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如何得救

(2011-08-05 17:16:44) 下一个

 ■ 漫波
 


世上有一位创造宇宙万物的神,他爱我们胜过一切的一切;他创造了我们,最清楚我们,并在我们出生以前,就已经为我们的生命预备了最美好的计划和最丰盛的福分。但很多很多的人却不认识这位独一的爱我们的真神。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常常觉得世事如梦,人生苦短,了无意义,生命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目的。然而有一些东西却真真切切地感动了我,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渴望;其中两个是大自然和音乐,特别地能打动我。每当我看到大自然中日出日落,潮涨潮退,云聚云散;每当我听到动人的旋律,我就深深地感觉这些美是这个世界不配有的,是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此曲(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得”。这些美一定是来自于另一个世界,是天堂的一角。今天我知道了,这是神对我们的启示,是圣灵的召唤,是永恒的触摸,是神让天堂在我们的心湖中投下的一个美丽影子。
 
真的,世上的人,有的追求金钱,有的追求情欲,有的追求虚荣,有的追求权力......但在这世上没有一样事物可以真正使人得到心中永远的满足;而最终的总是空虚,失落、痛悔和伤害。为什么呢?因为神造我们的时候,就好像在我们内心的最里面留了一个缺口,通过这么一个小小的缺口,可以让我们窥视到天国美好的永恒;这么一个小小的缺口,也只有神的大爱和天国的永恒才可以填满,带给我们心中的平安和喜乐,让我们从心底里的最深处发出幸福、踏实的叹息。
 
刚到美国的时候,我读的是经济学博士。也像其他许多刚刚到美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一样,对包括基督教在内的信仰,我们充满了抵制甚至蔑视。金钱上有金钱的暴发户,知识上有知识的暴发户。我们就是知识上最大的暴发户,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和既得利益者。我们很得意。我们只相信自己,我们只相信知识,我们只相信自我设计。“都什么年代了,还信这些迷信!”我们这么看基督信仰。
 
但渐渐地,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特别是那些攻读物理、化学和文理类的博士生们,有一天忽然发现他们敬仰的导师们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这就在我们的心中掀起了不小的震动,这些大师级人物都是各个领域的权威和泰斗,有的还是诺贝尔得主,为什么他们会去相信这个“非理性”的基督信仰呢?会不会是因为,当学问做到一定的层次,有些问题他们怎么也解释不了,他们只好求助于信仰作为寄托?但想一想,似乎又不应该,因为这些大科学家们具有最严谨的逻辑思维和最冷酷的头脑,是从不向非真理妥协的。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在这些大师的学术研究和生活体验中,他们不得不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万物有一位创造者,世上有一位真神。
 
有人打比方,近代人攀登科学的高峰,攀登了几十年,就要登顶的时候,力不从心了,就在这个时候,山崖的另一边伸出了一只手,把科学家同志们拉了上去:原来神学家们已经在山顶上等了我们几十个世纪了。科学的终点是神学的起点。
 
让我们看一看一些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们吧。发现地心引力的牛顿,发现宇宙大爆炸理论的霍金斯,他们都是基督徒。霍金斯早年并不是一个基督徒,而是一个无神论者;一开始,他并不喜欢他发现的这个宇宙大爆炸的理论,恰恰是因为这个理论具有鲜明的神学含义:就是说,如果整个宇宙,包括时间和空间,是从无到有,在某一点上被创造的,那么就必然存在一位超越这个宇宙的创造者,同时被创造的万物,尤其是人,必然有他们被赋予的存在的意义。霍金斯就曾经讲过,造物的奇妙就必然指向了一位智慧的造物者。例如,宇宙中有很多的参数,如果任何一个参数差了千分之一的小数点,都不可能有今天的宇宙、地球和人类。打个比方,就像一阵飓风吹过一片大垃圾场,风过之后,正好把垃圾堆吹成了一个波音747的飞机:宇宙偶然形成今天这个样子的概率比这种可能性还要小无数倍!
 
