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化诅咒为祝福

(2011-08-03 07:28:50) 下一个

作者:何胡嘉丽



我出生于新界乡间传统的原居民家庭,父母因要外出工作,所以从小就寄养在居住于市区的外公外婆家里。除了方便照顾之外,学校网络也较为好,所以由幼稚园至中学毕业,我都在外婆家里生活。记忆中童年的生活实在没有趣味、没有玩伴,只有在期待和眼泪中渡过,所以很期待每两星期与父母相会的机会,很期待每次学校长假期可回家与父母妹妹共聚,但每次分离都以泪洗脸,又要再期待下一次的来临。重覆的期待直到十六岁那年结束,因为升读预科的中学在元朗,所以才可名正言顺地搬回屯门老家。


我自小就觉得有一位神会帮助我的,所以每逢有困难我都会求告祂。上帝就是这样带领我,让我在预科的中学遇到了祂和他。他是我人生的转捩点,是他将我和上帝连结起来的。纵然我们是同班同学,但第一年的预科却是零接触,直到第二年开学后他邀请我返回教会,我的生命开始不再一样了。


我对爱情的探索是很认真的,因为是我的初恋,我祷告求神赐我一位爱神爱人的终身伴侣,所以他花了大半载的时间来追求我,最后我们在连身边的朋友都不大看好下终于走在一起。虽然他个子不高,但心志高;样子不太俊美,却内心善良,就是他在主里不断地被建造,我们彼此的生命便连结起来了。


打从恋爱开始,我们已经形影不离,好像一双筷子般有影皆双。无论是工作或是教会生活,我们都是一对最佳拍档。恋爱虽然带来甜蜜欢乐,但当他的家庭遭逢巨变,接二连三有至亲离世,心中的伤痛是无法用恋爱来慰藉,顷刻间他的生命充满了各样的苦涩,从那时起爱变成了没有奶和糖的咖啡了。


九七金融风暴带来我们人生中的另一场考验,九月刚踏足商界做生意,十月就是亚洲金融风暴的开始,我们就像堕入深渊般,而且越陷越深。面对生意一落千丈,一对患难小情人心情变得异常复杂。虽然靠着上帝渡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但心里总有很多的恐惧与徬徨。这份不安的感觉却促使我俩组织自己的家庭,期望一切可变得安稳,可是婚后半年便意外怀孕,心情乍惊乍喜,好像上帝提早收回我们的蜜月期。面对经济不景,生意下滑,又不知为何小生命这时到来,令我失去了自信,变得更依赖我的丈夫,心想他就是我唯一的倚靠了。


为了迎接新生命的来临,他唯有在工作上另寻出路。刚巧一位在金融界工作的弟兄需要助手,他就战战兢兢进到股票行工作了。凭着他的聪明和努力,很快就已经得心应手了,但同时也误闯了感情禁区。起初我也不以为然,觉得他为着家庭投入工作,所以才需要工余进修,没料到与女同事朝夕共处竟成为我们感情的分岔口,将我们的心越拉越远。当我意识到关系起了变化时,已是怀孕的后期,心伤得有如刀割,又不敢向人倾诉,眼巴巴看着他越陷越深。他是个老实人,不会对我作出隐瞒,纵然他的心已变,也会向我坦诚披露他的心路历程,这使我更加悲伤,因为感觉到我将会失去他。


小生命在最无助和极度不安的情景下诞生,犹记得我的心情如当晚的天气,下着雨又冷又湿,我坐在天台上等待他回家,望着红色的天空哭诉上帝,从那时起我知道谁是我真正的倚靠。可能是忧伤过度,凌晨时分便提早生产,只是短短几小时女儿便出世了。当时肉体的痛楚远远不及心灵上的痛,虽然他伴在产房望着女儿出世,但心早已不在了。早上他如常上班去,我待在医院里等着、哭着,好像回到小时候有那种被遗弃的感觉,心里徬徨忧伤,常常不自觉地流泪,旁人还以为我是产后抑郁,实是有口难言。坐月期间虽然临近农历新年,但接二连三发生这么多不愉快的事情,实在令我负荷不了,心很想逃避又逃不过,直到我无意中发现了一张他为她自制的情人卡时,我的心彻底被撕裂,因为本来属于我的专利被剥夺了。


临近崩溃的我不知如何是好,纸再也包不住火,唯有寻求人的帮助。毕竟人始终是人,各人用尽他们的方法来帮忙劝说,但都不得要领,关系只弄得越来越绷紧,最后我也支持不了,只得放手让他离去。分开原是另一个新开始,结束所有的混乱,令自己有喘息的空间,慢慢寻回失去的关系。


原来过去将上帝放在次等,人生优先次序弄错了,上帝终于寻回我,并且医治我忧伤痛悔的心灵。与上帝的关系复和后,便是人的关系了,从小很想得着父母的爱,但因为分开生活,彼此的关系很疏离,直到那时我才真正感受到家人的爱和支持。家人为着我和女儿,愿意放下传统的包袱,陪我一同上教会以示支持,渐渐地我们一家人都连在主的爱里。爱能遮掩许多的过错,要原谅一个伤害、出卖、抛弃自己的人,并不是世人所能做到的,若不是耶稣基督也经历过如此的苦难,若不是祂牺牲的爱,我相信我绝不能走出这个阴霾,是耶稣一步一步带领我走出这个死荫的幽谷。


枕边无人的日子,教我每晚靠着神的话语渡过孤寝难眠的时光,渐渐我的苦涩被除去了。当有一天偶然逛书室时,一本《破镜可重圆》闪到我的眼前,心想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但圣灵催逼我要买下这书,当晚阅读时好像上帝对我说话般,提醒我祂设立婚姻的心意,让我反思自己在婚姻里的不足。于是,半夜三时左右我致电给他认错......,往后的日子又是另一方面的学习,等待、盼望、忍耐,再等待、再盼望、再忍耐的循环不息。若不是神的应许「人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因祂不能背负自己」,我早就绝望了。我深信上帝最爱我,祂一定会将最好的配偶赐给我。若想你的配偶是怎样,你就怎样为他祷告,因为人不能改变人,唯有神能改变人心。


我就是这样存忍耐的心与丈夫同行,毕竟主耶稣是我们一家之主,祂岂会坐视不顾?

回转只是意志上的抉择,心意夺回更加需要神的恩典。面对自我的批判,旁人的眼光和起起伏伏的心情,破碎后的重建更显困难。伴着他捱过这段路的,相信就是不住地为他代祷,泪水和祷告交织出心意更新而变化,当我们以信心迎向逆境时,云雾渐散,曙光渐露。


渐渐走出阴霾后,我俩有幸能参加家新的恩爱夫妇营,得着很大的改变,更深经历夫妻真爱,从此我们又再一同成长起来。「我们……遭遇苦难,被压太重……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心里也断定是必死的,叫我们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复活的神。」(哥林多后书一章8至9节)。


遭遇苦难,常使我们重视生命。每一次死里逃生之后,我们总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该怎样多多服事神、服事人。遭遇苦难,也使我们能够谅解、同情别人的伤痛,懂得别人所遭遇的是什么样的心情。相信神是一位复活的神,祂能使咒诅变成祝福的!(作者是国际家新资源中心助理编辑、香港家新合格带领夫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