我的苦情了!」当时真是非常的奇妙,这是我受洗四年多以来,第一次经历到神亲口对我说话。神很清楚地对我说:「你的苦情我看到了,我一定要在旷野里给你开道路,在沙漠里给你开江河!」我马上就不害怕了,可是仍然非常非常地伤心。

非常奇妙,半个小时之后神就给我预备了一个免费住宿的地方,非常安全。那是一个政府的机构,里面有12位基督徒姊妹,24小时轮班照顾我们。在那几天中,我自己常常读经祷告,也跟姊妹们有些沟通,但是几乎每天都是以泪洗面,心里觉得十分委屈。总想这件事就算我有错,也没有错到哪里去,不应该受到这种待遇。但在这期间,神也让我看到神的婚姻观是「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可福音10:9)。还有「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尤其看到在婚姻中,若不是因为不忠实的关系,是不可以离婚的。所以我跟神说,我知道这是你的旨意,我不会跟我先生离婚的。但是我心理依然非常难过,我就祷告说:「神啊!我可以原谅我的婆婆,但是要我跟她再住在一起,我真的是做不到!」后来我才知道,这期间已有许多弟兄姊妹在为我祷告。

到了星期天早上,我心中有很大的感动要去教会,也想找牧师谈一谈,于是就搭了巴士来到教会。到了圣道堂,刚好遇到王师母。在交谈中王师母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回去后,当我读到马太福音5章44节「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时,深深被神的话所感动,心中所有的苦毒恼恨立时烟消云散。我就打消原先的赌气(只要婆婆住在这里,我就不回家),跟我先生打电话说,我可以忘掉所发生的一切,回去与妈妈同住。


悔改转折的心情

虽然说要原谅,可是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非常地紧张,不知道回去后该怎么面对婆婆。星期三的晚上我在朋友的帮助下和先生一起回家,我婆婆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没有出来。第二天早上我先生去敲门,她也不开门。后来我先生发e-mail到我的公司,说我婆婆直到10点多才开门,而且很生气,原因是她的一件毛衣找不到,怀疑是我拿去了。我心里本来已经没有气了,而且作好一切原谅的准备,听到这里,本来平息的怒气又轰然上来。于是我在MSN对我先生说,今晚回家,我一定要跟她理论清楚。我先生就很紧张,怕我们之间再次冲突起来。

到了中午我独自一人去吃饭。其实这一周我的情绪一直处于低潮,没有什么胃口,坐在那儿我就跟神祷告说:「神啊﹗你也看见了。这次我真是无辜的!」没想到神第二次亲口跟我讲话,这次的冲击力极大,使我整个人的想法完全改变了。神说:「我知道你在这件事上是无辜的,可是耶稣来到世界上,也是无辜的,祂却为了你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灵大大地充满我,使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一点委屈也没有了。回到办公室,我在MSN告诉我先生:「我愿意今天回去跟婆婆认错,开口叫她妈,跟她和好。」我先生当然不相信,他说我绝对做不到。他了解我的个性,知道若不是我的错,要我认错,大概比登天还难。但是感谢主,圣灵充满我,让我心理觉得十分平安,而且是心甘情愿这么做。

虽说心怀平安,可是快到家门口,我的心还是砰砰地跳个不停。因为不知道从何说起,害怕说了之后婆婆会拒绝我。在回家的路上我就买了两小盆蕃茄苗准备送给她,因为她很喜欢种蔬菜。到家之后,看到她还躺在床上,我就主动上前说:「妈,我给妳买了两盆蕃茄苗,放在这里了喔!还有那件衣服也不是我拿的,您再找找看,可能放在哪个地方了!」结果呢?那天晚上婆婆没有说什么话。

到了第二天早上,她就起来开始做家事,好像什么气都没有了。这一天,我又跟神祷告:「神啊!求你让婆婆愿意和我们一起吃饭,让我有机会作谢饭祷告。」神再一次听了我的祷告。于是我在谢饭祷告时诚心悔改:「神啊!我们原来有些做不好的地方,求你原谅。有时候我们上班回来很累,还要管孩子;有时候工作有压力,回来后脸上就没有笑容,婆婆可能会有误解,以为我们对她有意见;或有时我们也忽略了婆婆生活上的需要,有些东西没有及时给她买。」我将这些事一一带到神面前认错。那天我婆婆就端着饭碗,没有马上吃,静静地在听我祷告。


蒙恩的喜乐

这几天我继续求神,让神来带领我走前面的道路,不再是靠我自己。真的是感谢主,连我爸妈都想不到这件事的结果因着神的美意,却是出人意外的美好。从事发到现在有两三个星期了,我跟婆婆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好。昨天我下班回家,发现我们平时丢在洗衣篮里的脏衣服,本该自己洗的,婆婆都帮我们洗干净了,还叠得好好的放在我的卧室里。这是我婆婆与我们相处以来的第一回。

在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深感到弟兄姊妹的爱和关心,这是从神而来的爱。像王宇姊妹、赵国钧弟兄、王牧师、王师母、Monica姊妹、庞艷新弟兄等人,都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来关心我们。让我们真的很感动。

还有,通过这件事的发生,也让我发现我先生对我的爱是超过我所想像的,原来他是那么的爱我。平时他并不是一个善于用言语来表达自己感情的人,这次看到他的表现,真是让我很意外。

这次的经历让我有几个结论,就是:

(一)我坚信凡事发生都是神允许的,而且有神的美意。正如在门训课程中背诵的经文,我们所受的试探,都是我们能忍受得住的,神总会给我们开一条出路(参考哥林多前书10:13)。

(二)「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婆媳关系确实不容易相处,但是有神的带领,凡事都能。

(三)「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言10:12)。原来我喜欢讲理,但因着这件事,我发现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而是一个讲爱的地方。有人说婆媳是战场,让人好生疲累。有没有什么制胜的好招术呢?最近我对我的一位即将结婚且要与婆婆同住的好友说:「在婆媳战场上,只有一个武功是百战百胜的,我要传授给妳,那就是『爱人如己』功。这是真的!」

希望藉着这个机会与大家同勉,用我的软弱来显出神的刚强,把荣耀归给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