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人子为人夫的契机

(2011-08-05 22:21:13) 下一个

竹君

有一位朋友最近对我说:「别人不记得我的生日倒无所谓,但是我的丈夫若忘记了,我就会很在意。」

女人,一旦结了婚以后,她们心中就有一个很大的渴慕──自己是丈夫的最爱。在欧美文化系统内,这一点要求可能并不难,因为没有任何文化习俗上的障碍。但是在中国文化──一个强调「血浓于水」,有血缘关系的亲人重于其他所有关系的传统教导下,对一些女人来说,这一种渴慕往往是遥不可及的。

一对坐在我们面前的中年夫妇来寻求帮助,太太眉头紧锁,一脸愁云。十多年来的婚姻,她需要不断地在跟婆婆争宠之下渡日。孝顺的丈夫不单每个周末打越州电话,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还加上抽出假日,陪伴母亲出外旅游。做妻子的觉得自己在丈夫眼中比帮佣的还不如,丈夫给他母亲的时间与温情,常是她心底下渴求与羡慕的。除了糊口的工作之外,丈夫整个人的重心就是在婆婆身上,连四个儿女都无法得到父亲所剩下的多余精力。看见这位太太的无助与愁苦,我完全了解她内心深处的渴慕,我就问了这位先生一个直接了当的问题:「究竟在你的心目中,谁是第一位?是你的母亲?还是你的太太?」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他们婚姻的困扰的关键。

想不到这位先生说:「都一样,就像是我左右手,左手重要,右手也很重要,二者不可缺一。」我对他说:「文化是相对的,只有真理才是绝对的。」人类第一个证婚人──上帝,在他给第一对新婚夫妇证婚的时候就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他在这一对新婚夫妇面前,说这句话其实不很合逻辑,因为这第一对人类并没有自身的父母,如何去离开父母呢?可见神的智慧远超越时间的隧道,祂好像早已预料到,人若不离开父母,婚姻关系就会有那层出不穷的问题。

在另一个协谈的机会中,李太太描述她的婆婆──李老太太,好像一人个幽灵似地缠绕她的家庭。婆婆的五个儿女中,没有一家是欢迎她长住的。她只能抓住这个小儿子,她生气起来,就会拿着菜刀挥舞。若是有任何事情不顺她意,她就会要死要活,闹得全家鸡犬不宁,更会使用家规命令四十多岁的儿子跪地求饶。李太太与我协谈的时候,已经是心力交瘁,精神快到崩溃的边缘。李先生站在旁边并不多言,只是默默地支持他的妻子,自己有一个这样的母亲,他的内心充满了无助与无奈。

虽然我们谈话的重心都是围绕着这个婆婆的严重的问题。但是要解决这个小家庭的问题,在这个节骨眼里,我觉得关键人物并不是这个婆婆,也不是这个媳妇,而是这位为人夫为人子的「儿子」。

我严正其词地对李先生说:「现在要挽救这个家庭,最重要的关键人物就是你,如果你要全心全意做一个孝顺儿子,那你的妻子将要离你而去。如果她再不离开,可能要被送进精神病院。如果你要做她的丈夫,那你必须挺身而出,来保护你的妻子。为你的母亲作适当的安排,你必须站立起来,作一个一家之主,来领导你的家庭,不能坐以待毙,让你的母亲把你和妻子辛苦建立起来的家庭,一手拆毁。"人要离开父母",当父母不愿放人的时候,你必须主动,作一个明智的抉择。」

一个以亲子关系挂帅的家庭,往往不重视夫妻关系,他们的婚姻生活完全以孩子为重心,有太多的中国夫妇二、三十年从没有两人单独的时间,忽略配偶的需要已是常事,以至中年之后,许多夫妇形同陌路,甚至要离婚的,大有人在。因为他们的重心──孩子,已经离家,夫妻之间已没有甚么东西可以继续维系彼此的关系。那么制造下一代婆媳冲突的成因又再开始。因为妻子不与丈夫投契,而做母亲的又投资了过分的感情在儿子身上,婆媳问题又再重现,三人之间纠缠不清的争夺局面又再重现,一代传一代,永无解决之道。

这种婆媳儿子的纠缠,也直接影响了下一代的教养。教养儿女,到底是谁有最终的责任,也是一个甚为困惑的问题,因着夫妇的分离,彼此的调适,不能合一的各种张力,以至夫妇之间没有多少余力去对上奉养高堂,对下去教养儿女。

若是照着神的蓝图,心中应把妻子的地位挪为第一优先与自己合一,令她得到那最大的安全感,那么妻子更会愿意死心塌地地为你效劳,因为你母亲就是她的母亲,在她擅长的人际关系上,她可以做你最佳的助手,聪明的丈夫是永远不会叫妻子与母亲对立,他知道那样做,只会分散了自己的实力。

若是照着上帝设计的蓝图去经营婚姻,对上同心去孝顺父母,对下同心去养育儿女。你不但巩固了你的婚姻,而且这样的模式更会一代传一代地影响着你的子子孙孙。

女人渴望着那最爱。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师母问她那位爱神爱教会身为牧师的先生:「如果家中失火,我在屋内,需要你拯救;而同时近邻自家的教会也在火中,你若不去救火,整个教会就会付之一炬,你会先去救那一边呢?」如果你是先生,那你的答案会是如何?

上帝知道男人需要去爱女人,因此祂一而再,再而三地对男人说:「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

当丈夫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时候,火危害到妻子的性命就等于是危害到自己,人会不先去救自己吗?那位师母当时向身为牧师的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她所盼望的答案就是自己的先生再一次的肯定对她的最爱。但是传统式的教导是教会的领袖爱神是第一(人觉得这就等于爱教会,爱弟兄姐妹),自己的妻子,儿女才是第二。当夫妻关系,越出了神的蓝图以外时,同样的冲突又会再发生。当那位师母需要与教会的众弟兄姐妹争宠时,教会牧师事奉的力量又再分散,牧师若不明白,反而认为那位师母是魔鬼派来拦阻神工作的。而那位师母呢,更被一种虚假的内疚指责所影响,心中充满了矛盾,甚至有些还被撒但利用,身心受损,夫妇关系日渐崩溃,直接影响了神的教会,牧师太太也是女人,她们也渴望自己是先生的最爱。主还要求是那种舍命的爱。但是,因着这方面对真理的误解,中国教会有多少的牧师传道人抛妻弃子,长年累月忽略家庭而美其名为主传道牺牲儿女,夸口说:「至于我,我必事奉耶和华,但是至于我家,别搞了,我们不同心,不能一起事奉。」

做丈夫的,去舍己全心全意与你的妻子联合,一加一等于二,那股力量是大的,同心同行,克服你那肉体的障碍,因为爱别人比较容易,爱那朝夕相处的妻子却是较难。若妻子不同心,不管你怎么爱主爱人,一减一等于零。那是何等大的损失!弟兄啊,让你的妻子成为你的最爱来完成主所托付给你的大使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