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爱是用「心」去感「受」

(2011-08-18 08:51:38) 下一个

作者:黄秀莲,在传媒工作超过二十年,从前全职「揸笔」,现在半职「揸镬铲」、半职教学生,亦继续写作,多留时间在家陪伴一对90后孩子成长。
 

小时候,不管喜欢与否,爸妈总爱带我上茶楼,与其说是叹其「一盅两件」,不如说是减省阿妈弄一顿饭的操劳。长大后,已记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喜欢忙里偷閒约人摸摸杯底──哪管是茶杯、咖啡杯、奶茶杯、酒杯;管它杯中物是什么味儿,就是享受那份閒适、恬静的感觉。

近日和女儿到酒楼叹下午茶,侍应带我们搭枱,对面坐着一位阿婶,我和女儿忘我地侃侃而谈,过不久对面阿婶开始搭嘴。尚幸昔日当记者的我可以「忽然」健谈,于是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谈了好一会,才知她儿子结婚后搬走了,剩下她和丈夫,经常感到寂寞,丈夫又不喜欢饮茶,她惟有独自叹茶。稍后,一名女侍应竟又加入「搭嘴」行列,女儿看傻了眼,没好气地抬头把目光投放在「公仔箱」正在播放的连续剧上,懒理我们这个「女人墟」。

没错,女人需要的是一份沟通和关系,透过彼此交谈和建立关系来填补内心寂寞,经历满足感。别说孩子不易明白,我们的丈夫有时也会「搭错线」。

有一段日子,当我还在全职工作的时候,经常为了「办公室政治」困扰非常,有时想透透气、解解闷,于是待孩子熟睡后,我那「好好老公」会主动驾车陪我外出饮东西。我可以在餐厅内跟他大吐苦水,心情自然好多了,没想到有一次,老公忽然冒出一句:「你咁多牢骚,不如明日便递辞职信吧!」之后便提出一连串理性又实际的解决问题方案,男女两条南辕北辙的天地线无法搭通,好胜的我又忙于滔滔雄辩与反驳,结果变成「好心做坏事」,我埋怨他不懂聆听,老公更是怒不可遏:「好心陪你散心还要捱骂?!」大家最后不欢而散,既伤和气,又坏了感情。

这些经历,让我想起圣经记载哈拿向丈夫以利加拿诉苦的故事(撒上一4-11),哈拿因为不能生育,心里愁闷,经常哭泣不吃饭,当哈拿向丈夫坦诚分享心中苦情,丈夫竟不解温柔对她说:「哈拿啊,你为何哭泣,不吃饭,心里愁闷呢,有我不比十个儿子还好么。」我相信以利加拿是很爱哈拿的,要不然,他不会把双份的祭肉分给她,也许,以利加拿太过理性,对哈拿的苦况未能完全感同身受,才说出这话来,不但令哈拿感受不到丈夫爱的表达,也减轻不了她的愁苦,要继续不住祷告神。

这边厢,男人不了解,女人是靠谈论问题获取亲密关系,她们大都只想分享感受,而不是想寻求答案;那边厢,女人不了解,男人总认为接受帮助是软弱、没能力的表现,因而不愿意接受建议,除非他主动向你提出请求。

「好好老公」有时驾车迷了路,兜兜转转也去不到目的地,不解男人心的我,不自觉地扮起女强人来指指点点,提出诸多意见:「前面转左后转右……」、「应该系迴旋处12点方向先啱……」但每次都是越帮越忙,有时「好好老公」会板着一张黑脸;有时则向我挤出会心微笑,以示:「你唔驶讲,我都知啦!」我实在不明白他心里到底想些什么,看罢《男女大不同》一书,令我忽然开窍,书中提到原来当男人迷路时已经心急如焚,他那时特别脆弱,特别需要关爱,他需要的是女人充满爱心接受他,而不是批评和建议。啊!原来我一直捉错用神呢!

有一句爱情金句:「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有什么可以拉近两个相爱的人心灵上的距离?

「爱」字拆开就是「心」与「受」,意即可以用心去感受;如果感受不到,应是两性沟通出现短路,也许你一直未曾察觉,也许你知道但不知如何改善,也许你刚刚察觉很想改变。我的想法是:与其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我祈求上帝:「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彼前三4)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7-8)这是爱的真谛,是我要不断学习的信念;我提醒自己,下次当「好好老公」开车迷路了,我会试着深呼吸、沉住气,克制立即想给建议的冲动,尝试用说话感激他正试着寻路,给他无言的支持,并相信他一定能找到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