科学和基督信仰并不是矛盾或抵触的。恰恰相反,在人类的科学研究中,神把他一部分的造物的奥妙和规律彰显给了我们,使科学得以造福人类。比如,万有引力本来是神所设定好的,苹果从树上落下这一现象使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既然宇宙万物和其中的规律都是神所创造的,神当然可以选择在某些时候改变它们。神可以使树上的苹果落到地下,也可以把空中下落的苹果托住。这就是奇迹的发生。
 
人有罪,却不认识神
 
那么为什么在更多的时候,我们感受不到神的爱,感受不到神的赐福,甚至感受不到神本身的存在呢?这是因为人性是叛逆的,是有罪的。悖逆的本性使我们背离神,偏行己道。人的罪恶和神的圣洁就像是冰与火一样不能相容。我们见不到神的面,是因为我们不认罪,不配见神的面;我们亏欠了神的荣耀。
 
什么是罪呢?
 
罪不仅仅是停留在行为上的,不仅仅是杀人放火,不仅仅是作奸犯科。罪更是人类的本性。我们自私,我们贪婪,我们嫉妒,我们骄傲,我们仇恨,我们欺诈......我们心中时刻在涌动着邪恶的暗流,充满着放纵的欲望。只要条件容许,人没有做不出来的坏事,人没有想不到的恶。我们仇恨贪官污吏恶人小人,但如果我们有和他们一样的权力或金钱,我们很可能会比他们更腐败更邪恶。
 
记得圣奥古斯汀在他的回忆录中谈到过人的罪性。圣奥古斯汀年轻的时候曾经非常的腐败和放纵,但当他举例他是个罪人的时候,只举了一个在别人看来似乎不以为然的例子:很小的时候,应该是一个秋天的下午,他和一群家里有钱的孩子跑到外面去玩,然后他们看到了一个果园,里面的桃树上结满了熟透了的果实。于是这些孩子们冲到院子里面,毁坏那些桃树,把桃子摇到地上,再把它们用脚踩烂,直到把这个桃园践踏得面目全非。这群孩子这么做不是为了吃桃子,更不是为了报复果园的主人;圣奥古斯汀解释说: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作恶的快感而做,就是为了罪中之乐而做,就是为了做而做;如果说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都是罪人,本性中就充满了作恶的冲动。
 
还有另外一件事,我一直印象非常深刻,虽然原来都是当笑话讲的。上大学的时候我参加过新东方的“GRE"辅导班。记得在最后一节课的时候,上课老师对我们讲,“很快成绩就出来了,申请出国留学的结果也就要知道了。假如说,你的最要好的朋友申请没有成功,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会不会是心底里一点丝丝的快感?”话音刚落,满场哄堂大笑,那是一种默契的回应。不管我们之后会对我们的朋友有多么真诚的同情和帮助,我们的第一反应却总是恶意的,幸灾乐祸的,哪怕多么短暂,哪怕只是千分之一秒,万分之一秒,从我们心头一掠而过。这种根深蒂固的本性反应,就来自于我们的罪性。
 
所以说,罪这种东西是在我们的血液里,在我们的骨子里。这就是我们的罪性。并且我们从这份罪性中得到冲动和快感——我们不是因为犯了罪而成为罪人,乃是因为我们是罪人,我们才犯罪。
 
在希腊语里面,罪的定义是“偏离了靶心”。这就是说,人性已经从根本上偏离了圣洁、良善的靶心;仅仅靠行为,我们的罪性是改变不了的;在这个被罪恶充满的世界上,我们永远不能落在那个完美的靶心上。
 
其实,世上最大的罪是人心的骄傲。人类始祖亚当之所以违背神的命令,就是因为骄傲,因为要“像神一样”,使自己成为神。被造物要像造物主一样,这就是人类最大的犯罪!
 
罪的代价是死
 
世上的人犯了罪,要判刑坐牢。那么每个人都对神犯了罪,代价是什么呢?圣经说,罪的工价乃是死。人来自于尘土,必将回到尘土;每个人都免不了一死。但人的罪性不仅使人的肉体死亡,更要使人的灵魂失丧。如果人不能得救,人的灵魂必会进入地狱。在地狱里,不仅仅是肉体的煎熬,更是灵魂上的绝望,是切齿的痛悔。
 
灵魂上的绝望是因为在地狱中,罪未得赦免的人不再有希望。但丁在“炼狱”中说,进入地狱的门口一定写着这么一行字:“这以后,放弃你所有一切的希望。”(From now on, all of your hopes are abandoned)。可以想象,一个没有希望的灵魂所经历的一定是世界上最大的痛苦。今生今世,虽然生活中充满苦难和挣扎,但我们毕竟还有希望和梦想,还有实现希望和梦想的可能;我们盼望金榜题名、洞房花烛、他乡遇故知、久旱逢甘露......尽管往往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是那么小,并且实现梦想之后的快乐是那么的短暂和不真实。
 
