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不会撒娇的女人最吃亏

(2011-08-05 21:40:13) 下一个

竹君


有一次在香港,我上了一部计程车(的士),不经意地与司机闲聊起来,他说,他的老婆什么都好,精明能干,对人对事都很努力,只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懂得温柔一点。他最喜欢女人撒娇,但她一点都不会,天天凶巴巴的像只母老虎。他只好向外找,找了一个会向他撒娇的二奶。另有一位姐妹也曾向我提过,她的丈夫抱怨说:「为什么妳不懂得向我撒撒娇呢?」奇怪,为什么男人喜欢女人向他们撒娇?这是男人的极深需求吗?这是女人的障碍需要去突破吗?我就去访问我那充满智慧的外子,为什么男人喜欢女人撒娇?他回答说:「为的是要恢复神创造女人的荣美、特质与角色,把神创造女人的本性给发挥出来,撒娇就是女人的妩媚!」

因着时代的转变,社会文化的大趋势硬把女性的特色给抹煞了:女人衣着也越来越趋向中性,许多外套、鞋袜只要合穿,男女都适合。根据最近医学新闻的报导,女人所患的疾病也越来越倾向男性化,过去,以男性居多的心脏病患也越来越多是女人,只因她们的生活方式已很接近男性了,特别是做主管级的,商场上的竞争、压力往往不小于男人,但下班后仍须要照顾孩子,为人妻、为人母。她们长期陷入极端的恶性循环中,时间精力上的耗损,让她们力不从心,心中常吶喊着:「我不行了,救我!救我!」

但是各方面的压力却让她们得不着喘息,唯一逼着她们要止步的就是婚姻的破裂或者罹患癌症─有人形容癌症是「心中哭不出来的眼泪」。这不单单发生在已婚女人身上,未婚的女人也在心中吶喊:「我不要做女强人,我需要人的爱,我需要一个丈夫的庇护!」同时男人也在吶喊着:「我的女人去了那里?上帝啊!你不是说女人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吗?怎么我碰到的全是骨刺,没有一点肉?」有一个丈夫如此的形容他的太太:「我妻子是一个穿着女人衣服的男人,骑在我的背上。」多可怕!

我的脑海中出现了好几个女人,她们都拥有同一个身份─被丈夫抛弃的离婚者,她们也拥有差不多同一类的性情─独立、自主、自信、主观、能干、坚强,就算是遭遇了离婚风暴,几年后还能够屹立不倒,坚强的生存下去。遗憾的是,她们也都拥有同一个缺点:不温柔、不柔顺,更不必提撒娇了。

为什么女人不肯撒娇,连提这两个字都会生气?妳一定要分析一下妳的内心世界:

1.妳恨妳的父亲吗?如果他是一个用暴力虐待妳们母女的男人,如果妳对他的苦毒还没有机会去处理,那么,妳一定不会去向妳的男人(丈夫)撒娇。

2.如果妳有一个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不负责任的父亲,妳从小就看不起他,那妳就不可能向妳的丈夫撒娇。所以,妳必须面对这些对父亲的不满与苦毒,把它们带到神的面前,求圣灵来医治、疗伤,因为妳的丈夫是无辜的,他不是妳的父亲,他是被冤枉的。如果妳好好清除妳与父亲之间的垃圾,学习温柔撒娇的功课就可以从头开始。

3.想到撒娇,我们就想到这是坏女人所用的一种手段去谄媚男人,甚至把撒娇与下贱连在一起。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妳必需除去思想上的错误观念,这不是单给坏女人的特权,只是她们对男人看多了,知道这会是给男人一种「好的感觉」的一种技巧而已。

4.最后一个原因是没有好的榜样去模仿学习,一代传一代,周遭的母亲、阿姨、姑姐、姨妈通通是女强人,没有一个温柔的榜样。

其实在教会内,温柔爱神的姐妹很多,多花时间与她们一起,向她们请教,生命影响生命,妳就会从她们那儿感染到温柔的性情。许多女人认为撒娇就是投降、让步,好像低人一等。男人在他的妻子面前最大的需要是被尊重、被需要、被仰慕。属灵生命的操练不就是要学低下、让步、衰微吗?使那些不信主的丈夫(或灵命较软弱的丈夫)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

妳常需要丈夫的甜言蜜语在耳边回响:「我爱妳!」他那爱妳在心口难开的习惯需要突破。那他需要妳撒娇来表达,对妳不也是一个可改进学习的管道吗?为着对方的喜悦而突破自我不就是婚姻的长进与甜蜜吗?向丈夫撒娇是女人属灵生命操练的实际,「温柔是女人最大的武器。」彼得前书3:3说:「女人不要以外面的辫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真正的温柔是出自内心真实的谦卑,长久在耶稣脚前的安静,吃祂喝祂的生命,以至于耶稣的柔和谦卑成形在我们身上。听到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学校长夫人称呼她的先夫为「尹哥」,那是十分温柔撒娇的称呼,妳也可以想到一些新的点子来温柔撒娇一番吧。记得:不会撒娇的女人最吃亏!

(竹君师母是国际家新会长邱清泰博士的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