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亲子情不断

(2011-08-05 21:56:08) 下一个

罗秋霖


离婚对男女双方打击沉重,对子女亦是大灾难,而且往往是他们无法控制,只有被动的承受。当离婚已成事实,无论生活怎样困难,也要兼顾子女,努力维持亲子关系,尽量减少伤害。即使不能同住,也要让子女知道,父母始终是他们的父母,爱惜他们的心是永不改变。


当我们同意分开时,大女儿13岁,小儿子8岁。我在搬出前安排了一个家庭会议,说明我们分手的决定和对子女作出一个坦诚的交代,但由于子女们已事先知道,气氛并未如期的紧张或激动。


为了方便经常探望子女,我选择搬到儿女住所附近。分开住初期,女儿的不满和愤怒,从她拒绝多次邀约来新居探望可以看到端倪。儿子也显出不太喜悦,但也不明显拒绝。在我搬出期间,由于前妻每星期有三至四晚要工作,彼此协议下,我晚上到儿女家中陪儿子睡,翌日早上并送他们返校,让他们有安全感,也培养亲子情。当儿子疲倦时,我用不同的按摩油替他作按摩,他觉得甚是有趣和满足。我也经常在睡前与孩子讲故事,直到他们睡着为止。见到他们的甜美睡容,心里很是安慰。


搬出一年后,前妻建议我搬回楼下居住,我为了增强亲子关系,明知搬回来会有一些私隐的不便,也毅然搬回。最大的好处,是儿子可以随时进来玩,一起看电视;女儿也间中进来用电脑,彼此的距离也拉近。更开心的是常与儿子用茶几当乒乓桌来打乒乓球,自制射箭比赛,室内捉迷藏及玩镭射鎗,星球大战式比剑,...等等,玩到天昏地暗才停止。与儿子去滑雪斗快,远足上Grouse Mountain,去父子营等等,欢乐片段多不胜数。


随着女儿步入青春期,渐渐增强独立性,不太愿意一起去看电影或去烈治文夜市。只会在游泳后或在同学家做作业后致电我去接她回家,或是在换季时去商场购物,到付款时便叫我出现付账。有时由于超出预算,总有斗智斗力的时刻。有时又会因争持不下而不欢而散,整晚努力经营的温馨和谐气氛,因而破坏净尽,事后又后悔自责为何不"宽松"一点!有一次,时近女儿生日,去London Drugs买生日卡,在观看卡内文字时,忽然感慨何以自己与女儿那么多隔膜,她多年的生日也未能一起庆祝,竟然泪流满面,甚至滴湿那张卡。


现在,女儿已读大学快升二年级,儿子也完成第八班,与他们的接触,自然不会如以前般亲近甜蜜,常常见面。心中知道他们正渐渐成长,正处于争取独立发展自我阶段。作为父亲的我,要学习"放下"(let go),不要执着要每星期见他们一次的老规矩。为了让儿女知道"I am available for you",也透过电邮(虽然甚少回邮)与他们联系。心里告诉自己,接纳他们的改变和成长。深信圣灵会看顾儿女,我亦不断地为他们默默的祷告。


离婚对身心灵都有深切的影响,离婚后的路实在不易走。正在考虑离婚的,应尽量力挽狂澜。已离婚的,双方也可放下前仇旧怨,鼓励子女与分开的父/母多些在生活上的接触,伸手协助子女成长。父母虽离异,亲子情不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