在天堂和地狱之间没有通道或桥梁。选择去天堂还是去地狱是我们今生今世必然要做的决定;在这个决定上,没有中间态。不去选择就是已经选择了地狱。所以说,地狱里的灵魂是痛悔的,因为他们选择了不去接受主的救恩,他们错过了进入天堂得到永生的机会。
 
我也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封神榜”,当里面的各路“神灵”吃了败仗或犯了大罪以后,就往往这样写道,“×××的名字便从封神榜上勾去,于是×××从此灰飞烟灭。”我想类似的,我们人犯了罪,本应进入永远黑暗和绝望;但神爱世人,叫一切认罪的,相信主耶稣名字的人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在我们接受主耶稣作为我们生命的救主的瞬间,我们的名字就被写在了天上的生命册中,罪被救赎,并得永生。世人轻诺寡信,出尔反尔,但神是信实的神,是不变的真理,是永恒的救主,是说话算数、永远不更改的。所以我们在主里的得救和永生是确实的,是及时的,是不随世事或人心而改变的。
 
人无法靠行为自救
 
古往今来,无数的哲学家和修炼者都在追求罪的救赎和人的永生。烧香、拜佛、行善事,世人一直力图在靠行为得救。在世人眼里,我们之中似乎有“好人”、“坏人”之分,并且我们常常说,“不管怎么样,我作个好人,做好事行善,不作伤天害理的事就行了。”但是人真的可以自救吗?人真的可以靠行为成为“好人”、“完人”、“无罪的人”吗?在神的眼中,世上的人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也没有“有罪人”和“无罪人”之分;世上真正只有两种人,“承认自己是罪人的罪人”和“不承认自己是罪人的罪人”。
 
打个比方,世上的“好人”之高大,好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之上8千8百多米;世上的“坏人”之低下,好比世界最深处的深渊,海拔之下1万2千多米。那么地球上“好人”与“坏人”差距之大,应该没有比这个对照更夸张的了吧。然而有的科学家做了一个计算:如果把地球按比例缩成一个篮球的大小,地球的表面比篮球还要光滑!神在那无比圣洁的天穹之上,俯视我们这个在罪恶中转动的地球,我们是如此的肮脏和渺小;我们世人都是一样,我们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我们无法自救。
 
我也想起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里面提到的世界是一个大酱缸,我们都是一只只的蛆,在里面生活,拱来拱去;我们尔虞我诈,勾头斗角,还乐此不疲。在这个酱缸里面,可能有的蛆比另外一些蛆要白一些,要干净一些,但它们毕竟还是蛆;无论再怎样努力,再怎样白,我们仍然是酱缸里的蛆,我们变不成金鱼缸里的金鱼。我们之肮脏、渺小,凭人自身的努力,我们是永远达不到神的圣洁、良善的标准的;我们救不了我们自己。
 
中国有很多人想通过信佛或修道来得救赎、进永生。我曾经也迷过佛教,还常常去雍和宫拜佛。但看遍各种佛经,我找不到任何一个地方谈到创造,也没有任何一处清清楚楚地讲到如果我们如何如何做了,佛祖就保证我们可以被救赎,得永生。一处也没有。佛是教人往内心里去看而获得觉悟的,讲究“清静无为”,所以佛家也是“出世”的。但是人的内心里是什么呢?那里充满了罪和朽坏,我们怎么可能在那里寻找到实实在在的清静和圣洁呢?
 
从此岸的今生到达彼岸的乐土,是古往今来无数哲人、佛家或道家苦苦追寻,想要做到的事情。如何跨越这条将我们与永恒隔开的河,哲学也好,佛学道学也好,只是告诉我们一些猜测出的想法,如何游泳呀,如何划船呀,等等;真正下水呢,是死是活就要看我们自己了。但是主耶稣的方法却是确有保障的:他替我们死,把我们从罪和死中救赎出来。而我们只要相信就可以得救。神的拯救计划已经完成了,通过主耶稣的大爱和恩典,我们不是靠行为得救,我们是靠信心得救。并且我们的得救是确实的,是及时的,是完全的,是永远的!
 
我们再来看世上一切宝贵的东西,他们都具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无价。每个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每一天醒来的心跳等等,这都是我们付出多大的价钱都买不到的。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想让太阳为他在地平线上晚升起一秒钟,也是做不到的。第二个特点是免费。无论你是男人还是女人,老人还是小孩,穷人还是富人,高官还是平民,阳光一样地洒在你的身上,雨季一样为你而来临,自然一样地为你而壮丽,并且都是免费的!我们想一想,救恩与永生之宝贵,岂不更胜过这世上我们所见、所经历的一切?所以救恩与永生的恩赐,不是靠我们的行为可以得到的,而一定是无价的,同时也是免费的。
 
神为我们预备了救赎的计划
 
人犯了罪,罪的代价是死,是丧失永生。如果我们的生命要从这个被罪恶统治的世界中得到救赎,这个世界就必须要有一个生命为我们牺牲,把我们有罪的生命拯救出来,洗涤干净。
 
设想一下,如果我愿意为你付出我的生命,用我的死换回你的生,使你摆脱死亡的枷锁,这有没有可能呢?一定没有,这是因为我本来就该死,我死了是因为我的罪性,并不会对任何人的救赎有任何帮助。世上每一个人都是罪人,而一个罪人是救不了另一个罪人的。但是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了一个无罪的人呢,一个全然圣洁,完美的人呢?他把他无罪无暇的生命奉献出来,以换取我们罪性的救赎和生命的不死,这有没有可能呢?唯一的可能是,他就是神本人,因为只有神才能做到完全的圣洁和无罪。好了,这恰恰就是神救赎的计划,他要亲自为拯救我们而献上他的生命!
 
神道成肉身,派他的独生儿子来到世间,丰丰富富的满有恩典;神的到来,就是要为我们付出他完美圣洁的生命。主耶稣既有人性的一面,又有神性的一面。人性的一面,确保了主耶稣要经历了世上众人都经历的诱惑、试炼、痛苦、悲伤、和挣扎;然而他具有神性的一面,又确保了主耶稣可以战胜这世上一切的诱惑和试炼,他是人类有史以来,唯一的战胜了罪恶的、完美无罪的人。“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希伯来书2:18)
 
这让我想到一个故事。一个大雪纷飞的圣诞节前夜,一个人坐在有壁炉的屋里读书。他突然听到了玻璃窗被敲叩的声音。他向窗外望去,看见一只鸟儿在叩击着窗户,它要进来取暖。这人顿时就心生怜悯,把家门打开,想让这只鸟从门口飞进来。他大声告诉那只鸟:“这扇窗户打不开,你要从大门进来!”他无论怎样努力,鸟儿还是不明白他的好意。这人不由得自言自语道,“哪怕只是一会儿,我要是可以变成一只鸟,用它能听懂的语言告诉它正确的得救的道路就好了!”
 
神正是这样来拯救我们的。神赐给我们他的独生子耶稣。他道成肉身,来到世上——在他33岁的时候,主耶稣为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用他的宝血洗涤、掩盖了我们身上的罪孽,使我们与天父的关系得到了恢复;并且3天之后复活,升到天上,叫一切相信他的名的人,罪被赦免,不致灭亡,反而得到永生。这就是神的救赎的计划,这就是福音的核心涵义。在这宇宙存在之前,主耶稣就已经存在了,并且这一份救赎的计划就已经预备好了。“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10:45)“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马书8:32)
 
亲爱的朋友,唯有接受基督耶稣做我们生命的救主,才可以得救。如果你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自己是罪人,相信主耶稣是神来到世间,为我们舍身,又复活,赐给我们救赎和永生,那你就可以向主基督耶稣做以下的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我愿意把我的灵魂交给你,求你做我生命的救主。我承认我是一个罪人,我愿意接受你的救恩。我相信你是万能的神,来到世间,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以后复活,叫一切相信你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我愿意用我以后的生命,来荣耀你的名。感谢你,赞美你!奉主基督耶稣的名求。阿门!”
 
 
漫波 1996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同年赴美,获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经济硕士和康奈尔大学MBA,2002年在Richmond Chinese Baptist Church受洗归主,获得新生。然后在美工作至2004回国创业。


文章转自www.smyxy.o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